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创新巡察方式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9 09:00

  这个5月,随着巡察组的相继进驻,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正式展开。今年,市委巡察除对6家市级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外,还对南湖区余新镇、海宁市许村镇等2个镇开展提级巡察;同时组织县(市、区)组建交叉巡察组,对秀洲区法院、嘉善县委宣传部等7家县(市、区)部门(单位)开展交叉巡察。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这些年,嘉兴市在整体推进党委巡察全覆盖的同时,不断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其中,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的不断探索和深入开展,有力破解同级监督偏软、熟人社会监督抹不开面子的怪圈,为全市巡察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在全省较早探索创新巡察方式,自2018年开始推行提级巡察,2019年开始推行交叉巡察。提级巡察是指按照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统一部署,根据加强党内监督工作需要,对不属于市委直接管理的下一级党组织,提升一级开展巡察。交叉巡察是指为了破除熟人社会干扰、加强市县联动,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由市委巡察办组织各县(市、区)相互之间对所管辖的党组织开展交叉、互换式巡察。

  提级、交叉巡察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聚焦落实巡视巡察反馈、审计移交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同时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紧盯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尤其是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妄作为、胡作为等脱离群众,以及“雁过拔毛”“村霸”等“微腐败”问题,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由于提级、交叉巡察组都是生面孔,谈话对象没有思想包袱,敢于说真话、道实情,巡察组掌握了解到的情况往往更全面、更深入。一组数据对比也体现了其效果。县(市、区)自己开展巡察时,每个单位的信访举报较少,而提级、交叉巡察信访举报数量大幅增加,且大部分为实名举报。

  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项目是新时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举措,项目通过村以银行贴息贷款、自由资金或者土地等的方式入股,实行公司化运作,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市委巡察组在对某镇提级巡察时发现,该镇对少数抱团发展项目指导和监管不够到位,导致村级集体出资股东权益较难保障,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村民利益。提级巡察组对此类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和全面梳理,向镇党委予以反馈,要求逐一整改。该镇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全盘接收、扎实整改,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并健全完善了各类机制,有效避免了廉政风险,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的利益。

  交叉巡察组在对某镇巡察时,发现存在少数工程项目结算虚报工程量的问题。交叉巡察组严肃反馈了巡察发现的问题,该镇立即成立专项小组,委托第三方开展复审,并根据复审情况,对相关人员严肃开展处罚和问责。同时,针对类似项目明确建立跟踪审计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加强项目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让市委巡察办工作人员特别有感受的是,提级、交叉巡察推行后,我市巡察工作呈现“三少三多”的特点:打探情况少了,反映问题多了;抵触思想少了,动真碰硬多了;一般式巡察少了,专业深察多了。提级、交叉巡察也极大激发了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在提级巡察以后,各县(市、区)委书记迅速约谈被巡察单位“一把手”,明确整改要求,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各地纪委认真督促处理有关责任人,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和问责处理的力度都有大幅提升。

  “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有助于逐步贯通市县巡察,形成上下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释放巡察的整体功效。”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还专门拟定了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实施办法,以进一步规范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工作,更好延伸监督触角,构建起良好的上下联动监督网。截止目前,我市已对21个县(市、区)部门(单位)开展交叉巡察、6个乡镇(街道)展开提级巡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