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王岐山署名文章

来源: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17-08-03 09:41

近日,市纪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围绕三个当面进行了学习讨论:一是在前期自学《省第十四届党代会精神》的基础上进行了领会研讨,理清思路,明确纪检工作应着力于推进服务中心工作。二是学习了新发布的《巡视条例》,以便更有成效地担当履职。三是重点原原本本学习了王岐山书记关于《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的《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并进行了讨论,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提升站位。

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管党治党的政治使命。王岐山书记说:“全面从严治党,是第十八届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提炼。经过近五年的磨砺,巡视工作取得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双丰收,归其根本在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离开党中央的领导,巡视不可能发挥如此重大的作用、取得这么显著的成效”。党中央从立场、意志、制度、措施、执行力给全党同志亮出了利剑,做出了表率。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组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好每个党员肌体细胞纯洁、健康作为自己坚强忠贞的使命。

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发挥作用的政治方向。王岐山书记要求巡视组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他强调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指出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不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失去正确方向,党的领导就会被削弱。我们派驻纪检组作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首要的任务是把好政治关,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擦亮探头,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学习,进一步筑牢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王岐山书记指出:“我们一党长期执政、全面执政,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破解自我监督这个难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纪检组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全力配合、全方位支持巡视工作,织密党内监督之网,不断巩固好、发展好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形成这一重大成果,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每位纪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信任是前提,监督是为了支撑信任这样的理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把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作为自己的政治担当,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就王岐山署名文章学习贯彻情况,还将在市委政法委机关中心理论组学习中作中心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