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市农科院党委关于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4 17: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26日至7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农科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826日下午,市委巡察组向市农科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农科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整改问题,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院党委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议部署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有效保证了巡察整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室所负责人及支部书记为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市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整改期间的日常工作。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具体整改措施,把各项整改任务明确到责任领导、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坚持阶段整改和长效机制同步落实,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补齐短板。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将整改工作细化为8个方面24项问题63条整改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8方面24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在巡察整改中,批评教育4人次,清退相关经费7500元,新制定制度6项。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理论学习质量效果不高,与学懂弄通做实有差距。问题。

1.2020826日整改以来,院党委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8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利用红船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开展党员自学。

2.围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农业科研创新发展等方面,班子成员带队分别赴桐乡高桥农业园区、王江泾湿地农业项目、嘉善甜瓜示范基地、绍兴嵊州水稻品种展示基地、五县(市)两区新品种展示点、中国茶叶研究所、衢州农科院、绍兴农科院等开展主题调研7次,取长补短重点形成4个调研报告。

(二)针对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问题。

1.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助力活动。927-28日,由我院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举办优质高产绿色水稻新品种现场观摩暨栽培技术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及大户等200多人参加。1010日,我院与禾天下种业、宝隆米业等举办了秀水香1号优质米订单生产现场考察观摩会,并在海宁举办了技术培训会。1014日,由我院与浙江大学农生院主办水稻新品种江两优7901田间观摩会,省内外60余名专家与代表参加。

2.建设高品质优质农产品示范方。在五县(市)两区分别布置了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方。1020日和23日,组织院科技人员集中考察示范方的相关试验情况,调研新品种生产推广情况,促进品种成果加速转化。

3.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高标准谋划十四五规划。院领导分工领办十四五调研课题。1113日院领导带队赴中国茶叶研究所考察学习,1126日院领导带队赴衢州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考察学习,了解各单位十四五工作的打算,探讨特色学科的发展和助力地方经济举措等。

(三)针对““三服务工作有所欠缺问题。

1.完善三服务网络,9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团队入驻了南湖区凤桥镇、秀洲区油车港镇,在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分别派驻了个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驻点乡镇和企业、合作社开展调研活动10场,技术指导和讲座4场。

2.助推首位战略实施,加快成果转化。1027日,与浙江省农科院等一起在嘉善举办长三角优质食味水稻产业技术创新研讨会暨农业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来自三省一市的科研机构和各大种业、米业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3.助力产业振兴,在全市示范推广农作物新品种12个,新技术4项。利用我院彩色水稻新品种,在南湖区、秀洲区、嘉善、桐乡等地建立了6个彩稻图案,桐乡百豆园项目引进豆种101个、观赏向日葵8个,这些示范点成为了当地美丽乡村重要展示亮点。

4.优质水稻新品种绿色高质高效配套技术研究和示范成效显著。1110日,桐乡市大麻镇永丰村新品种嘉丰优2百亩示范方进行测产验收,平均单产达到857.7公斤,在今年晚稻普遍减产情况下创造高产新纪录。

二、关于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党委统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20201月起已对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内容和程序作出规范。对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的内容,经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并根据分工组织实施,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院党委会通常每月召开一次。

2.院党政联席会议通报阶段性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有关决议和决定的落实情况,院领导班子成员为会议的正式成员,院办公室、乡村振兴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一般每周1次。

3.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制定并出台《嘉兴市农科院党委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嘉市农院委文〔202015

(二)针对主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1.10月份启动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组织专班,院领导根据分工领办十四五调研课题,已赴兄弟科研院所调研,与宁波、湖州、台州市农科院就十四五规划进行交流沟通。下一步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进行对接。

2.进一步传承南繁精神,营造勇猛精进、争先创优干事氛围,主动参与首位战略实施、五彩嘉兴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等中心工作,抢抓机遇构建市域农业科研体系一体化发展平台。积极推进海宁、海盐农科所创建。

3.不断改善科研设施,优化科研创新环境。下半年新建古塘基地设施、院环境改造、实验室仪器等投入320万元。十四五期间申请市农发、省农财等资金1000万元,建设科研管理用房、智能玻璃温室、生态排渠、标准化瓜果蔬菜育种基地等6项。

(三)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薄弱问题。

1.927日召开院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嘉兴市农科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组织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下一步院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主体责任。

2.突出抓好宣传引导、网络监管、岗位风险防控等重要环节,创造健康向上的意识形态氛围。1022日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上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委书记作为全院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亲自部署;党委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担负领导责任;各室所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意识形态监督管理。

三、关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学习与借鉴。由院领导带队,考察专业所类型的中国茶叶研究所和综合所类型的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对中层管理机构赋权赋能的问题进行考察学习,适时修改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为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热情,新制定《嘉兴市农科院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内设自主申请项目和院招标项目两类,办法于202111日起实施。全年实施院青年基金项目14项,验收6项,新立8项,其中非水稻学科项目5项。继续加强与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合作。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和中国水稻所合作,新签项目合作协议2项,年到位经费47万元。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于违规发放20172018年独生子女春节费全部退回。经院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从202091日起,我院与公司的合作经费,除政策规定应开具《浙江省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服务性收入收款收据》外,其他一律开具《浙江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20172018年房屋租金每年4万元,共计8万元,租金收入扣除税金已于20209月底前全额上缴市财政局。针对部分课题组南繁借款拖欠时间过长的问题,院财务室2020年进行了专门清查。截止202010月底,我院各南繁课题组已对2020年度南繁借款进行了归还。制定《嘉兴市农科院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从202111日起开始执行,要求院财务室严格按照上述办法进行借款还款,加强财务自查,同时发挥院内控作用,对财务自查进行核查。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1.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联动,重点在基建项目、资产采购等重点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科技助农功能,赴桐乡、嘉善等地开展党群共建联盟活动,创新开展党建+科研先锋行动,进一步提升党建业务融合度。

