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构建一体协同机制 力促监督效能最大化

来源: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8-30 16:36

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构建内外部一体协同机制,统筹衔接、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系统作用,促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自2019年10月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内外部协同做好日常监督,共处置问题线索20余件,协助核查8件,立案1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0余人,其中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建议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1人,出具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有力保障监有导向、办有重点、惩有力度。

一是对上与市纪委联系室建立“室组”联动。加强与市纪委的沟通协作,在日常监督、信息共享、教育培训等方面探索有益的协作模式,市纪委职能部室就监督执纪、信访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具体问题和相关业务加大工作指导、答疑解惑;驻嘉兴银行纪检监察组及时主动报告监督执纪情况、政治生态情况,同时,选派人员参与“实战跟班”及协助工作,不断强化执纪意识,提高审查调查能力。

二是对外与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纪监”协同机制。通过与市银保监分局、市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纪监联动。一方面监管部门及时提交监管通报、监管风险提示、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等,另一方面驻行纪检监察组及时掌握金融监管部门发现和移交的风险和问题,跟进督促行内做好有效化解和整改,结合金融企业特点开展“嵌入式”监督,同时在金融案件查办过程中,监管部门也将给予相关技术支持,共同防范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及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是对内与行内监督部门建立“大监督”联动机制。结合银行业务监管部门多、专业性强的行业特点,我们建立与内部巡查、审计、内控合规风险等行内监督部门的大监督联动协作机制,把防风险与治腐败结合起来,把公司治理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结合起来,把对违规业务的查处与对人的责任追究结合起来,打通业务违规问题和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双向移交通道,围绕案件防控、员工行为、监管处罚、底线红线四个重点,完善信息互通、资源共用、力量协同、成果共享机制。如建立了《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工作办法》,细化了四大类需移送的问题线索情形以及移送相关流程等;如建立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监督职责的实施办法》,细化了八个方面的监督内容及履职评价,发挥基层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优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