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四大联动提升法院系统监督合力

来源: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11-17 10:12

在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印发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根据法院系统业务专业性、职业特殊性、司法独立性等特点,探索建立“组组联动”“部室联动”等机制,着力提升监督合力,形成上下一体贯通、分级协作联动、运转顺畅高效的系统监督网。

一是“室组”联动提高监督能力。强化与市纪委市监委机关联系,无论是信访处理、线索研判、情节认定、处理决定形成,经常性与市纪委对口监督检查室进行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获取指导意见,研究探讨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工作。同时积极派员参加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查办、专项监督等活动,在“室组”联动中提高组员工作能力。

二是“部组”联动压实监督责任。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大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推进内部监督和派驻监督协同运行,健全规范巡查督察、信访处理、警示教育、问责惩戒等机制,完善“内部监督+纪检监督”联动机制,确定7家综合部门、16名部门廉政监督员参与监督体系,明确8大类48小项职责,打造横纵交叉“大监督”工作格局。

三是“组组”联动提高监督实效。打破行政壁垒,统筹上下二级纪检监察组力量,不定期组织开展全市域内纪律作风、廉政建设等明查暗访查纠活动。建立健全全市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每半年一次情况通报会制度,交流工作经验,通报系统内廉政风险,探讨专项监督的工作路径,形成信息共享、情报互通、问题线索共挖的定期分析沟通机制。下半年,协同驻全市各法院纪检监察组,上下联动,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检查中,派员跟随执行团队现场参与执行行动,与全体干警开展了个别谈话,查阅了群众信访等资料,评查了对部分案件,电话回访了部分案件当事人,发现了一些全市执行领域较为典型的问题共47个,并督促推动进行了整改提高。

四是“内外”联动强监督管理。每月走访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每季走访律协、律师事务所等部门,采集民情信息,征求廉政建设意见建议,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每月与公、检、司法等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信息、通报情况,共同推动清廉司法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