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多措并举加强对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的监督

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9-27 14:13

  今年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引领,讲究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加强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公职人员的监督。

  廉政谈话筑牢思想防线。准确界定监督对象,明确各民主党派机关的专职副主委为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突出“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加强对接与协调。日前,在各党派市委换届之际,纪检监察组分别与7个民主党派机关专职副主委开展谈心谈话,围绕党派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进行交心谈心,并就派驻监察监督工作交换意见和建议,要求各民主党派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派换届纪律,不断强化内部监督,推动形成廉政建设强大合力。

  会议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结合党派换届工作,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届末述职民主评议和民主推荐会议、换届选举会议,对各党派市委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在日常监督中,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党派全会、年度考核会、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强化政治监督,积极影响和引导党派成员与党同心同德,做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今年,纪检监察组还与7个民主党派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工作对接,面对面寻求共识,积极探索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城市的纪律保障新路子。

  宣传引导增强廉洁意识。面对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监督这一新课题,纪检监察组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廉政宣传和教育,将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向民主党派机关的公职人员延伸。组织各民主党派机关全体公职人员集中学习《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定期向各党派机关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折页,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典型案例、规章制度,引导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知法守法,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树立党派机关良好形象。

  注重日常夯实工作基础。纪检监察组与各民主党派机关之间建立并实施联络会商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廉情约谈制度等,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衔接。在日常监督中,还通过建立党派机关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设立举报电话、严把廉政鉴定意见关等方式,把对各民主党派机关公职人员的监察监督落实到位。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根据换届后的各党派机关班子情况和换届中有关党派新成立的内部监督委员会实际,加强与党派机关和内部监督委员会的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丰富监督手段,形成工作合力,为发挥党派优势、画好“同心圆”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