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9-09 17:4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3日至2019年1月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科技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和具体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扛起政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一是迅速动员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迅速把全局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上来。3月2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和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分管领导与责任处室每半个月研究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党组每月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党组书记先后6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对照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举措,对巡察组提出6大类14个主要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对市科技局党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性地提出了41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单位)和完成时间,开展各类专项检查3次,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

一、关于“民主决策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中共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二)规范党组会议记录。自2018年11月26日开始,市科技局已严格按照会议记录的要求,按实记录与会人员的讨论发言记录,编发会议纪要,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归档保存工作。

二、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全局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履责意识,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责任清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研究制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把握学习重点,认真开展学习,确实做到学深学透。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加强干部思想交流工作,

结合“创新家园”服务品牌打造,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常态化举办“创新论坛”,将支部活动与“创新论坛”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论坛中去,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的作用。

三、关于“党建工作有所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月度例会、“三会一课”和“创新论坛”等多种学习载体,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管党治党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的职责分工,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做好“三会一课”纪实、公示、备案工作,加强记录档案的保管,并定期进行自查。

(三)理顺党建管理体制。加强科创园区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党建活动,完成科创中心党支部换届改选和划转,完成中共嘉兴创业企业联合党总支的换届,切实发挥科创园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

四、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意见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嘉兴市级机关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

(二)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加强对干部兼职的审批和管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针对局管干部兼职问题,免去了两位同志的兼任职务。

五、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创新家园”机关服务品牌建设为载体,结合“三服务”“两年”活动要求,深化“三百”专项行动,出台“三落实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工作。

(二)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每个局领导领衔一个课题,针对性地开展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通过上门辅导、专题培训等方式,针对性、创新性地开展科技培训和服务工作。

(三)加强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修订完善出台了《嘉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加强过程管理,完善预警机制,切实减少延期和拖延项目的占比。

六、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对公务接待餐结制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加强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公务用车审批,及时结清公务用车费用。

(二)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财务报销程序,对差旅费、公务接待等报销要从严把关,做到手续和凭证单据齐全。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加强财务业务知识和规定的学习,完善出台了《嘉兴市科学技术局财务管理制度》。

七、关于“自定名目违规发放奖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市委“28条”及六项禁令等一系列规定,对2013年和2015年文明处室、文明员工发放的奖金,在编在岗人员全部完成清退,共计2600元。

八、关于“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落实好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好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监管要排查到位、责任到位。注重日常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修订完善了《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防范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发生。

九、关于“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责任分工》,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确实发挥好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

十、关于“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明确职责定位和责任清单。细化党组班子成员、各职能处室、每个干部职工的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层层延伸到基层,压力层层传递到每个人。理顺党组织关系,切实发挥好科创园区党建主体作用。

十一、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确保廉政责任和工作任务分工落实到位。

十二、关于“科技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科技项目立项把关。针对科技项目把关不严等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修订完善出台了《嘉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强化制度管人、制度管事。

(二)加强科技项目日常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管理,建立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结合科技项目管理的要求,利用云平台网络系统的智能化识别功能辅助人工管理,避免因人工操作引起的误差,充分体现科技项目的痕迹化管理。

(三)加强科技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在研项目全面清理,对在研的138个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排摸,根据现有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规定要求,对即将到期和超期的项目进行了提醒和终止。目前,已全面完成了项目清理的工作。

十三、关于“科创园区风险管控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明确科创园区发展定位。结合本次机构改革,理清了科创中心、科创公司的职责和分工,已明确由科创公司具体负责园区运营管理,完成了科创公司领导班子组建和领导分工调整等相关工作,确保对科创园区科技咨询指导服务职能落实到位。

(二)严格科创园区准入机制。进一步把好企业入驻管理关,加强对园区企业的年度考评。排摸现有入驻企业,对不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逐步进行清理。尤其对入驻时间较长、场地面积过大和发展情况一般的企业进行逐步淘汰,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欠费的企业,及时进行处理。

(三)规范科创园区工程管理。针对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修订完善了《园区工程维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工程验收管理。

(四)加强科创园区企业费用的规范处置。针对费用处置不够规范等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修订完善了《入驻企业缴费管理及欠费处理实施细则》,对系统中费用管理进行重新权限调整设置,防控风险。2018年度科创园区企业费用收缴率已达100%。

(五)规范科创园区采购程序。规范议事决事程序,严格按《园区工程维修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超限额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建立和完善工程维修项目档案,加强招投标和公开采购程序材料存档工作。

十四、关于“科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高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理顺行政、事业、企业管理职责,明确财务开支界限。将科创中心的事业基金结余用于以后年度的安排专项经费的来源,嘉兴创业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划转市国资委管理。

(二)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针对处置报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修订完善了《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按规定程序开展处置报废工作。

下一步,市科技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发展。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反馈的问题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不断完善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等。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强化责任担当。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纪国法、理想信念、从政道德、优良传统等为重点的教育引导,促进广大科技管理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强化整改效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159806、82159807;邮寄地址:嘉兴市南湖区金穗路135号创业大厦515室,314001;电子邮箱:zjjxkjj@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