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派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以集成化办案、沉浸式练兵 强化基层执纪“作战力”

来源:派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  发布时间:2022-06-27 11:29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优势,积极探索区、街道集成化办案和沉浸式练兵模式,着力解决基层办案力量不足、手段不强、水平不高等问题,积极破除基层监督执纪瓶颈,下属四街道已连续两年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

  以“三聚力”实现力量联手,释放执纪监督聚合效力。树立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执纪审查“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加强对执纪审查工作统一领导、协调、管理和指导。一是区域联通聚协作之力。按照“区级主导、包联整合、共同提高”原则,整合区纪检监察工委、街道纪工委办案力量,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快速联合执纪机制,并通过工作例会、请示报告、工作会商等,强化工作领导和指导,提高全区监督执纪力量聚合度。二是人员联动聚共享之力。推行全员办案机制,建立“1+2+N”专业办案队伍,形成一名指挥员、两名街道纪工委书记带若干办案专员的办案力量架构,指挥员一般为区纪检监察工委业务骨干,办案专员一般根据案情抽调具备财务、审计、法律等专业知识的纪检监察干部。目前,全区已形成了14人的专业办案队伍,并由组织、巡察、财政内审、国资公司等单位的5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智库”,帮助咨询解决业务专业问题。三是资源联享聚实训之力。在充分利用市纪委各类业务培训载体的同时,在每季工作例会上设立“以案释纪”“疑案研讨”“条规解读”等学习专题,组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研讨交流、释疑解惑,提升执纪审查认知能力。突出实战锻炼,采取跟班实训、结对领学、互学共进方式,由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传带,在线索处置、调查谈话、案件初核等各环节实践中,传授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上半年,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已有18人次参与了现场观摩、跟班学习、以案代训。

  以“三集中”实现上下联动,夯实问题线索处置基础。以抓问题线索为主线,变问题线索由“被动等”为“主动查”,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强化问题线索研判处置。一是集中排查拓宽案源。基层联动访线索,完善“纪工委+居监会+监察联络站”的联动监督网络,深入社区、基层站所,通过看、问、听、访、查等措施,广泛收集群众反映,今年上半年区、街道共受理信访举报13件。部门贯通摸线索,加强与公安、信访、巡察、审计等部门交流沟通,合力深挖案件线索,如通过对大信访件排摸分析,城南街道纪工委发现了一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请吃违纪问题。专项监督挖线索,聚焦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工程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领域强化专项监督,如在疫情防控中发现工作推动不力问题5个,运用第一种形态9人,在工程招投标专项中发现问题线索5个,党纪政务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置3人。二是集中管理规范处置。明确街道信访举报线索统一报区纪检监察工委编号登记,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加强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区街两级定期对问题线索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精准确定处置方式。集体会商时,要求每位参与人员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在交流中拓展办案思路,上半年共开展案件线索会商12次。三是集中攻坚优质办理。全程把好问题线索“入口关”“分办关”“了结关”“处置关”,建立线索全程监管机制,区纪检监察工委落实专人对街道问题线索办理进行指导,通过每月督促提醒、每季度质量评查,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等进行全过程跟踪指导,及时开展问题会商,对重大问题线索由区纪检监察工委以督办、联合办、提级办等方式强力推进核查。

  以“三把关”实现案件联办,推动案件质量提档升级。树立“办案就是造器”的工匠理念,坚持用精耕细作办铁案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办案水平。一是严把入口关。深入细致做好案件审查前期工作,建立会商、审核制度。通过集体会商综合分析问题线索的基本情况和错误事实的性质,审慎立案。对符合立案条件,通过与街道纪工委具体商议,明确审查调查的重点、方向和方式方法,并根据街道办案的薄弱环节和矛盾点,适时统一调度办案专业队伍人员,形成合力办案态势。二是严把审查关。紧紧抓住谈话突破、调查取证、文书制作等关键环节开展全程跟踪指导。严格审批报告程序,规定街道纪工委拟立案、调查措施使用等需及时向区纪检监察工委报告,立案决定、审查报告等需报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审批。着力提高谈话质量,督促街道纪工委准备好高质量的谈话提纲,并在谈话实施前报区纪检监察工委审核完善。对重点对象谈话,统一要求到区谈话室开展,由区纪检监察工委业务骨干现场指导,当场审核笔录,进行质量把关。三是严把审理关。探索“三审定案”审理模式,即街道纪工委查办案件需经街道自审、协作组组审、区纪检监察工委协审,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强化线索案件评查,每季度对街道已办结信访举报件、案件开展评查,由区纪检监察工委对每起信访件、案件主持开展“过堂问诊”,通过“大家来找茬”的方式,重点对程序手续是否合规、证据调取是否充分、定性量纪是否恰当进行严格把关,截至目前已评查信访举报件8件、案件13件,发现问题27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