|  信息无障碍

中共平湖市委组织部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嘉兴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2日至10月14日,嘉兴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平湖市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2月29日,嘉兴市委巡察组向平湖市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平湖市委组织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部委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从严从实推进各项巡察整改工作,切实以整改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一项具体问题皆由相关部领导牵头整改,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实行清单管理,狠抓整改落实。排定巡察整改工作日程表,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抓好整改落实、跟踪、督促。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组织处理1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9人,建立完善制度29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部务会议重申强调“第一议题”制度的贯彻落实;审议通过2023年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部务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相关要求,并认真做好相关学习记录。召开平湖市组织工作务虚会,组织全市组工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重要论述。压实九龙山党工委主体责任,九龙山党工委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选派懂招商招才的干部充实进入九龙山管委会领导班子。选派1名同志担任九龙山管委会党工委党建工作指导员。九龙山企业各支部以“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

  (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重要指示精神。施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大省级以上高端人才生活补助政策力度。强化大学生招引,制定大学生招引方案,新增一批青年大学生。围绕全市“1212”特色产业定位,举行长三角射频技术项目对接会、生命健康领域投融资路演等活动。印发《关于公布平湖市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培育库名单的通知》,确定全市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培育对象。举行毛军发院士工作站及长三角射频研发中心启用仪式。

  二、关于“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部务会自身建设。部务会议审议通过部务会议制度、“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等制度。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对制度进行专题学习,并严格抓好执行落实。科学安排部务会议审议议题和班子成员发言,并按规定做好会议记录,形成会议纪要。常态开展月度工作例会、组工月月谈等。

  (二)增强组工干部政治能力。部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作出对照检查。举办全市组工干部能力变革提升班,设置政治训练等相关内容。组建“平心而论”队伍,积极发出组工好声音。

  三、关于“推动落实主责主业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全市村社书记金雁成长计划。组织各镇街道对村社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召开全市组织员工作例会,研究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按规定配备两新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完善党务红领管理办法,加强党务红领队伍建设。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的指导,选派干部担任新业态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新时代平湖铁军迭代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暨平湖市干部队伍建设五年工作规划》,对镇街道领导班子年龄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年轻干部培养“青鹄赋能”行动实施方案》,强化对优秀年轻干部的综合培养。制定《平湖市关于贯彻落实“组织敢担当、干部有力量”要求激励干部奋勇推进金平湖新崛起的实施办法》,评选一批铁军标兵,进一步营造“两个担当”良性循环。实施干部心理健康关爱“悦心计划”,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

  (三)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建立选人用人巡察整改事项督办机制的意见》。开展“三超两乱”和干部违规兼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完成省委巡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单位超职数配备中层干部消化整改和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的规范清理工作。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召开部务会议,部委班子成员分别作“一岗双责”汇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作工作点评,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市委组织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

  (二)强化重大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化解。开展岗位风险点自查,形成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特征和发展新动态材料。制定《中共平湖市委组织部财务管理制度》,就涉及采购类经费支出等予以规范。部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文件精神,审议通过部机关贯彻落实建议,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督促抓好落实。

  (三)加强常态化廉政教育及监督管理。部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与部委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与部机关全体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谈心谈话;部委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部务会议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为部机关全体干部授廉政党课。

  五、关于“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公务接待。部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等日常规定开展谈心谈话与教育提醒。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集中学习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并抓好常态落实。

  (二)严格公务用车使用审批。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平湖市委组织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公务用车租赁范围,并严格审批程序。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集中学习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提升干部规范意识。

  (三)严格财务管理。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平湖市委组织部财务管理制度》,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等,对合同规范签订等事宜进行培训,就抓好贯彻落实作了工作部署。

  六、关于“形式主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开展调研考察。制定《平湖市委组织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蹲点调研方案》。建立部务会议成员分片联系镇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制度,开展走访座谈等,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并形成相关微调研文章,作为更好推动组织工作的重要参考。建强干部考察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

  (二)整治“文山会海”现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部机关公文处理规定和精文减会六条举措。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对精文减会工作进行部署。建立市委组织部综合分析办公系统数字化平台,强化文件处理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工作交办方式。

  七、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还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统筹谋划部机关队伍建设。部务会议审议通过选调工作人员和借(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从严把好入部关口。新充实优秀年轻干部加入部机关队伍。实施理论研学、蹲点调研、跟班实践、破难示范、实战练兵、网格走访、赛马比拼七大行动,提升部机关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素养。

  (二)加强组工干部队伍教育管理。部务会议审议通过部机关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和重要工作审签、部机关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部机关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要求抓好落实并常态坚持。部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集体学习部机关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和重要工作审签等相关制度,开展制度执行提醒谈话,提升干部纪律意识。

  (三)规范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制定平湖市委组织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流程图。部机关组织相关同志集体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对1名同志中层正职试用期满转正事宜按要求如期提交部务会议审议,并认真做好了会议记录和资料归档。

  八、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通报巡察反馈问题等,并代表部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部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部机关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开展对照检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加强机关阵地建设。优化提升部机关党员活动室,丰富相关功能设备。设置党务公开栏,按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建设完善机关党建文化墙,将“金平湖·铁组工”等相关内容上墙展示。各党支部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各类活动。

  (三)做实机关党建基础工作。召开部机关党务干部培训会,专题部署培训规范支部工作。各党支部每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并在党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部机关党建工作提示机制,对每月党建工作重点进行通告。

  九、关于“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上轮巡视中指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全面完成对违规享受待遇人员违规发放待遇部分的清退工作。加大对急需紧缺专业干部的招录力度,新招录一批专业技术人才。

  下一步,平湖市委组织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事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全力推进组织、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从严治部、规范治部,为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平湖璀璨明珠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力破解组工难题。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组工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巡察反馈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立足长远,举一反三,打造一批工作亮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市委的关心关切。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建立健全组织工作各类长效机制,规范执行各项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巡察整改既治标又治本,切实擦亮“金平湖·铁组工”金招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5061099;邮政信箱:平湖市当湖街道胜利路380号10楼平湖市委组织部,314200;电子邮箱:zuzhibu@pinghu.gov.cn。


  中共平湖市委组织部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