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跟进政治监督 推动“浙江有礼”市域文明新实践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2-06-29 19:41

  “你们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清单化管理没有落实到位”“品牌建设整体推进不够有力”,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问题反馈清单上这样写道。

  近段时间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专项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制定完善监督任务清单,通过走访调研、现场督查,推动“浙江有礼”市域文明新实践、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监督8次,实地检查6次,形成问题清单6份,发现并反馈问题15个,通报问题交办单120份。

  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该组主动加强与驻在部门的联系沟通,了解“浙江有礼”市域文明新实践、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和推进情况,形成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监督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部署推动与监督检查相结合,要求各地各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完善检查考核、跟踪督办、问责问效等工作推进机制,倒逼责任主体对市域文明新实践常抓不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进力度不减,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高标准落实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擦亮“红船领航”的城市品牌。

  另一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四二一”工作机制,夯实监督基础。“四”即“四张清单”;以“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四张清单为抓手,及时跟进监督,统筹工作力量,强化协作联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合力攻坚的推进局面。“二”即“两个方向”;横向上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市文明办(创建办)日常工作协作机制,督促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报送落实清单,抓好问题整改,担负起监督检查和指导协调职责;纵向上加强与上级纪委监督检查室、县(市、区)纪委及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和联动配合,及时向上汇报专项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将每周检查发现的问题,同时反馈市文明办(创建办)并抄送县(市、区)纪委及对口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其做好属地问题的监督整改和举一反三工作。“一”即“一个目标”;在专项监督过程中,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与被监督主体同题共答,瞄准一个目标同向发力,通过日常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持续夯实两个责任,推动专项创建一贯到底。

  按照“监督的再监督”要求,该组全力查找责任落实、作风建设、廉洁自律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工作推进中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助力文明新实践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