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5-29 13:0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8日至4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2019年7月15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问题解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抓好问题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听取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后,局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要求。通过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刻领会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的完成。二是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7月16日,我局在巡察组反馈的第二天,就建立了由局一把手担任组长,三位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副调研员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市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2019年7月18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会议暨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巡察整改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布置整改任务。2019年7月25日,再次召开局务会议,专题讨论整改方案,每位班子成员都根据职责分工,认领了整改任务,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职责清晰、分工合理、举措扎实,确保各项巡察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局长带头,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凝心聚力的整改工作格局。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个环节均亲自把关定向,明确整改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整改方案职责分工,推进落实专项整改工作,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各责任部门对照任务清单,根据整改目标和要求,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办公室根据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定期督查,整体推进整改落实进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局务会议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局主要负责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明晰班子其他成员的分担责任;局机关各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履行各自具体责任,形成和完善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总体谋划、分析研判,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具体落实,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局面。

(二)根据局领导班子调整,进一步明确分工,理顺职责。通过领导班子加强沟通合作,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局班子成员重大活动及时通气,充分交流意见建议的良好氛围。

(三)制定《中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局务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每次局务会议都主动邀请纪检组到会监督指导。明确专人对每次局务会议内容认真进行记录,加强会议资料的留存保管。

二、关于“政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全力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对标新时代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对个别党员干部党的信仰不够坚定问题,专门开展针对性批评教育。

(三)对个别党员干部党的信仰不够坚定问题,专门进行了批评教育。局党总支也定期加强与该同志的联系,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2019年8月15日,其在支部党员会议上作了自我检查。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一一对照巡察整改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地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增强党性原则,不为问题找理由,避免整改流于形式。

(二)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做到程序规范、高质量召开。根据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情况,制定民主生活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方向和内容、牵头领导和责任处室,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

四、关于“理论武装思想建党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按照中心组理论学习要求,建立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并上报中心组学习季报表,2019年,中心组集中学习27次,累计学习时间13.5天。同时,建立完善学习台账资料。

(二)组织好大学习活动,通过“读书月”活动,为27位干部职工发放各类书籍155本,党员干部共上交学习体会文章51篇。加大工作人员业务和专业培训力度,举办了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培训班,第一期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培训班和第十期全市五老骨干培训班,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三)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每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领办一个重点课题调研,完成调研报告5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调研报告获市直机关党建优秀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重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通过“当好八大员、助力三服务”调研,建立“走看守促”制度,受到张兵书记充分肯定;通过讲好初心故事,弘扬老干部正能量调研,建立老干部初心讲师团和初心讲堂,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老干部弘扬正能量工作实践,得到省局和市领导的高度肯定;通过离退休干部精准化服务调研,结合社会化服务工作,推出了智慧养老服务项目。 

五、关于“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习制度,每月组织集中学习,通过开展“书香机关﹒悦读人生”主题读书活动,督促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在全局形成爱学勤学的良好氛围。

(二)局机关各支部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通过加强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学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制定并修改完善了局务会议、中心组学习、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规范工作,从而不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四)制定了《中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谈心谈话制度》,从对象、内容、类型、方式、要求等方面,明确相关规定和量化指标。印制发放谈心谈话记录本,进一步规范记录,完善资料。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要求,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及时了解工作内容、思想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批评提醒。

六、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建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设在综合调研处,负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包括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制度等相关细则。

(三)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以定期学习、专题党课等形式,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学习。加强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网络舆情的监督管理,在“中国嘉兴”网页、“嘉兴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嘉兴市老干部工作信息》上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宣传,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四)坚持政治引导,强化教育管理,及时了解老干部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随时关注老同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建好老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战斗堡垒,切实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通过抓主流、抓骨干,推动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围绕“红船银晖”,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建言献策。

七、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要求的学习和掌握。根据干部任用条例,制定了市委老干部局干部选拔任用规范流程,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步骤进行了明确,在近期干部职务职级调整工作中,做到程序规范、步骤不缺、资料齐全。

(二)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能处室及责任人,加强纪实材料的管理,对2014年以来提拔任用9名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审查,档案显示这9名同志,没有不宜晋升、提任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分期分批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通过定期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回头看”,对选拔任用程序、步骤进行审核,确保各项工作流程无误、资料翔实。

(三)制定了《关于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混岗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拟在2-3年内逐步完成混岗情况整改,现已理顺了3个岗位。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AB岗制度,解决交叉任职问题。

(四)结合公务员、事业人员年报编制工作,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年龄进行梳理,做到应退尽退。2019年5、6月,按规定办理了相关工作人员的退休,手续齐全并合乎要求。

八、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结合主要领导调整,完善了2019年市委老干部局基层党建责任制三个清单。并于2019年9月11日局务会议上,结合审定市委老干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等,专题研究2019年下半年市委老干部局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局主要负责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压实所联系分管处室的党建责任。

(二)局机关党总支于2019年7月29日,召开总支支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支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深入调查核实相关问题,相关责任人在支委会上作了检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共召开局党总支会议9次,机关第一、第二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支部所属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2019年以来组织集中学习24次。落实好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局领导干部为全局干部职工、所在支部、结对村(社区)共上党课12次。及时开展党员先锋指数测评,2019年12月3日,结合组织生活会,对全体在职党员开展先锋指数测评,并将测评结果及时公示。

