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港区纪检监察组标本兼治推动村(居)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11-12 16:09

2019年,根据市委巡办《关于委托对所管辖的村(居)进行巡察的通知》要求,驻港区纪检监察组协助港区党工委全面部署村(居)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巡察在最后一公里的震慑作用。

一是整合内容全面体检。除了将村(居)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织自身建设、村民自治情况以及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等作为巡察的主要内容外,还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涉黑涉恶问题等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每个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列出巡察重点清单和相对应的了解方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巡察工作思路清晰,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巡审联动拓宽渠道。巡察前,每个巡察组充分利用村社区书记、主任离任审计报告挖掘村(居)在落实工作责任、管理资产等方面的问题,分析被巡察党组织可能存在的薄弱点和风险点,进而深入了解权力运行中容易产生风险的环节,做足巡察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各巡察组带着问题巡、盯着目标察,实现精准发力。

三是标本兼治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巡察组一方面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对被巡察党组织在推动清廉村居建设的情况进行分析,从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运行、三务公开的推行到清廉文化建设的落实等,逐一进行解剖。三个巡察组汇总梳理了清廉村居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为上级党组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扎实了参考依据。

截止目前,纪检监察组共牵头开展村(居)巡察3个,发现问题18个,提出意见建议11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