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港区纪工委做实做好“警示教育”

来源:嘉兴港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5-05-04 21:04

新的一年,港区纪工委注重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通过“拍片子、观庭审、讲党课”等多种途径,发挥身边案件触及灵魂、震撼人心的特殊作用,做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 

  一是拍摄片子,以案醒人。以去年港区腐败窝案为素材,港区纪工委拍摄了警示教育片《被“清污”的环保干部——嘉兴港区环保局腐败窝案剖析》。该片以详实的内容深入剖析了环保局腐败窝案贪污受贿、权钱交易的各种手段和方式,剖析了窝案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防治类似腐败的对策建议,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港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明释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如今,该片不仅在港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还被港区、平湖、嘉兴许多部门(单位)使用或参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旁听庭审,以情感人。为进一步正本清源、“抓早抓小”,在平常多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猛击一掌、大喝一声,及时将一些腐败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港区在平时开展廉政活动和提醒谈话的基础上,今年已组织两批次68名港区党员干部现场旁听港区环保腐败窝案两位涉案人员的庭审。当看到曾经的同事在法庭上痛哭流涕、请求法庭从轻处罚的时候,多数党员干部猛然惊醒、感慨万千。很多干部表示,观看庭审后,内心受到极大触动,不仅想到自己,也想到家庭,如果有这样一天,自己真的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所以今后一定要把握权力红线、守住清廉底线,千万不要成为下部警示片的主角。  

  三是上好党课,以行促人。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促进党员干部主动思廉、践廉,特别是督促“一把手”更好地履行好“一岗双责”。港区于4月起开展了“守纪律、讲规矩”廉政党课活动。该活动以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精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为重点,结合港区环保窝案和本部门(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教课,把握问题导向,不能泛泛而谈、平平淡淡,要红红脸出出汗反反省思思考。目前,港区党工委、环保局支部等一些党组织已经开讲了廉政党课,党员干部反响比较强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