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9-09 17:3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7日至2019年1月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总工会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用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月28日下午召开党组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研究确定下一步的整改工作,逐一剖析反馈中指出的每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分解落实整改责任。3月8日、4月10日两次召开整改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布置和强调,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总工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严吉丹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丁曙明、高红慧、王春勤、张建新、顾玲妹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负责问题整改的协调推进、督查督导、整改意见的确定及整改成效的评价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高峰同志任主任,主要负责对接市委巡察办,做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工作任务的跟踪督办以及相关材料的收集、报送和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三是狠抓跟踪督查。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经各责任部室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后,于3月8日上午召开党组会议,确定初步整改方案及措施,并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建立督查问责工作制度,明确由党组书记严吉丹同志负责整改措施的落实和跟踪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协调和有关材料的汇总整理工作。按照每周向领导小组组长汇报整改进程,每月提交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的方式,督促相关责任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按期完成整改。4月23日下午,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党组成员充分讨论,提出修改建议,形成统一意见。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有所淡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指导21个试点单位的基层工会改革推进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试行)》,根据工人文化宫的职能定位,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开展资产运营模式的清理规范工作,充分履行公益性服务职能,使职工学校和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三是加强对市总工会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严控出租业态,浴室、KTV等已于2016年前彻底清理。打造文化惠工品牌“美好生活能量站”,2018年举办了五大类10余门公益培训项目,惠及职工2100多人次。2019年,计划组织公益文化培训137场次5000人次;计划开展免费职工技能培训17项5000人次。

(二)关于“工会党组的核心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并组织讨论;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谈认识、谈学习体会,提高对党组核心领导作用的认识。

二是对党组会议、主席办公会议记录进行了一次检查,修订《市总工会党组会议规则》《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规则》,严格要求,规范程序,指定专人及时做好记录和存档工作。

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达到了“红脸”“出汗”效果。

(三)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市总工会党组会议规则》《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规则》,明确市总工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相关事项。

二是印发《嘉兴市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集体议事决策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科学性、规范性。

(四)关于“改革创新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市总工会重点工作考评办法》《市总工会创新(品牌)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突出服务职工导向,加大评价体系中普通职工的话语权。

二是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联合市人社局实施嘉兴市“育人才促创新”职工技能提升计划,每年组织职工技能培训不少于1000场,培训职工不少于10万人次,实现技能晋升不少于3000人。今年市总工会投入50余万元,预计培训80多个班次,免费培训职工5000人。

三是加强与上海毗邻地区工会的合作,建立健全与金山区等地联动开展职工技能创新、劳动与技能竞赛工作机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形成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二、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思想引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2019年度工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在现有劳模(先进)宣讲团基础上,实施“百千万”工程(“百个宣讲团、千名宣讲师、万名宣传员”),引导全市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推进镇以上区域性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创建职工书屋和电子书屋,深化“美好生活能量站”品牌,按季度推出各类培训班,并培训基层骨干,努力完善职工服务和活动阵地体系。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完善《嘉兴市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嘉兴市总工会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严格制度执行,推动落实到位。发挥“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一网一微”作用,严格执行信息宣传发布审核制度,掌握网络舆情,重视信息研判,把思想教育融入职工日常学习工作生活。

三是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修订完善《嘉兴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嘉兴市总工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改进学习记录档案管理,安排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及学习资料的整理归档,确保学习制度落实。

四是严格执行党报党刊征订要求。17人补交了2017、2018年度应由个人支付款项9223.7元。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2014年以来提拔的干部进行倒查,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但存在不规范、不细致等问题,已进行整改。

二是稳步消化混岗现象。计划今年消化60%混岗岗位,明年全部消化完毕。集中对所有在职在编人员人事档案进行了一次专项整理检查,已及时归档各类人事材料。

三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和相关规定做好人事工作,规范选拔任用干部程序,做好选拔任用干部纪实工作。

(三)关于“人员选调问题群众意见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2014年以来选调的干部进行倒查,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也存在不规范、不细致等问题,已进行整改。

二是召开选人用人专题党组民主生活会,学习相关人事工作文件,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三是今后需向下一级选调人员,一律实行公开选调,严格落实考察程序,进一步增强透明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所属党支部每月向党总支报告,督促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今年以来6名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计18人次。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进行了一次检查,规范登记格式,完善工作和活动记录。

二是落实党建专项述职制度,明确每年年底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要进行述职,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三是逐人核对2014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发现因当时计算误差,致使标准偏低,现已对照应交标准,补齐少交党费共计21895元。今后严格按照上级党费规定收缴党费。

四是结合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将原来4个党支部重新划分,向职工教育培训中心选派党支部书记,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分编党支部。

