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镜观派驻|强化稳增长监督 助企惠民促消费

来源: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11-18 18:31

  “老百姓来商场核销消费券的多不多?在核销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吗?”“消费券对商场营业额的促进提升作用明不明显?”近日,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实地走访戴梦得购物中心,调研消费券发放和使用情况时,向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问道。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落实嘉兴市“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部署,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刺激消费、活跃市场, 嘉兴市围绕百货零售、汽车、家电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纪检监察组紧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察实情、压责任、常监督,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扎实做好稳增长监督工作,全力以赴助力经济稳增长。

  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发展改革委统筹做好消费券发放工作。充分调研消费市场,实地走访市戴梦得等服务业龙头企业,收集了解当前发展的困难和需求,分析研判消费市场发展,督促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回应企业期盼,发挥好消费券杠杆效应,让消费券更多地向餐饮、旅游、文娱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倾斜,更多地向中小微企业倾斜,提高消费券发放的精准性,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对于提振消费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纪检监察组还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总工会,座谈调研我市职工疗休养政策制定和政策执行情况,鼓励基层工会在市内、省内 A 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地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助推我市文旅消费市场回暖;赴96871企业服务平台、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和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帮助企业更好地运用信息化手段与政府部门对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自6月启动护航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专项监督以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创新室组联动和组组联合模式,坚持善监督与优服务相结合。针对惠企政策执行中出现的“落差”“偏差”问题、阻碍企业发展的梗阻点,以及服务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常态化作风监督,防止惠企政策空转、措施虚化。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部门企业10家、项目现场9个,主动发现问题18个,推动整改问题3个。

  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共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280余场,发放消费券超4.2亿元,带动消费63亿元以上。一至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1.3亿元,同比增长2.3%;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9.60亿元,同比增长14.6%。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部门、企业等开展跟进监督,同时把工作作风作为监督重点,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工作拖延、效率低下等问题,以作风攻坚推进经济稳进提质。”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