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以巡察监督激活脱贫“造血细胞”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7 15:20

  群山巍峨,绿树环绕,一条高压电网穿越崇山峻岭为山下几幢崭新的厂房不断“输血”,为四川省若尔盖县阿西茸乡的大黄中药材加工基地通上了电。日前,若尔盖县委巡察办向嘉兴市秀洲区委巡察办传递了基地可以投入生产使用的好消息,这是两地深化政治监督,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合专项巡察实地巡察、紧盯问题整改取得的成效。

  为助推脱贫攻坚战,去年下半年,秀洲区与若尔盖县纪委开展协作监督,并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备忘录,双方在加强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处置信息相互通报、案件取证相互协作等四个方面加强协作。今年6月,秀洲区委与若尔盖县委围绕扶贫责任落实、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实施、扶贫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深入实地开展联合巡察。

  “大黄种植补贴拿到了没有?”“补贴多少钱每亩?你家种植面积多少?”为帮助当地发展大黄种植业,秀洲区投入362万帮扶资金,不仅为当地补助普通农户每亩2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215元提供资金,还援建大黄加工项目。秀洲若尔盖联合巡察组下沉一线深入农户,对照补贴发放清单,认真核实帮扶资金是否实实在在到达农户手中,防止帮扶资金“跑冒滴漏”,同时督促若尔盖县相关部门规范帮扶资金的使用、管理。

  扶贫产业基地是巡察组必定走访之地。“基地里一个工人都没有,机器也没有转动,连电源都没有接通……”联合巡察组在大黄中药材加工基地,发现该项目2018年选址、动工建设,2019年8月主体工程竣工,但直至2020年6月巡察时也没有接通电源,项目无法实际投入使用。

  了解到问题出在项目前期论证不足、申报过程中未考虑加工基地电源供应,秀洲区委专项巡察组当场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向若尔盖县委发出了《巡察建议函》,并在离开若尔盖前的阶段性反馈会上,再次提出了该问题。离开若尔盖后,秀洲区委专项巡察组通过微信视频跟踪开展“云督导”,动态跟踪监督,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牦牛养殖是若尔盖县的另一项重要产业。秀洲区委巡察组发现秀洲区对若尔盖牦牛肉的消费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立即着手推动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帮扶力度。今年,秀洲区将以每头牦牛高于市场价800-1000元的价格予以收购。“我们村用政府补助的资金让11户贫困户养牦牛35头,到今年8月份就能出栏销售,这些牧民能增收19万元左右。”若尔盖县阿西镇牙相村村长光科表示。

  此次联合巡察,累计走访群众83人(次),查看项目34个,巡察发现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问题5大类13小类23个,相关问题正在整改落实当中。

  “下一步,两地将就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继续加强联动监督,并对扶贫项目西兰花种植科技示范项目、秸秆青贮项目开展联合监督,助力‘输血’帮扶变为持续‘造血’,推动若尔盖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秀洲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