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盐:“巡改”紧密衔接 精准锁住扶贫成果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2 09:20

  6月7日,海盐--屏山联合巡察组再次到屏山县清平乡督查生猪代养项目,现场督查照片发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巡察群”,一下子沸腾了:照片上2000头苗猪正在欢快地进食。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源于海盐屏山两地的联合巡察,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让扶贫项目不仅要快落地更要早见效。


  4月22日,巡察组去现场的时候,整个项目已经建成,还未见一头猪进栏。

  “苗猪进栏了吗?”

  “快了,明天第一批900头就要过来。”

  “这里一共要存栏2000头,剩下的呢?”

  “下周还有两批分别是500头、600头。”

  在去代养场的山路上,巡察组碰到了前来指导的县畜牧兽医局的工作人员下来进行技术指导。

  “前面我们根据巡察要求开展了自查,已经在推动项目了,这几天下雨,山路不安全,实在赶不及,不然你们来的时候肯定可以见到这些猪了。”该项目负责人屏山县清平乡人大主席包运宣说:“我们未巡先改,加快推动生猪养殖项目,早日实现对村民的扶贫承诺。按照现在算,到年底,村里每人可以分红500到1000元。”

  今年4月,海盐县启用“东西联巡”模式,与对口帮扶的四川省屏山县开展东西部扶贫联合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在巡察过程中适当前移“后半篇文章”,使“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精准锁住扶贫成果。


  当联合巡察组在屏夏一体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建设项目督查时,看到茶厂一片忙碌,机器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因为当时的巡察谈话,全力推动了该项目建设。4月22日,巡察反馈。4月23日,该乡党委书记李代辉亲自外出招商,4月26日,该乡与屏山县丰盛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租赁协议。5月7日和8日,租金分两次转入该乡农村经济技术服务中心专户,带动了彝族乡山河村贫困户25户81人增收脱贫。


  在屏山县锦屏镇栗子村的扶贫综合体(冻库),收购商正在把刚收来的五月脆李子储存在冻库。栗子村第一书记王迅介绍,在巡察建议下,他们率先主动出击,把水果收购商作为冻库的目标承租方,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带动增加贫困果农的收入。他算了一笔账:该村169户共种植1000亩茵红李,通过冻库来调节出售的时差,每斤可以多卖0.5元,每年可以增收200余万元。原来,22个冻库部分没有出租。经过巡察推动,所有冻库已全部出租,发挥了水果冷藏、销售的功能作用,平均租金每个每年8000元到10000元,带动全县4000多户果农增收脱贫。

  边巡边改、集中整改、源头深改,推动联合巡察标本兼治。海盐县委巡察办和屏山县委巡察办及时会商巡察发现问题,形成专项巡察报告,向屏山县集中反馈问题10个,建议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对属海盐县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书面函告分管县领导约谈被巡察单位,涉及单位4家、相关负责人7人。

  “我们通过‘集中整改’推动巡察反馈件件有落实。”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韦炯说:“我们更要深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定,真正实现‘源头深改’,护航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