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委政研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6日至4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室开展了为期20天的常规巡察。2019年7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室反馈了巡察工作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我室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整改要求。2019年7月12日上午,巡察反馈大会一结束,立即召开主任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逐条逐项分析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措施。2019年7月19日召开室务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后又多次召开主任会议、专题会议和条线工作会议,讨论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分解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牵头领导、整改措施、责任处室和责任人,最终形成《市委政研室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019年8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逐项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室立即成立了由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汪洪波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秘处,办公室主任由副主任金培中同志兼任。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具体问题立即整改、突出问题深入整改、面上问题持续整改目标,将巡察反馈的意见,梳理细化为39个问题、87条整改举措,分别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处室和责任人落实。三是狠抓督查落实,完善制度机制。整改过程中,室领导班子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针对问题逐项进行排摸,齐心协力共抓整改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研究,每周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重点问题亲自跟踪督办。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整改任务,各整改责任处室对标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做到见人见事见处理见问责。建立专项问题整改机制,围绕党的政治建设、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和党支部建设等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抓整改,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在本次巡察整改中,责令书面检查1人次、批评教育20人次;制定和完善制度11项,补缴党报党刊个人承担费用部分8065.2元,收回违规发放室先进工作者奖金3600元。

一、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成《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室务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议事范围、议事制度、议事纪律、决定的执行与反馈等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二)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是制定《市委政研室基层蹲点调研工作制度(试行)》,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形成了《学习桐乡经验 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60多篇调研报告。二是赴结对社区凌塘社区开展蹲点调研和现场办公,解决禾东公寓146户居民房屋漏水维修难题,谱写了“本着初心、调研开路、勇于创新、主动协调、合力攻坚”的生动实例,得到市委张兵书记的批示肯定,被编入“三服务”典型案例。

二、关于“发挥市委智囊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挥好市委智囊作用。一是牵头起草了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报告和决定,为全市深入推进实施首位战略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二是牵头起草了市委张兵书记《嘉兴落实首位战略的思路和对策举措研究》和市人大刘冬生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加快行政区划调整促进融合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等重点调研课题,为市委决策发挥了重要参谋作用。三是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开展重点研究,形成了《解析嘉兴接轨上海“桥头堡”与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等一系列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

(二)扩大智库建设合作面。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城市核心智库合作,加强与长三角各城市研究室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做强“咨政客厅”服务品牌,2019年举办“咨政客厅”3次。二是加大与上海核心智库的研究合作,共同开展《“十四五”期间嘉兴对标上海提升国际化水平的目标、思路和举措研究》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背景下嘉兴“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对策研究》课题研究。三是扩大特约研究员聘任范围,在已有的基础上,增聘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上海研究院、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等专家为我室特约研究员,扩大合作范围。

三、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厘清室务会议与主任会议界限。在修订《室务会议议事规则》基础上,制订《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厘清了室务会议与主任会议的界限,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委托课题制度执行到位。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对外委托(合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从课题选题、课题立项、课题研究、课题结项、经费管理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委托(合作)研究课题的管理。相关课题严格按制度要求完成了结题工作。

(三)规范室务会议记录。从2019年4月起落实专人详细记录室务会议,包括会议时间、出席成员和请假人员、议题内容、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情况,及时编发室务会议纪要。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我室已印发会议纪要9期。

四、关于“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室务会议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2019年8月、2020年1月室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并作研究部署,按时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二)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材料起草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室班子成员针对意识形态相关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建立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中心组学习记录,落实专人使用专本记录,加强对会议记录档案材料的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

(二)制定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个人计划,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月夜学”升级为“周夜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以及重要法律法规等。

六、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组织人事干部加强学习,进一步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同时强化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分头把关责任。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的各个环节。室务会议在讨论决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切实做到记录详细、台账完备,确保考察材料完整有序。2019年,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部纪实材料进行装订成册,归档整理。

七、关于“党建工作开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8月22日上午,召开支委会,全面分析查找目前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委员职责,落实落细委员责任。下午,室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要求。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共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4次。

(二)丰富学习载体。利用好微平台、红船网、求是讲堂、学习强国、“月夜学”“周夜学”、政研讲坛等各类载体抓好学习,2019年,我室共开展夜学24次,举办政研讲坛10次,参加求是讲堂8次,参加各类培训班50余次。

(三)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2019年,班子成员共计开展各类谈话50余人次。

(四)丰富党员活动形式。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修订党务信息公开目录,制订《市委政研室关于党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时做好党建宣传阵地和“中国嘉兴”党务信息公开,2019年8月至12月,党务信息公开增加40条。二是克服工学矛盾,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开展学习和讨论,先后组织了“提高效能”大讨论,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活动和保密法治宣传月教育活动,观看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惊心八小时》等专题警示教育片,提升了全体人员的廉洁意识和保密意识。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广播操比赛、跳绳比赛和瑜珈、网球、道德讲堂、知行论坛等各项活动,室领导带队开展“守护红船”志愿巡防,丰富业余生活,提高思想情操。

八、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组织支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切实提高党务干部业务水平。着眼长远,以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化、支部建设制度化、党内生活经常化、党务工作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高党员队伍基本素质的“四化两提高”要求,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二)规范支部会议学习记录。落实责任,实行专人专本,加强督促检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工作。相关同志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全室范围内及时公开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接受广大党员监督。

(三)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按照发展新党员的程序和规定,切实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学习表现等进行全面考察,及时做好考察记录、登记和分析工作。严格党员档案保管,确保党员档案资料的真实和完整。

