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四责协同” 推动巡察整改提质增效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9 09:01

  2019年以来,巡察党组织68个,发现问题713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立案查处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清退追缴资金1102.18万元……平湖市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强化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分担责任、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监督责任,形成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闭环,通过“四责”协同发力,持续释放巡察综合效应。

  压实主体责任,牵住巡察整改“牛鼻子”

  “你作为一把手,是巡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务必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全力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委书记对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面对面开展专题约谈提醒,明确责任压力,推动问题整改。

  平湖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切实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该市推行“三级联动反馈”,即巡察情况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的分管市领导、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反馈,从而形成了分管市领导督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

  针对巡察发现存在问题较多,或巡察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的党组织,则由相关市领导约谈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据了解,2019年3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已落实整改措施2138项,问题整改完成率90%,建立健全制度81项,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4人次。

  压实第一责任,种好巡察整改“责任田”

  去年下半年,平湖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广陈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广陈镇山塘村、泗泾村和高新村3个党总支开展了延伸巡察。

  “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待加强、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规范、村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去年11月,平湖市广陈镇党委书记沈杰和山塘村党组织书记金建东共同收到了市委第三巡察组发来的一份责任状——《巡察反馈意见签收单》。

  “我们都是‘第一责任人’。”沈杰坦言,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他们实行镇村联动式整改,形成责任清单、问题整改清单、问责清单、完善制度清单等“四张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推进,实打实地交出一份“整改答卷”。

  据了解,目前,广陈镇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58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47个,基本完成整改11个。山塘村党总支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2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基本完成整改3个。巡察期满前,平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峰还专门听取了该镇党委书记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汇报。

  压实“一岗双责”,提升巡察整改“原动力”

  巡察反馈的问题是否能够整改到位,不仅取决于“第一责任人”,更在于被巡察党组织班子成员能否担起责任,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巡察整改任务。

  “作为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承担分管职责范围内的‘一岗双责’,全程参与巡察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科室和人员、整改时间等,‘项目化’逐条推进。”对此,新仓镇副镇长徐国军深有体会,他表示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高度负责,自己不仅要在面上负责抓好分管条线的整改工作,而且要牵头抓好挂钩联系村社区的整改。

  为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在推进整改中的作用,该市还制定了《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几点要求》,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员参加被巡察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今年以来,已列席5家党组织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压实监督责任,聚焦巡察整改“落脚点”

  今年4月,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机构,组成两个巡察整改联合督导组,对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联合督导,并以“问题交办单”形式,将督导发现整改不到位的38个具体问题,逐一当面反馈被巡察党组织,督促进行再整改。

  巡察整改到期后,市纪委市监委及市委组织部,还会根据日常掌握的巡察整改情况,对存在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等情况的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访检查。在对农村集体资产发包(租赁)专项巡察开展回访检查中,5个整改不到位的村被公开通报批评。

  此外,对巡察中发现的面上问题以及对巡察整改不规范、不到位等问题的党组织,由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等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