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镜观派驻|专项监督助企纾困解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5 18:15

  “今年有关政府部门在落实助企帮扶政策上什么具体举措?”

  “各类助企惠企政策能否及时有效落地?”

  “目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什么困难?”

  日前,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炳金在走访嘉兴中润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向企业有关人员仔细询问情况。

  本年度,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经济稳进提质大会精神,以助企帮扶百日攻坚专项政治监督为抓手,着力推动强帮扶、稳企业、提信心等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全力以赴助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1-10月,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1-5月回升了3个百分点。

  该如何精准有效帮扶企业?企业最有发言权。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走访调研了18户不同类型的企业,摸清实情后有的放矢开展监督。“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受到疫情影响”“部分政府补助资金从申报到兑现周期较长,影响其纾困功效发挥”……这些从一线收集回来的问题及时反馈到相关工作专班。

  “我们对驻局纪检监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建立了相关清单,制定了相应措施,以确保在百日攻坚行动中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经信部门启动“十场百品千企”行动,聚焦产销、整零、芯机、院企、产融和项目“六大对接”,组织开展了11场重点工业产品供需对接会,共计有730家企业参加,累计对接订单额度达95亿元。

  为切实优化政府纾困资金兑付流程,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两次赴企业服务平台督导调研,推动用好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力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完善补助资金线上审核流程,修改96871平台银行支付环节。本年度市经信局共审核成功1176笔补助申请,审核通过并兑付成功1.38亿元,兑付周期已缩短至1个月内。

  自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启动以来,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带来的矛盾抓好监督,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主动发现问题17个,推动整改14个,提出意见建议13条。如积极推动相关部门指导创建“无疫工厂”,完善“三区”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闭环管理机制,制订了疫情期间嘉兴市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操作细则。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1133家企业纳入闭环生产企业“白名单”,其中1025家企业已制定闭环生产方案,554家企业已开展闭环生产演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持续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