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巡察利剑”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0

  在干窑镇长丰村,虚报工程量、骗取企业腾退补偿款的村书记被查处了;在大云镇江家村,以虚假土地租赁协议骗取的30万农业补助款被追回了;在陶庄镇陶中村,长达20余年的领款白条偿还清楚了……这些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的问题,是嘉善县开展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嘉善县委紧扣“三个聚焦”,立足政治巡察定位,以高质量巡察助力高水平乡村振兴,有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设,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紧盯“三个聚焦”,深化精准巡察

  “咦,这个鱼塘租赁已经到期,怎么租金还没交齐?”县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在对陶庄镇湖滨村巡察时产生了疑问。

  “是我们工作没有到位,没有及时收缴租金。”湖滨村副主任惭愧地低下了头。

  随后,巡察组对该问题进行了反馈,建议加强集体资产管理。该村在整改过程中,重点对到期鱼塘以及历欠养殖户逐户清理收缴旧欠租金,已清缴租金共计165万余元。

  这是该县紧扣“三个聚焦”开展对村(社区)巡察的一个缩影。在对村(社区)巡察中,嘉善县始终坚持关注农村基层党组织执行扶贫攻坚、环境整治、惠农利民、扫黑除恶等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紧盯以权谋私、优亲厚友、侵占集体利益等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放问卷调查表、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谈话了解等多种方式,打好巡察“组合拳”,深化精准巡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开展分类巡察,提升巡察质效

  为了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嘉善县注重因地制宜细化监督内容,对全县118个村(社区)实施有针对性的分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质效。

  “我们对问题较多、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重点村’,实行深查、细查、全面查;对问题反映不多、党组织战斗力一般的‘关注村’,开展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对问题反映较少、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好的‘常规村’,整合县农业农村局、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力量,开展专项巡察,着眼规范工作,助推新农村建设。”该县巡察办主任介绍。

  开展分类巡察以来,巡察的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规范了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形成了一批问题专报,建立了一批规章制度,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实现了“巡察一个、整改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

  强化巡察整改,实现标本兼治

  “在城中村改造的‘棚户区’项目里,有笔680万元的工程款不该支付,我们要马上向他们指出这个问题。”嘉善县委第二巡察组立即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要求其马上研究停止该笔费用的支付。

  这是该县推行问题整改“四类处置”中的一项处置方式——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为了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发挥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出台《巡察整改责任追究办法》,推出立行立改、源头监管、长效管理和追究问责“四类处置”方式,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真改实改。

  在完善问题整改处置方式的同时,该县针对巡察发现的农村“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问题,探索建立了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财政内控系统平台、工程项目监管云平台三大监管平台,以科技化、信息化筑起风险防范壁垒,不断释放巡察整改“红利”。

  “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对账务处理、出纳管理、经营出租合同等内容进行全程网上动态管理,哪里不对哪里就会亮灯,还分红黄蓝三种颜色进行预警,使我们操作人员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改正。”魏塘街道三里桥村的出纳对正在使用的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赞不绝口。

  “我们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农村全覆盖巡察,着力解决了一批农村共性问题,有效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有力助推了全县新农村建设。”该县纪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红莲表示,截止2020年5月底,该县已完成118个村(社区)全覆盖巡察,共发现问题1152个,提出意见建议503条,挽回经济损失947.94万元,移交问题线索27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