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打造村居巡察整改“闭环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11:17

  “现将相关整改情况向市委第二巡察组汇报:截止6月底,已清收我村党员历年欠款20户,完成清缴户数的80%,清缴总金额19492元,完成72%……”

  据了解,今年4月份,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该市林埭镇陈匠村党委时发现,由于一些历史原因,截至到上年末,陈匠村仍有部分农户的历欠款未收取,其中还涉及党员户25家,涉及金额27007元。

  针对这一情况,平湖市委第二巡察组立即进行了集体研判,认为党员不主动上缴村级历欠款与党员身份不符,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求不相符。巡察组当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陈匠村党委迅速采取措施整改,尽快收清党员历欠款。

  接到通知书后,陈匠村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会议,通报巡察相关情况,并对个别未及时清缴的党员户进行上门沟通,截止到6月底,清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村居巡察工作质量高不高,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发现的问题是否能够整改到位。平湖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市委以来,该市共对114个村社区开展了巡察,实现了村居巡察的全覆盖。在巡察中,除了点对点发现个性问题外,他们还发现了不少面上的共性问题。对此,该市建立起“问题—反馈—整改—验收—销号”的闭环链工作法,让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双轮驱动”,共同推进问题的整改。

  “部分村存在‘三资’管理不够规范、村级工程把关不够严格、扶贫领域困难救助管理不够到位等……”针对村居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巡察专报》,详细列出了问题清单,并建议在全市面上开展集中整治,从而确保村级资产的安全规范管理。

  收到问题清单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部署开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通过启用“三资”管理智慧平台,采取“一网双卡两机”模式,实施“一网”式阳光审批,实现村级财务收支两条线非现金结算,施行代理会计驻村“1对1”零距离服务等具体措施,大大增强了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性。

  该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许敏杰说,专项治理后,今年上半年,平湖市入平台交易农村集体产权项目314宗,合同金额3445.52万元,资产收益平均溢价率20%,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明显提升,村级“三资”管理领域廉政风险有效降低。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只有“严”字当头,打造村居基层巡察整改的“闭环链”,才能切实推动具体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制度设计拾遗补缺,让风险及早发现、及早防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