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关于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07 17: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11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海盐县委组织部开展了提级巡察。2022年12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海盐县委组织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海盐县委组织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我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落实整改作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部委班子成员及全体组工干部迅速统一思想认识、正视问题不足、强化责任担当,自觉主动、脚踏实地地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在收到反馈意见后,我部立即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牵头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87条具体措施,明确由8名部委班子领衔负责、各科室牵头承办。先后召集召开部务会议和部委班子(扩大)会议14次,认真做好推进、协调、督办等工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部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分管领域、分管科室的整改工作,积极向上级汇报整改举措和进度,靠前指导镇(街道)同步整改,推动各项整改举措落到实处。定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通过听取报告、谈话了解、督查督办等方式,对整改进度较慢、整改不到位的,以“三色预警”、约谈提醒、函告督办等方式,及时抓牢整改进度。

  巡察反馈后,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提醒谈话7人、批评教育6人,建立完善制度7项,清退资金0.74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的要求。召开部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部委班子成员对照“三个示范”的要求逐一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全县组织工作交流会和全县组织系统年度总结会暨2023年工作务虚会,明确2023年组织工作思路和目标,建立每月交叉检查机制和督查问题通报反馈机制,节点化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深化党群创业共富工程,“三先”建设相关做法入选全国年度百个创新案例。

  (二)强化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制定出台《海盐县深化党群创业共富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明确2023年特色工作及责任部门清单,积极推动党群创业项目扶持工作。大力推进“共富工坊”建设,累计培育“共富工坊”73家。加强党群创业政策的宣传推广,认真做好党群创业共富工程财政贴息预算工作,组织开展“共富工坊”等重点扶持创业项目118个,完成授信金额2亿元。

  二、关于“政治机关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领导班子领学研学联学制度,制定《部机关2023年度学习计划》,及时更新理论学习库,积极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创新开展“组工新视野”“组工清廉讲堂”“青衿评”等活动,用好“浙里干部之家”“南湖初心讲堂·盐讲学堂”等平台,打造理论学习的鲜活课堂。

  (二)持续加强自身党建。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我学二十大·建功新征程”组织生活会。建立政治体检工作机制,开展民主评议、党建述职评议和党性体检“十问十评”等。深入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双建”活动,建强支部“文享荟”“组工信息荟”“先锋热力赛”等“1+7”自身建设品牌矩阵。

  (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务会议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部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题学习“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相关内容。制定《关于全县涉组涉干舆情应对处置的若干意见》,加强与网信部门定期联动,常态化开展24小时涉组涉干网上舆情排查。健全网络舆情应对机制,出台网络舆情处置预案,制定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

  三、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长远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充分发挥县委人才办牵头抓总作用。完成县委人才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调整,配强县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岗位。制定《关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县的若干政策意见》,做好人才新政宣传、兑现等工作。制定海盐县“四敢争先”行动科创能级提升行动子方案和海盐县2023年攻坚“科技人才”行动实施方案,常态化实行重点人才工作月度例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双周例会制度,建立月通报、季排名、年度述职机制。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军融院成功引进俄罗斯外籍院士1人,省级高端人才2名,竞争性立项省重点研发项目2项,授权专利5项;南北湖研究院成功引进人才5名,发布数据库标准2项。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镇(街道)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会、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全县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人才、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工作述职评议会,将“七张问题清单”纳入述职评议内容。落实“四个一”帮扶整转机制、“两委”班子人选联审机制、村社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基层党建每月交叉检查机制、督查问题通报反馈机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反馈,落实整改,并开展“回头看”。

  (三)加强干部队伍谋划建设与系统性重塑。编制全县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重点加大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储备力度。开展年轻干部、专业型干部配备和干部任职时间专题分析,加强重点指标动态监测和任职时间动态分析,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制定干部培训计划,酝酿一批年轻干部制度性交流人选。加强动态监测,实现年轻干部指标月度分析;根据调研、考察等综合掌握情况,提拔10名实绩突出的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干部任职时间进行重点把关,避免干部频繁交流情况的出现。