(三)局机关各支部分别于2019年8月6日、15日,召开支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提升党务干部的责任心和工作水平。局务会议认真落实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规范支部运行。对于发展党员入党程序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查实,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在新发展党员前,支委一班人专题学习《党员发展细则》,确保党员发展程序符合要求。

九、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按照市人社局有关体检规定,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机关公务员体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36条办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提高廉政意识。相关责任人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发放等问题进行自查,从自查情况来看,我局无违反规定情况。

(二)制定出台老年大学班主任、授课老师聘用管理办法,出台有关稿费奖励规定,通过调整课时费发放和调整工作岗位,规范对授课老师的教育管理。停止聘用相关工作人员为授课老师,停发课时费并调整了工作岗位,解除了相关两位老师的班主任聘用合同。追回违规发放的稿费实物奖励,3名未参与撰写稿件领取奖品的工作人员已将奖品折算成现金417元退还至单位账户,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谈话提醒、批评教育。

(三)制定《中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工作进行严格规范,切实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审查公务接待单据,确保公务接待不超标、不违规。对违反公务接待要求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四)修订了《中共嘉兴市委老干部局保留车辆管理办法》,结合公务用车制度规范,严格执行《保留车辆管理办法》。定期对车辆派遣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所有车辆安装行车记录仪,经办公室抽查,无公车私用等情况发生。

十、关于“对下属单位监管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完善老年大学学费收缴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2019年下半学期起,市本级所有教学点与校本部同样实行网上微信缴费,实现了全程无现金缴费。

(二)由第三方审计机构中铭会计事务所,对老年大学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今年,还将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审计。

十一、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党务公开栏公开情况进行整改,对公开内容进行全文公开。同时,加强对党建活动室的管理,落实由党总支组织委员,及时更新和完善党务公开栏内容,确保做到公开内容的完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同时,举办老干部工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对外各类材料,一律由分管领导把关,重要材料由主要领导审核后方可上报。

(二)建立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局长办公会议月度督查机制,通过每月召开办公会议,各职能处室交流当月工作情况,并对下月工作重点进行安排。在工作交流的同时,对上月工作完成进度进行督查,列出督查清单,以工作督查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激情,转化为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强大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自豪感。通过“提高机关干部执行力”专题党课、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砥砺初心强使命、担当报国我先行”专题演讲比赛等,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执行力建设。

十二、关于“纪律约束刚性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市委老干部局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导审批规范流程,并将退休县处级老干部及个别重点人员都纳入管理范围,收缴证照,通过完善制度,严肃纪律,严格管理,完善台账资料,不断加强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管理。

(二)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汇编印发,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依规范做事。

(三)对违反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的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将其列入重点管理对象,加强日常监管。

十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专题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加强财务管理,每一项财务支出,都经过严格程序审核并明确支出渠道,确保各项支出、报销等工作的严格规范。

(二)与第三方审计机构明确长期合作意向,每年依次对我局及下属事业单位进行审计。

(三)部分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一项已整改,5.2万元收入已按要求纳入预算。加强预算编制工作,自2019年起,每月对财务工作进行小结,对项目用款情况进行分析,规范经费使用,提高预算执行率。

(四)对工会单独建账问题,专门向市直机关工会请示,并了解相关部门情况,2019年9月11日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工会账目参照专项独立核算。

(五)对相关审批程序不完整的已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严格审批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对外出活动不事先审批的,一律不允报销。

(六)明确落实活动中心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活动中心沿街店面管理,对拖欠租金商家两次下达房屋租金催款通知,对未付房租商家,现已委托律师,采集好相关证据并诉讼至法院。同时,对活动中心现有房屋租赁合同进行修改并制定新房屋租赁合同。

十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完善,由纪检委员对落实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顾,并于2019年8月22日,将相关情况向局务会议进行汇报。

(二)每次局务会议召开前,将议题报送纪检组,并邀请纪检组同志参加,重大活动和事项及时向纪检组通报,主动接受纪检组指导监督。

(三)根据主要领导调整,进一步明确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分管领导责任和责任处室的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十五、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根据查找出的问题,从各个处室职能出发,重新修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并于年初召开党风廉政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工作,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廉政职责,强化压力传导。

(二)明确由局办公室为职能处室,切实做好党风廉政责任书等相关材料的归档整理和保管收集工作。根据党风廉政责任书内容,把党风廉政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十六、关于“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新设计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组织全局工作人员根据各自工作岗位,重新查找岗位风险点,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并做出廉政承诺。

(二)局党总支对局重要风险点防控措施听取专题汇报,并对加强防范和监督,从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加强督查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廉政意识,加强队伍建设。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以巡察整改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切实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内生动力。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抓好整改。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老干部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巩固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整改落实作为转变作风、提升能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努力为离休干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打造长三角老干部工作一体化工作品牌,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巩固整改成果与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新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力弘扬以事业为先、以责任为重、以奉献为荣的优良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加强成果运用。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认真处理好集中整改与经常性工作的关系,处理好解决问题与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的关系。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过程中,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定期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以一改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恒心,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深化和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老干部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765;邮寄地址:嘉兴市广场路1号,嘉兴市行政中心5号楼634室,314000;电子邮箱:lgbxx@sina.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