2.进一步健全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机制,9月份重新签订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联系室所负责人、室所负责人与下属人员和课题主持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党内监督全覆盖。

(二)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1.强化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在真学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二个维护1030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余姚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开展党员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提高党性修养。115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王江泾清廉秀洲教育馆参观学习,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警示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2.3名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旅游的干部进行见面约谈,形成书面情况说明,并给予批评教育,并报告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2020828日,在全院职工大会上,再次传达《嘉兴市农科院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嘉市农院文〔201510号),强调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的重要性。由专人负责,登记备案人员信息应备尽备,因私出入境证件应交尽交。严格证件领用手续。

六、关于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和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院党委1016日召开会议研究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决定面向全院通过民主推荐方式选拔135周岁以下的副科级领导干部。经过职数报批、民主推荐、确定考察对象、组织考察,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任用,并经任前公示、任用谈话和廉政法规知识考试后进行任职。至2021114日完成全部选拔工作流程。

(二)针对执行干部选任政策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1.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院人事干部的责任心,切实把好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关。督促院人事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干部选拔档案已按一人一表、一批一档重新整理归档,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不规范干部职务任免文件已重新制作,任免文件落款时间修改为党委会议讨论决定之日。

2.与相关专业公司签订合同和保密协议,114日赴我院驻点整理,根据《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和《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要求,干部档案鉴定、分类、整理后,用专门档案盒装订成册,11月底完成整理。全院干部职工档案完成专项审查,对重要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针对高素质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缺乏问题。

1.加快青年科技人员培养成长。5月份组织青年科技人员考察第十二届省瓜菜博览会,同期赴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考察对接。10月份组织全院青年科技人员赴嵊州2020浙江·长江下游水稻新品种大会考察学习。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全年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学术会议20余次,学术交流活动累计80余人次。

2.举办青年科技人员与大户的对接活动。今年5月在桐乡举办了青年科技人员对接会,帮助青年科技人员熟悉了解桐乡农业概况,5位中青年专家被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聘为特聘专家。1020日和23日组织青年科技人员前往五县(市)两区集中考察院布置的相关试验情况,与基地企业、大户开展对接,洽谈2021年合作计划。

3.加大中青年科技骨干的培养和举荐,1名获市十大优秀青年,1名入选市杰出人才第一层次,3名入选市杰出人才第二层次。

七、关于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

制定了《嘉兴市农科院财务支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各项经费的使用与签批流程,进一步规范劳务费发放的流程,落实劳务费发放实施细则。办法于202111日起开始实施。每年进行挂账清理,加强与各课题组沟通,提高课题组经济责任意识。结合《办法》的实施,委托第三方开发了科研财务管理系统。

(二)针对科研成果转化无操作规范问题。

制定了《嘉兴市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成果转化的操作、审批流程,于202111日起开始实施。对审批通过后的科技成果转化方案,在院内公示成果和交易信息,做到公开透明。

(三)针对科研副产品处置不规范问题。

1.加强宣传教育,让规范科研副产品处理成为自觉行为。院制定统一的科研副产品出入库模板,各课题组必须按实建立科研副产品出入库记录档案,销售对象需注明姓名,选种、留种、品尝加工米及其他处理等均需明确登记。

2.加强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每年2次由院分管领导会同办公室、乡村振兴所按租田面积、实际费用支付等开展监督检查。海南基地的科研副产品按院内规定同步执行。对于发现问题的课题组和主持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院财务室加强单据审核,销售金额单次1万元以上均需与对方签订购销合同。

八、关于落实上一轮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问题

对上一轮巡察的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及发放的补贴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于此轮巡察发现违规发放20172018年春节、2017年六一儿童节独生子女慰问费全额退还,持之以恒把好关,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二)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制定了《嘉兴市农科院财务支出管理办法(试行)》。针对院主要领导直接分管财务,不符合相关规定问题,经院党委会议研究,9月份起由一名根副院长分管财务工作。重大财务支出和项目经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提升财务制度执行力。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与各课题组沟通,增强课题组经济责任意识,加强应收款清理,及时清理挂帐。财务人员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工作中严格把关,不断完善财务管理。

(三)针对农副产品收益处置不规范问题

对照上一轮整改问题,结合本次整改发现的类似问题,制定统一的科研副产品出入库模板,严格销售合同管理,销售金额单次1万元以上均需与对方签订购销合同,并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

下一步,市农科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市农科院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和科技创新,助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紧盯整改任务,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三是履行从严治党责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着力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致力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确保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再出现。以巡察整改为新起点,确保我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为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增光添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 83778004;邮政信箱: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双桥村嘉兴市农科院;电子邮箱:jxnky@163.com

 

 

中共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委员会

                             20213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