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创建农业项目智能监察平台 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1 21:12

驻农经局纪检组针对国家支农资金不断增大、近年来省级部门权力下放增加,以及办局农业项目种类多、门槛低、岗位廉政风险高等特点,紧盯三农工作部门岗位廉政风险易发部位和关键环节,在建立、完善和创新制度的同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破解当前三农部门业务工作条线多与专职监督力量少、项目管理岗位廉政风险高与监察手段科技含量低和项目运行周期短与实时信息掌握难等“瓶颈”,探索建立确保国家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干部清廉办事的有效途径。 

   1.科学分析,突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一是廉情约谈找风险。驻局纪检组制定廉情约谈计划,与处室站主要负责人进行逐个廉情约谈,听取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汇报,注重从岗位责任、工作特点、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入手,排查权力运行、审批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127个,研究提出具体岗位风险防范措施162条。二是编写案例析风险。组织县市区农办农经局有关人员,对近年来系统内发生的7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归类整理和梳理分析,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制度漏洞,查找平时在落实惠农政策和服务三农中以权谋私的易发环节和监督盲区,深刻汲取案件教训,编写案例警示,明晰项目管理流程及风险点,为开发监察平台提供机理依据。三是工作交流议风险。通过参加省厅纪检监察会议、上级纪检业务培训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市“反四风”图片成果展,统一对农业系统岗位廉政风险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基本类型、社会影响和特点规律的认识,抓住了在当前农业系统中,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概率最高、影响最大的农业项目管理这个重点,突出了程序把关不严、信息不够透明和难以有效监督的主要问题,及时确立监察平台研发的问题导向。 

  2.深入调研,确定监察平台建设内容。一是群策群力研究方案。组织召开农业项目智能监察平台建设研讨会,由监察室牵头、办公室、计划财务处以及农业项目涉及处室参与,着眼农、林、牧、渔、农机等不同类型项目实施、监管的特点,从中确定项目监察应该把握的重点,确立农业项目智能监察平台的285项要素组成。二是部门走访取经学习。先后走访市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单位,通过实地观摩、模拟操作、情况介绍等,学习掌握网络平台电子监察的相关内容,并从网上学习友邻市县电子平台建设的运行模式,借鉴吸收成功经验,本着突出主责、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整体融合的原则,制定平台研发计划和实施步骤,确定建设规模和具体内容。三是政企对接启动平台建设。多次与软件公司对接,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要求,提出6个方面监察平台功能需求,10月份签订开发建设合同,主导确认平台建设显示页面、内容格式、权限设制以及相关技术数据,及时加强与财政的对接联系,投入建设资金9万元,保障农业项目智能监察平台研发的顺利实施。 

   3.研用结合,实现项目管理全程监察。农业项目智能监察平台采取大数据标准,边研发边试验边完善,于12月上旬上线试运行,目前主要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畜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项目进行信息跟踪和风险预警试验。省纪委驻农业厅纪检组主要领导观看了模拟演示,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等功能完善、运行稳定后要及时在全省农业系统推广应用。从目前运行情况看,较好地发挥了对农业项目管理信息跟踪员和风险预警员的作用。一是集中监督。监督主体通过浏览农业项目的基本信息、动态信息和实时信息,主要包括项目的名称、地点、内容、投资规模、建设进程、完成时限以及实施主体的基本信息,可对农业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二是智能监管。监督主体可以文字、图片、语音、数据等形式,与项目管理、监管、承建主体实时联通,对项目运作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和日常查询,实时了解掌握和监管项目进展情况。三是风险预警。平台以红、橙、黄、绿四种颜色,实时预警提醒项目运作中的规违情况,对申报程序、资质标准和建设内容的违规情况亮红灯;对日常监管到位和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存在的问题亮橙灯;对项目开工延迟、信息录入延误、工程进展延缓等时间(限)进度上存在的问题,如项目信息发布、申报、审批、施工、验收和动态信息录入延迟一周等亮黄灯。四是数据兼容。下步通过功能的完善升级,逐步与办局相关系统相对接,实现数据与信息的共享共用,实现对农业项目监督的全覆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