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创新考评办法 推进执行力提升——市经信委推进中层干部执行力提升试点工作阶段经验材料

来源: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4-12-03 21:13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监察局的统一部署,市经委选择了与企业关联度较大、关注度较高的新兴产业发展处、资源能源处等6个处室和相对应的9名中层干部为执行力提升试点处室和岗位,以“转作风、强服务、展风采”为主题,以注重实绩评价为载体,扎实开展中层干部执行力提升试点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考评内容注重工作实际。对传统的干部考评标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通过具体的项目进行标准化设置。干部的能力重点以服务企业、完成重点工作的水平来体现,干部的勤奋程度以每天记载的工作日志来反映,干部的绩效以自己、同事、企业、群众来评判,干部的道德情操和廉洁情况通过监督检查来衡量。为此,将考评内容分为二大部分六个方面,一是工作展示,二是权力公开。工作展示包括服务企业、重点工作、作风效能三个方面;权力公开包括公开权力清单、公布业务流程、公示岗位风险三个方面。做到执行力建设考评与平时工作紧密相连、与干部的日常表现紧密相联,防止工作与考评“两张皮”现象。

  二、考评项目注重量化标准。量化考评共设置30个项目、150分的分值。一是服务企业设置7项考评标准共40分。重点是:走访企业和投资项目,跟踪了解掌握情况;搜集整理基层和企业的困难呼声;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把服务企业的举措进行量化、具体化,取得了执行力提升的实际效果,改变了以往调查研究走马观花、深入企业缺地气、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不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做到调查研究真访,企业呼声真听,企业困难真解。如在“进企解困”专项行动中,全委各处室针对企业反映的诸如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用电扩容、审批提速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帮扶,较好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二是重点工作设置6项考评标准共30分。主要包括:推进国家省市涉企政策落地;制订政策注重雪中送炭;全面完成2014年全委承担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项目设置注重工作的求真务实、注重工作推进的进度,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10月份,全市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速10.7%,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名列全省第一。三是作风效能设置10项考评标准共30分。重点是:下放审批权限,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三公”管理制度,改进文风会风;处室之间协助配合;调研报告转化为政策措施、工作思路。这些项目的设置在注重权力真放、作风真转、成果真用上为执行力提升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试点工作处室统一思想认识,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并率先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撤回工作人员,取消办事窗口。在下放权限的同时,做到管放结合,制定了《市经信委加强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试行)》,并实施“超量叫停”制度。今年以来,已对亮“红灯”的有关县(市、区)实行了节能审批“超量叫停”。四是权力公开设置7项考评标准共50分。权力公开内容在“一上”上报时,我委行政权力达到101项。经过执行力提升试点工作以后,相关职能处室自觉减权放权,在公布时市级保留的“行政权力”只有13项。

  三、考评方法注重企业评价。考评采取自己展评、委内互评、基层和企业评议四个板块进行,每季度开展一次。目前已对三季度的执行力情况按程序进行了量化考评,表彰了前二名风采处室和前三名风采岗位。一是自己展评日志化。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在委OA平台设置了工作日志专栏,要求9个试点岗位把每天的工作以“工作日志”的方式在专栏上记录向全委公开,接受全体干部群众评判。同时,在委办公室走廊明显位置制作了展板,将试点处室及岗位人员的照片、岗位承诺书及整个试点流程进行公开并接受监督。二是委内互评职能化。改变传统的互评方式,不再由全体人员进行评价打分,改由与考评内容相对应的职能处室担当评委。如服务企业中的“倾听意见”和“服务成效”由综合处考评,重点工作中的“政策实效”和作风效能中“参谋作用”由政策法规处考评,公开权力中的“公示岗位风险”由监察室考评等,尽量做到评价公平合理。三是企业评议绩效化。根据经信委的职责职能实际,在评价干部中突出企业基层对干部的认可度评价,充分展现干部为企业服务有真作为。各试点处室(岗位)每季上报服务企业情况,由委考评组组织向9个县(市、区)经信部门等基层代表征求意见,并且从每个试点处室(岗位)上报的服务企业中随机选取一些企业进行征询调查,对试点对象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政策宣贯、作风效能、服务成效等进行满意度评价。从三季度的评议绩效反映,基层企业对试点处室感到满意度较高。

                                                                            (市经信委监察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