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擦亮监督探头 强化纪律保障 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助力清廉嘉兴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1


2018年,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市纪委保障推进清廉嘉兴建设八大行动为抓手,突出主业、强化监督,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年共开展重点监督、专项监督11项,正风肃纪检查1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6个,函询2人,提醒谈话16人,纪律处分2人,有效发挥了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为清廉嘉兴建设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牵牢牛鼻子,聚焦责任落实不动摇

紧紧抓住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督促指导,细化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定主体责任纪实工作办法,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指导市政府办公室对两个责任动态监管平台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形成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三张责任清单,梳理具体任务57项、个性化领办任务23项。二是督促问题整改。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共整改各类问题18个。指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下属单位开展二级巡察,发现9个问题,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扶贫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问题6个,完善工作制度5项,为重大决策部署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整治慵懒散,推动作风建设不止步

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查纠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一是抓好正风肃纪。紧扣年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14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抓好专项整治。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4个方面12类问题,通过查阅台账、暗访办事窗口、召开座谈会、抽查检查等形式,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对扶贫、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等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督促有关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抓好执行力提升。2018年市领导批示办理情况、机关作风效能长效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1154件市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及会议记录、制度建设等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案不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新作风,提升工作执行力。

三、从严抓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不懈怠

坚持抓早抓小,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规范财务支出和严格驻外纪律,开展专项检查。2018年共函询2人,提醒谈话16人,纪律处分2人。一是精准化开展专项检查。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以专项检查提升监督实效。全年共开展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5次,提出书面意见建议18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6个。根据市纪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督查,发现问题20个,提出意见建议8条。二是项目化推进重点监督。针对综合监督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固定资产专项清理监督、购买服务规范化建设等6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监督项目,共督促整改不规范问题11个,完善内控制度9项,廉政谈话15人。三是抓深抓细会议监督。把会议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方式,全年共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议56次,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对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集体决策、民主决策落实到位。

四、筑牢防御墙,狠抓纪律建设不停顿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纪法规,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一是强化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学习活动21场、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会6场。通过学习《忏悔录》,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廉政谈话。把廉政谈话作为监督提醒的重要手段,全年共开展廉政谈话77人,其中单位主要负责人10人,班子成员18人,下属单位负责人3人,科级及以下干部46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廉政提醒,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良好效果。三是创新教育载体。以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为主要学习内容,开展共享式纪律教育活动4期。依托微信平台,共享学习资料,推出指尖测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上知识测试并交流学习体会,近1000人次参与了纪律教育活动。

五、注重自身硬,打造过硬队伍不松劲

坚持打铁自身硬标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两个维护的行动表率。二是加强能力建设。依托纪检讲坛、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载体,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积极参与基层调研与宣讲,提升基层工作能力。三是强化自我监督。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各项要求,自觉接受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和廉洁自律,严防灯下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