  (四)持续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召开全县两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拟定下发2022年度行业党建述职测评结果反馈单。推进“双覆盖百日攻坚”,开展各领域流动党员核查,掌握两新群体党员发展情况。加强党员发展,计划今年单列发展指标2个,建立发展党员培育库,截至2023年5月,已有20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五)深化落实“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能上能下制度体系,出台《海盐县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容错免责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坚持依规依纪,及时容错免责。实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月度沟通机制,开展干部担当作为问题整治工作,分别对4人予以诫勉、2人谈话提醒、1人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制定“五敢”型干部队伍建设评价办法,已评选“五敢”型团队12个、干部20名。敢于动真碰硬,对反映较多、表现一般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动真碰硬,畅通干部“能下”渠道;对“下”的干部,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关于“部委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部务会议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听取部机关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认真查摆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以“四敢争先”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部机关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已制定海盐县组工干部言行“负面清单”10条,纳入平时考核。

  (二)全领域排查廉政风险。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已查摆廉政风险点73条、提出防范举措134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6份。

  (三)全方位加强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收看系列警示教育片。持续深化“组工清廉讲堂”,专题传达学习相关财经管理制度规定和相关违规违纪通报。

  (四)全领域加强基层指导调研。组织开展基层调查研究,领办微调研课题8个,为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

  五、关于“协助党委严把选人用人关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考察方式方法。制定“克难攻坚”专项考察方案,结合年度考核,梳理掌握“两头干部”,为县委选拔任用提供参考。

  (二)加强教育培训。制定《海盐县干部考察员管理办法》,加强干部考察工作培训。汇编干部工作、公务员工作政策,组织开展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每周研学”11次。

  (三)强化日常监管。出台《海盐县管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完成2019年以来公务员调任公示时间“回头看”工作,对新开展的调任工作严格复核程序。

  六、关于“履行从严管理干部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完善监督制度。出台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等相关制度,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月度研判制度。

  (二)加强教育提醒。全面加强对科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实行新提任干部廉政谈话机制,编制印发《新提任领导干部监督制度选编》。

  (三)依法依规处置。加强和纪委沟通对接,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处力度,及时查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七、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规定。修订完善《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海盐县委组织部差旅费管理规定》,对经费支出各项规定作出进一步细化明确,利用“周一夜学”开展专题学习。

  (二)开展清退和问责。对存在超范围报销的相关经费全额退还,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三)加强审核管理。严格执行经费报销审核制度,规范经费列支渠道,依托“浙里报”平台,切实规范流程。

  八、关于“部委班子自身建设有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制度》,明确部务会议需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清单,严格做好会议记录,已编发会议纪要14期。

  (二)规范工作程序。针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落实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确保决策科学规范。

  (三)加强数字化场景应用谋划和贯通。“干部政商关系监管”数字化改革项目,获省委组织部试点批复,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评省委组织部数字组工建设十佳“好模型”的应用。

  九、关于“部机关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落实干部试用期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工作情况。

  (二)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制定部机关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开展年轻干部“奋楫争先”重点工作揭榜活动,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分层分类建好干部队伍储备库,择优吸纳进入部机关队伍并压担历练,截止当前,已选任中层干部9名,其中90后1名,吸纳优秀年轻干部2名。

  (三)加强干部关心关爱。建立分级负责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对存在困难的干部职工加强关心关爱,适时开展困难党员慰问。制定2023年度工会活动计划,认真落实工会福利等政策举措,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和支部联建活动。

  十、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探索工作重点提示制度。针对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重点提示机制,定期下发工作重点提示单。已下发工作重点提示单6个。

  (二)选优配强督导力量。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中选配督导专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查小组,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审计等方面的督查以及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叉检查。目前,已选聘基层党建督查员9人。

  (三)健全完善考核通报机制。建立督查问题通报反馈机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落实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已开展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1次,通报25次。

  下一步,海盐县委组织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切实抓好各项后续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常态长效,以点上问题带动面上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扛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三是加快成果转化。建立起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不断与时俱进细化标准、细化规定,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部机关干部能力水平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6110053;电子邮箱:12380@haiyan.gov.cn。


  中共海盐县委组织部

  2023年7月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