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4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信访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政治担当,明晰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局党组把市委巡察作为对市信访局党的建设的“政治关怀”、对全局工作的“整体把脉”、对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班子成员深受教育、鞭策和启发、激励,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挺立规矩,坚定抓整改、见成效、管长远的决心和信心。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报请巡察组和市委巡察办审核同意。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6大类15个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三是强化落实,合力整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对整改条件成熟的立即整改,即知即改,务求成效;对情况较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整改。2019年8月12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从思想层面将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四是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工作发现的问题,局党组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把显性问题整改与隐性问题查找统一起来,把问题整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立足全局谋划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有针对性地堵住学习、教育、管理以及风险防控上存在的制度漏洞。

一、关于“党的领导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新进行领导分工。2019年5月27日印发《关于调整市信访局领导分工的通知》。

(二)明确会议议事范围。制定《中共嘉兴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议事范围,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原则,提高党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重新修改完善了《嘉兴市信访局局务会议制度》,明确局务会议议事范围。通过制度,厘清党政职责,区分党组会议、行政会议功能作用。

二、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组议事程序。以《中共嘉兴市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严格实行党组书记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充分组织讨论,严格会议记录,班子成员表态发言记录做到客观、详细、清晰、完整。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则》《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和述职报告撰写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气氛热烈,红脸出汗,巩固成果,体现抓问题整改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决心。

(三)压实支部党建责任。通过开展打造“五最”机关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先进型”五型党支部建设,体现支部党建特色,打造支部特色品牌,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三、关于“大额采购项目、大额经费支出事项研究决策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做深做细采购相关工作。就采购标的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同类企业共同参与竞标,体现得更加充分和合理,使其更具竞争性,提高项目采购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二)明确财务经费使用制度。重新制定《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三个不直接分管”工作制度》《嘉兴市信访局内部自行采购项目监督办法》以及《市信访局有关财务内控补充规定》等财务制度;废除自行发挥和不符合行文规范的制度,对市财政已发文明确的报销制度等规定,直接摘录汇编,参照执行。

四、关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有时拘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一是制定《市信访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中心组成员出席、学习、讨论情况进行记录。二是制定详实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三是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干部队伍长期规划。一是立足机构编制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嘉兴市机构改革方案》,制定“三定”方案,就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规定,调整各处室职能。二是立足自身实际,历练干部队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抽调选派干部参与急难险重岗位和工作专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按照《嘉兴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市信访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信访局科级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方案》,在中层干部轮岗和科级领导岗位提任工作中,做到“凡提四必”。

(三)关心关爱信访干部。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每年邀请健康专家开展身心健康教育,疏解心理压力。

(四)严格落实定期谈话制度。每季度进行1次以上谈心谈话。

六、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上,规范支部改选,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帮带。制度上,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形式上,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五最’模范机关”活动,通过举办“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组织“每人每月轮值一天社区干部”等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规范支部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嘉兴市直基层党组织工作流程》规定,完成换届工作。

(三)完善工作记录。完善支部工作计划与总结的登记工作。

七、关于“领导干部述德述职述廉述法和个人重要事项填报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政策学习与批评教育。学习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规定》和述职报告撰写要求,局党组书记对相关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和约谈提醒。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关同志作了自我批评,并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指正。

八、关于“积极主动化解群众合理诉求的创新举措不够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为民宗旨意识,注重“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把解决问题和考核激励结合起来,用好“三项建议权”,建立健全“三定一记录”制度,推动全市信访工作争先晋位、再上新台阶。

九、关于“部分同志工作作风需进一步转变”问题的整改情况

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五最’模范机关活动”为牵引,着力打造“最忠诚、最亲民、最实干、最担当、最清廉”模范机关,培养“五好”信访干部。结合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升信访干部文明素质和思想水平,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信访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十、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制度。在经费支出时,对超标准和缺少原始资料要件的坚决不予报销。

十一、关于“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对市信访局制定的党务、财务、会务、管理等制度进行盘点,并进行破改废立,对《嘉兴市信访局局务会议制度》《嘉兴市信访局“三公”经费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完善;对上级或事权部门已发文明确的报销等制度,直接摘录汇编,参照执行。

(二)严格制度执行。分管领导、各处室,分口制定年、半年、季、月、周工作计划表,按表落实,防止疏漏。

十二、关于“财务管理规范性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公务卡使用。加强教育提醒监督,严格落实公务卡使用管理规定。

(二)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加强后勤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审核制度,每季由分管领导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清查。

(三)加强财务、后勤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公务赠送备案机制,规范落实信访接待场所“三化”规定。

十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廉政分担负责制,营造浓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氛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廉政谈话执行力度,将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查找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管钱管物岗位、环节、领域和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提醒,坚决遏制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十四、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面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放在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的第一位,认真研究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践行“四种形态”。紧紧围绕理论学习、中心业务、党员管理和活动载体等方面创新工作措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能动作用,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树立创先争优的导向。

十五、关于“部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重新填写廉政风险防控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落实“四个机制”。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六查”。

(二)重新签订责任书。按照分担负责制,重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查找思想意识、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六类廉政风险。

下一步,市信访局党组将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深化整改为契机推进市信访局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抓好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信访工作争先晋位、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成果相结合,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民主决策、人事调整、后勤财务、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对局现有制度进行清理完善,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四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局党组将全面扛起“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地位更要有作为”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阐释和倡导“勤善和美,勇猛精进”嘉兴人文精神,坚毅承担起新时代嘉兴信访工作的历史使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486;邮寄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嘉兴市信访局201室,314000;电子邮箱:103782423@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