九、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存在”问题的整改

(一)务实开展调研。围绕首位战略,2019年,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赴南通、无锡、北京、天津、廊坊、保定、雄安新区、市级部门、各县(市、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共计100余人次,起草形成《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报告》《学习考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点体会》《嘉兴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调研报告》等一系列成果。

二)密切联系群众。2019年赴结对村开展“三服务”活动20余次,看望和慰问结对困难群众,调研指导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利奇马台风来临期间,分组赴结对村和社区开展防台、抗台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组织党员、干部赴结对村、社区开展抗疫工作22人次。

(三)增强后续跟踪。对起草出台的政策意见落实进行全程跟踪,赴湖州市、上海松江金山、各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湖州在项目土地保障方面的经验及相关建议》《关于沪嘉城际线路走向、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有关考察建议》等系列成果。 

十、关于“三公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规范公务接待。修订完善《市委政研室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公务接待“一函一单一表”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36条办法”,严格控制陪同人数;规范公务接待流程,明确实行一餐一结,并由人事秘书处定期通报。

(二)加强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用车登记审批报备清单制度,自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共派用车50次,审批报备50次。

十一、关于“自立名目发放考核奖励、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一)取消对室先进工作者奖励。一是进一步规范经费管理,严格落实财经纪律,杜绝违规发放奖励名目。二是按照《市委政研室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019年8月22日,完成在岗在编人员6名同志2015-2017年期间发放的年度先进工作者奖励清退工作,共计3600元,已纳入室资金专户;2019年8月23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室领导班子成员就违规发放考核奖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对具体经办人、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取消退休人员外出补贴。一是2016年—2018年发放退休人员外出补贴的具体经办人和财务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室领导班子成就违规发放津补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经费管理各项规定,即期取消每年发放退休人员外出补贴做法。

十二、关于“党报党刊征订未按照规定承担个人费用”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严格规范报刊发行秩序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私订公助”原则,室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补缴、其他同志由人秘处负责通知并落实补缴,共收回2014年至2018年期间党报党刊征订应由个人承担部分费用共计8065.2元,所有补缴款项已按规定纳入室资金专户。同时对财务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班子成员也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十三、关于“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对党内民主生活会严肃性的认识,在2019年8月23日下午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格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直面问题,实事求是,聚焦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室提出的六大类、20小项、39细项问题,结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实际,逐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严肃开展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点真问题、真点问题,从而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十四、关于“纪律教育形式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一是运用多种形式,以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示范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法制和党纪政纪、廉洁自律、廉政讨论等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教育深度,增添内容新意。二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开展了共计20余次的谈心谈话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对全室干部的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意识。

十五、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针对巡察反馈和自我排查的问题,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职工的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坚持抓早抓小, 落细落实。

十六、关于“执行个人出入境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系统,对应由本单位管理的干部信息做到了“应备尽备”。二是及时收缴了本室管理的在职和退休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做好集中管理工作,做到“应交尽交”。三是制订《市委政研室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了本单位管理的干部申请、审批程序,做到“应审尽审”,杜绝不按规定因私出国(境)现象的发生。四是对前几年因私出国(境)开展了回头看、再检查,分析原因和责任,对证照管理人员进行了批评,对不按规定出国退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已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十七、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执行《市委政研室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对大额资金的审批管理监督,严格报批程序和审批手续,日常支出5000元以下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0元以上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和主要领导共同审批。

(二)对各项财务支出开展回头看,严格落实无签字不支付、经费支出实行经办人追踪到底的原则,保证所有报销凭证有签字有备注,室主任及时在相关单据上进行了“补签”。对财务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严控会议费标准和工作人员。严格执行会议费开支的综合定额标准,进一步精简和压缩会议规模,规范审批报批程序,严控会议工作人员数量,严把审批、审核、报销关,对负责“2014年10月、12月在沙龙宾馆召开的课题验收会”的同志和筹备“2016年3月8日的新居民落户意愿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会议”的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四)严格按文件规定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修订完善《市委政研室差旅费管理制度》,建立公务出差事前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两天以上出差必须凭住宿费发票据实报销的规定,对财务人员、报销审核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五)规范预算执行。修订《市委政研室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制度规定,做到“无预算,不支出;有预算,不超支”。

十八、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了“三盯三查”活动。盯关键少数,查履职履责。重点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压实责任。盯重点岗位,查监督管理。盯住分管干部和财务工作的领导岗位、办公室等关键岗位,严查是否执行好干部标准和财务管理规定。盯显性问题,查隐性问题。通过台账报销查是否有以学习考察和调研名义公款旅游、违规报销差旅费等问题。

二是根据岗位职责,逐一细化责任内容,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9年9月2日,围绕岗位风险点排查和防范,开展“我的岗位风险点”排查活动,通过互帮、互评、互点等方式,开展廉政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2019年5月,集中开展了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十九、关于“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修订《新嘉兴杂志编辑制度》,明确按照市财政规定执行稿费标准。规范稿费审批、发放和退回流程,明确本单位人员不得以编辑费、校稿费名义领取稿费,同时发放和退费凭证清单及时交室财务入账管理。

下一步,我室将坚持把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必修课,进一步深入贯彻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促进政研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整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强化跟踪督办,防止问题查而复来,纠而复生,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强化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深查问题根源,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特别对充分发挥智囊作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纪律教育形式不够丰富等几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继续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持续跟踪督查,一以贯之。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认真总结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措施固化下来并长期坚持。对于巡察整改发现的制度执行不到位、制度设计不完善等问题,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不断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对制度执行的检查力度,对制度执行不力的严肃追究问责。四是强化统筹结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巡察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年”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努力把巡察整改效果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705;邮寄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市行政中心5号楼728室,314000;电子邮箱:149595124@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