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三级联动 共抓专项巡察整改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3 09:56

  “目前,巡察反馈的14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3个。巡察整改中,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6人次,追回集体资金20.81万元,建立健全制度3项……”近日,平湖市曹桥街道委员会向市委巡察办交上了一份巡察整改工作“答卷”,专题报告野马村、九里亭村等两个村的巡察整改情况。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平湖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级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为了确保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真正整改到位,今年4月,该市纪委市监委又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共同组成巡察整改联合督导组,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指导、跟踪问效。

  “在前期巡察中,我们发现野马村、九里亭村在工程建设合同的签订上不是很规范,如部分内容空白、格式简单,存在法律风险等问题。”第一联合督导组组长俞卫平说,开展联合督导,就是要查看问题整改进度和实效。从目前检查情况看,曹桥街道不仅将相关合同内容进行了补齐,而且编制了统一规范性的合同样本,并在合同内容中补充了风险条款,明确了违约责任。

  曹桥街道副主任寿钢军表示,专项巡察是对他们工作规范性、廉洁性的全面检验。作为街道党委,在收到巡察组以及督导组下发的问题“交办单”后,他们都是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建章立制,不仅完善村级工程管理制度体系,要求各村社区全部采用新合同样本签订新项目,解决原有合同格式简单、专用条款约束不强等问题,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力,这样不仅降低了项目实施的履约风险,而且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据统计,村级工程建设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相关村社区积极整改,进一步规范内部流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挽回各类经济损失503.84万余元;4个镇街道建立健全了《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管理办法》《村级小型工程项目管理实施意见》等9项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专项巡察工作开展后,除了点对点要求街道党委督促整改,对于发现的全市面上的普遍性问题,平湖市委巡察办以《巡察工作专报》的形式提交市委市政府。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村级工程项目存在民主决策不到位、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工程财务管理不完善等共性问题,他们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3条。

  对此,平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府办牵头下,该市修订完善了《平湖市小型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实施办法》,并启用新系统抽取评标专家,扩容升级原有专家库,招投标平台实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全程电子化、无纸化、信息化。

  “巡察整改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整改不到位的人和事,只有建立健全同向发力、全面参与、齐抓共管的市镇村三级联动巡察整改责任体系,才能确保巡察真正发挥作用、形成震慑。”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