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我市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党建工作汇报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

来源: 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03-06 16:47

2019年3月5日上午,嘉兴市召开全市统战系统党建工作汇报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回顾总结2018年统战系统党建工作,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部署2019年任务,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出席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市台办、市工商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还邀请了市各民主党派专职副主委列席。

会上,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工商联分别汇报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分别与各单位主要领导、统战部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签订了《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肯定了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工商联过去一年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成绩。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具体表现,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建工作要求的有力行动,是进一步推动我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举,也是统战系统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对于指导和加强统战部门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结合贯彻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就推进统战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张仁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的重大论断,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果,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坚定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有效途径,为我们党找到了永葆纯洁性、先进性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工作,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进方向。

二是要以更高标准抓好政治建设,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从中汲取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自觉把统战的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大局中去考量和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自觉地融会贯通、转化运用。要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的要求之中,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完善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按照党中央精神和集体决策要求在职责范围内履行职责,决不允许在程序上打折扣、搞变通,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是要以更高标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纠正不正之风,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嘉兴的生动实践上,体现到推进“三服务”“两年”活动的贯彻落实上,坚持防范“七个有之”问题。要着眼监督从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主动支持派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落细落实监督职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牢牢掌握统一战线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要强化政治意识,完善意识形态管理“责任链”,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市委印发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制实施方案》《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强化阵地意识,严把意识形态领域“准入关”,毫不放松地加强各类阵地管理,积极拓展主阵地,管好“责任田”,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坚定“主心骨”,画好“同心圆”。要强化风险意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提高防控能力,把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工作落细落小,坚持立破并举、疏堵结合、人防技防结合、常态巡查与集中整治结合。

五是要以更高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抓住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最大限度地扩大统一战线的团结面,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度,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以更高标准围绕中心抓党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在服务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服务”“两年”等中心大局工作中锻炼过硬作风和本领,体现党建成效、体现统战担当、锤炼过硬作风。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金龙飞主持会议,并对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工商联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分析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并送上了廉政金句。

最后,金龙飞就贯彻落实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仁贵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党建工作认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党的建设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关系重大、牵动全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与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力,杜绝只抓业务、不管队伍的错误认识。

二是要凝聚履责合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统战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五张清单一张网”,主要领导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处室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机关纪委责任清单、机关干部责任清单,形成一张严密的责任网。通过同步推进、联动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确保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党的六大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监督。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把监督融入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中,着力打造一支勇猛精进、勇立潮头的统战铁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