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以案切入 由点到面 做细做实项目化监督

来源: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26 17:33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根据市纪委市监委总体部署,对市政务数据办公共资源交易条线以案件为切入口,由表及里、以点到面,深入开展项目化监督检查,达到了发现问题、寻找根源、推动治理的总体目标。

  “以案促改”强化教育警示。针对伍某严重违法犯罪案件,为充分发挥案件的教育警醒作用,推动先行先改,纪检监察组向市政务数据办党组发出《关于深化开展“以案促改”的纪律检查建议》,提出整改建议4条。市政务数据办组织40余人旁听案件庭审,制定了15项整改措施,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4次,开展相关警示教育活动10余次。督促在办公楼3楼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区过道墙面设计安装以廉政为主题的格言警局、先贤故事,进一步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在2楼评标区设计安装交易流程图,推进阳光交易、公开交易。

  “以案促查”梳理排摸问题。针对案件反映出来的问题漏洞,向公共资源交易条线发放收回37份相关人员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防止利益冲突等情况自查申报表,组织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有关亲属从业及从事经营活动报告表》等系列申报工作,发现问题8个。同时,深入查阅近五年来招投标领域投诉、举报材料等共259份,主动对接省市有关部门,核查2017年6月以来有关评标专家记录等数据1万余条,发现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还对整改中的专家活动路线场所进行实地跟进摸查,指出风险点3个,要求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的理念进一步整改。

  “以案促建”织密制度笼子。指导市政务数据办制定完善《嘉兴市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三张清单”》《公职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等制度6项。组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2005年以来出台的有关内部管理制度文件进行清理,废止25个、保留23个、修改完善2个,同时开展规章制度专项排查,已纠正与上级部门不相符的规章制度2个。

  “以案促治”推进规范管理。调研、暗访市政务数据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0余次,紧紧抓住监督“牛鼻子”,始终把对领导班子的监督放在首位,通过党组会议记录专项检查、对50余人次开展谈话了解以及联席会议、问题反馈、工作提醒等形式,针对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逐级压实力度不够、“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部分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指导市政务数据办深化基于业务流程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业务流程风险点防控清单并落实整改,形成工程项目管理流程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理顺管理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