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市质监局“三大实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3 21:14

今年以来,市质监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采取“三大实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点线面结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深入调研,找准纪检工作着力点。质监内设纪委调整为市纪委派驻机构后,驻局纪检组为了准确掌握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采取请过来、走出去、电话联线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一是“请过来”廉情约谈。5月下旬驻局纪检组与局机关部门负责人、分局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廉情约谈,,排摸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也对各单位(部门)提出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要求。同时,通过约谈拉近纪检组与各单位(部门)的距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走出去”调查研究。在前期廉情约谈的基础上,7月份驻局纪检组到各县(市)局进行走访调研,听取基层局的意见建议和情况反映,了解市局机关、下属单位和工作人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一步明确重点监督的领域和环节。三是“电话联线”企业随访。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驻局纪检组推行企业电话回访工作,及时掌握工作人员在服务或检查企业工作中是否存在作风效能和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同时听取企业对质监部门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需求,提高服务质量。

  二、加强监督,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驻局纪检组将约谈调研掌握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一是开展认评咨询专项监督检查。针对调研发现的行政许可现场评审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驻局纪检组研究制定方案,在8-9月份开展了认评咨询人员行为规范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评审专家在现场评审活动中执行廉洁自律有关制度规定的情况。通过调查摸底、学习教育、自查承诺、资料审查、企业走访等形式,强化认评咨询人员廉洁自律意识,规范认评咨询行为,确保认评咨询工作科学公正、廉洁高效。二是强化作风纪律日常检查。在每月例行检查的基础上,加大明查暗访的力度和频度。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重点检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下发检查情况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责令相关单位进行严肃处理,有力地整肃了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三是建立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根据干部岗位、职务的调整情况,整合完善干部信息,及时监测干部廉洁情况,切实增强对中层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的针对性,全面、深入掌握中层干部的信息,成为干部考核、考察、提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学习,提升党风廉政教育效果。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手段,提高教育成效。一是开展“一把手”上党课活动。市局党委书记、局长给市局机关、分局、稽查支队全体党员干部和下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上了一堂以“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为主题的作风纪律教育党课,从党章党纪党性的政治理论高度,应用古今中外正反典型事例,深刻阐述了“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对于党员干部的极端重要性。驻局纪检组也在会议上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会。为突出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8月下旬,驻局纪检组组织召开了廉政警示教育会,观看“四风之害”和“王金明、陈荣根等五人受贿案件”警示教育片,学习传达了省、市纪委关于在中秋国庆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要求大家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保持清醒头脑,牢牢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三是继续办好《廉政文化学习专刊》。在每月汇编一期专刊的同时,强化板块教育实效,突出“高层声音”指挥棒、“法规制度”紧箍咒、“警钟长鸣”敲警钟、“廉洁讲堂”照镜子、“人物故事”学榜样和“格言警句”立志向六大作用,将廉政专刊打造成市局廉政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四是廉政短信温馨提示。每逢重要节假日,向全局系统每位干部职工编发廉政短信,既有节日的祝愿,又有廉洁的警示,既营造了节日氛围,也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五是编印学习手册。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和本单位关于廉洁从政规定、作风纪律规定、效能建设规定、纪律处分规定等制度23条,编印成《作风纪律制度汇编》,全系统干部职工人手一册,督促大家学习并严格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