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突出“三个聚焦”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1 16:21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9年,嘉兴市委巡察始终在政治方向和工作原则上与中央、省委巡视保持一致,同时立足嘉兴实际,聚焦责任使命,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重点突出“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市县两级全年共对32家市级部门单位、132个县级部门单位、32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着力查找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时,紧贴群众呼声,突出扶贫领域、扫黑除恶、农村“微腐败”等重点,深入开展巡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让群众积极参与到巡察中来。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到基层站所、村(居)民家中专题调研、一线走访,真正做到接地气。

  深入总结近年来全市巡察实践经验,该市还及时把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去年,嘉兴市委出台《中国共产党嘉兴市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共嘉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嘉兴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等。各县(市、区)结合实际,也大力推动巡察工作制度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市巡察工作的规范和深入开展。

  据了解,嘉兴市八届市委巡察对象共72家,截至目前,已经巡察54家,覆盖率达75%,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1万多个,移交问题线索327个,推动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