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贯彻落实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9-02-12 14:54

2019年,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按照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清廉嘉兴建设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为我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1. 抓牢抓紧作风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36”条办法,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干警行为。开展经常性法纪教育和廉政提醒,把党章党纪、检规检纪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晋职晋级培训的必修课,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警示教育,建立典型案例常态通报曝光制度,对顶风违纪者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指导驻在单位党组实践“四种形态”。

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运用“红脸出汗”,对中层以上干部、员额检察官和重要岗位普通干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发放廉政提醒函 进行“咬耳扯袖”;运用好谈话函询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出手,规范谈话函询程序,抓早抓小。

3创新派驻监督思路。一是抓住重点监督。对市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情况;对党章规定的三项主要职责、五项经常性工作开展情况,紧扣“六大纪律”“八项规定”开展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市院领导班子及县处级干部,着力加强对市院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的监督。二是抓住巡察监督。根据上级纪委和省院部署要求,会同县(市、区)纪委开展好对基层院的巡察工作。2019年拟对1-2家基层检察院开展巡察工作,对1-2家基层院进行巡察“回头看”。三是抓住日常监督。加大对干警八小时外管理、编外人员管理等监管难点、盲区的监督力度,加强日常廉情信息的收集,定期开展对廉情情况的分析、研判和处置。扩大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员额检察官个人事项报告抽查范围,围绕公诉、批捕、法律监督等重点环节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拟建立派驻监督建议书、设立市检察院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小组、试行“嵌入式”派驻监督、推行派驻监督“五式工作法”等制度。四是抓住会议监督。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等,加强对重点事、重点人和重点问题的关注和了解。

4.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全市检察机关违纪违法案件,保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严肃性。紧扣重点对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严肃查处为黑恶势力和黄赌毒活动充当“保护伞”问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严肃查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违规饮酒、酒后驾车、参与赌博、说情泄密等问题。认真开展典型案件剖析和警示教育,发挥案件查办综合效应。加强信访举报受理和核查工作,拓宽问题线索渠道,注意从信访举报、舆情反映中及时了解问题线索,认真核实查处。健全检察机关队伍重大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市检察机关干警和职工违纪违法等情况。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和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清廉嘉兴检察”品牌。

5.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驻在单位党组完善主抓直管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的各项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层级化管理,固化、实化、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压实层级管理的责任。一是改进方法。改进方式方法,拟会同市院机关纪委和基层院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联合督查、交叉检查、驻点监督、专项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发挥作用。二是创出特色。拟建立驻院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定期交换意见、试行市检察院内设部门纪律巡查、聘请市检察院派驻监督工作联络员、设立“清廉检察沙龙”、设立市检察院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小组等。三是抓好落实。指导驻在单位党组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解到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加强检查考核,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常态;发挥好市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联席会议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督促推动市院把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情况作为工作考核和干部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