三、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走千企送服务,助发展建新功”专项行动,不断深化“三服务”“两年”活动,进一步走基层,下企业,贴近职工群众,密切联系沟通。优化职工互助医疗报销流程,在“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和微信公众号启用“自助报销”功能,实现实时结算,做到“一次不用跑”。健全职工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梳理细化9项工作清单,并上墙公示,方便职工群众。做好“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模块项目运营,积极宣传推广网上平台,让更多职工关注、参与、使用。

二是研究制定《嘉兴市总工会调研成果定期交流和成果转化制度》,加强前期调研、征求意见、论证研判力度,提高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水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对“文山会海”进行清理整治,严格会议审批报备制度,清理精减各类会议,认真把好公文处理的各个环节和各道关口,切实减少各类文件。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进行对照检查,签订《承诺书》,激发各级干部激情干劲,增强责任担当、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对“组织培训未向领导请示报告”的1名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和1名上班期间违反工作纪律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并不定期开展正风肃纪检查。

(二)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还有折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结合工会实际,完善《嘉兴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

二是对“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不合规、不规范”的凭证进行补充、纠正。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市总内控制度,加强对原始单据的审核,财务人员把好报销关口,并组织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展财经纪律和相关规定的培训。加强内部监督,经审会每年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三是对个别市属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整改,超绩效工资标准发放的70300元已全部清退,并对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免去其领导职务。明确津补贴发放由办公室、财务与资产部严格把关,不得超范围、超数额发放。对违规购买礼品的费用1736元已由当时经手人个人出资退回。

(三)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将超标准报销的340元住宿费退回财务,并对当事经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家直属事业单位违规报销的市内交通费535.3元、2231.5元进行退回处理,并对具体经办人和审核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二是对部分错误或附件不全的会计凭证进行纠正,能补充的附件进行补充。明确资金结算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执行,个人现金报销额度限定在1000元以内,超1000元的和对公账户全部实行转账。

(四)关于“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按要求完成“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系统”公职人员信息更新,对科以上领导干部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摸排,按规定集中保管因私出国(境)证件9本,登记在册。

二是对“个别中层干部出国境没有审批手续”进行了调查核实,该干部当时已完成审批手续,但未及时交办公室备案,现已上交,并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重新学习相关规定。

三是印发《市总工会个人护照(出境证件)管理使用规定》,规范证件使用和登记手续,加强对人员的出国(境)管理。

四、夺取反腐 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 面

(一)关于“债权处置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调查,未发现履职不到位、利益输送等问题。目前福海云天公司欠租事项法院已判决,但因该公司资不抵债,无力偿还,执行困难,指定办公室副主任聂秋根同志加强与法院联系协调,加大追债工作力度,尽量减少损失。

二是对华升建设公司拖欠的水电费问题,通过工商部门查询,该公司已注销,履行合同公司找不到,追回款项难度很大,目前由法律顾问研究依法清理债务债权问题。

(二)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印发《嘉兴市总工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组织专人彻查直属事业单位存有两枚发票专用章和两枚单位公章的问题,销毁多余公章,免去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职务。

二是对下属事业单位实行会计集中统一核算,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监督。对违规提高公积金发放标准、单位承担的个人部分、违规报销加油发票、超范围支出等进行清查,清退违规多发公积金14367元、加油发票款项32539元,清退超范围报销外单位违章停车发票700元、非本单位在职公务人员考核奖金9990元。

三是制定《市总工会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清退不合规、不必要的编外用工。

四是按照嘉兴市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要求,2辆公车已于2018年拍卖,未配置新的公务用车。对“返聘人员办理私人加油卡充值并加油”情况前期已有掌握,该卡平时用于公车加油,不够规范,已于2018年5月注销该卡。

(三)关于“资金资产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未实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进行调查,未发现存在利益冲突问题,对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制定实施《嘉兴市总工会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

二是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试行)》(总工发〔2016〕21号)文件要求,对所有出租房进行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业态进行了清理,故目前有一定数量的闲置房,今后将加强市总及下属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管理,修订完善出租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招拍挂”制度,进一步增强房产出租的透明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三是对固定资产报废处置不规范负有责任的时任财务部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规范核销程序。

四是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力度,制定年度审查审计工作计划,已引入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审计,将审计报告呈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并每年在市总全委全上作经审工作报告(书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工会经费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步,市总工会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一是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党的政治纪律和干部选拔使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会系统切实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效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三是立足实际,推动全市工会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进一步加强工作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市委有号召,工会即行动”,深入推进基层工会改革,增“三性”,去“四化”,认真履职,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红船旁的“职工之家”,忠诚履行好“娘家人”的职责使命,为创新发展工运事业,推进嘉兴“三城一地”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080113,邮寄地址:嘉兴市南湖区中山东路173号嘉兴市总工会702室,314001;邮箱:jxgh51@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