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9-02 17:2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2日—12月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以下简称“嘉广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21日,市委巡察组向嘉广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嘉广集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集团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委专题会、2次部署和督促推进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责任全承担、问题全整改、整改全落实”的要求抓好整改。二是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马雪腾牵头担任组长,8位班子成员对照职责分工,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22个问题逐一领办,牵头落实整改,多次召集相关责任处室研究整改方案,逐条分析研究、明确整改任务、时限和责任。三是坚持上下联动,从集团层面和下属部门(单位)层面,分级落实整改任务。各部门 (单位)对照问题和具体整改任务,认真梳理,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持续整改的打算。在集中整改的两个月里,集团党委4次听取各部门(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并根据巡察办要求从严、从紧完善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巡察反馈后,集团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具体见人见事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属于历史问题并已提前整改到位的进行说明,属于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在集中整改期限内即时整改,需要一定时限才能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时限。共扣罚各类款项12500元;补交党报党刊“私订公助”费用6479.2元;免职1人;辞退4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提醒谈话3人;批评教育15人次;清理中层干部兼职问题2人;通过巡察整改,新建和修订各类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和管理制度累计15项。

一、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2019年确定为“党建强基年”、“管理强化年”,牢固树立“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提高红船旁主流媒体的政治首位意识。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嘉广集团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嘉广集团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试行)》,明确支部工作责任清单、支部书记任务清单及考核办法,建立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督查机制,推动集团党建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集团党委已与各部门签订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书》,与各党支部签订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

(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少数工作人员讲政治、守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研究出台《嘉广集团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宣传口、经营口、技术口和行政口等全体新闻从业者均签订了“讲政治承诺书”,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和管理实现全覆盖,确保节目安全播出。对近年来发生的新闻宣传不当事件,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对当事人采取了批评教育、勒令作出深刻检讨、扣罚奖金等惩戒措施,同时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集团宣传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加强稿件和节目文本审核,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完善民主决策程序。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规定,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并长期执行。制定出台集团“三重一大”议事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流程。今后在重大项目和重大投资决策上,将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做到事前调查研究、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科学决策,会后高效执行,同步规范了下属单位(部门)民主决策程序。

二、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一是认真制定《2019年嘉广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南湖讲话精神和对新闻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提升领导班子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新闻宣传,对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要提前谋划,及时制定新闻宣传报道方案,迅速落实,提升集团每周编前会会议质量。三是制定集团年度培训计划,加强中层以上干部和新闻工作者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培训。

(二)加强媒体管理和阵地建设。一是启动民生栏目的品质提升工程。加强新闻策划,突出弘扬正能量,积极从“小民生”向“大民生”转型。严格三级审稿和重播重审制度,明确处罚细则;针对其他相关问题,集团已及时作出处理,并要求全体采编人员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48字方针”,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二是加强“‘两微一端’管理。根据《员工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对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实行实名制度,加强日常监管。私人微博、微信实行报备制度,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加强日常监管。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加强技术值班人员的安全纪律教育,严格值班纪律,强化安全播出演练;已在重要时段屏蔽机房无线4G信号,加强对机房的实时视频监控;已在节目播出系统中设置安全报警功能,杜绝安全播出隐患。对涉及到的两起安全播出事故均已及时进行了问责处理。

三、关于“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不够严谨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出台《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干部任免票决制实施办法》,严格干部选任程序,明确集团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企业高管、乡镇广电站站长等岗位调整、提任均实行党委会票决制。同时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力求全面深入、规范有序。

(二)严格执行政策规定。规范部门设置和岗位设置,撤销总编室专题部,逐步消化、取消助理岗位,做好2名中层干部兼职清理,健全干部兼职审批台账。针对出国(境)证照管控不严问题,出台《集团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建立因私护照管理人员名册,扩大因出国(境)人员管理范围,及时做好因私护照动态管理,因私护照使用后10天内必须交回人力资源中心统一保管。针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集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均作了对照检查,责任处室对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向组织部作专项报告。

(三)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干部日常监管不够严格问题,党委强化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推行《嘉广集团关于中层干部能上能下的暂行规定》,加强效能督查,从严管理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抓早抓小,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集团分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积极探索建立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完善提醒谈话和警示谈话制度,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三是深化“廉政教育一刻钟”活动,集团每次中层干部月度例会前,均由纪委作15分钟廉政教育,纪委还向各部门、各支部推出廉政“指尖课堂”,供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参考。同时加强案件信访办理力度,坚持有信必查、有案必查。

四、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实施支部工作目标考核。2019年起实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嘉广集团党建工作责任书》《嘉广集团党支部工作考核细则(试行)》,明确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压紧压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推动“三会一课”和党小组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召开党支部工作互比互学互评汇报会暨支部书记述职交流会,将党建工作考核与年度评优评先工作挂钩,并对连续排名末位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推动党支部书记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今后将长期执行。

(二)建立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制订《嘉广集团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将党建工作列入重点督查督办内容,上半年集团纪委联合党办已对下属各支部进行2次动态督查和回头看、2次党员应知应会闭卷考试、3次情况通报,对检查到的问题限期整改。

(三)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对换届选举、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等基层党建工作实务操作和台账资料进行规范。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党务公开。集团党委书记牵头研究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阵地建设有机融合,在集团业务楼一楼大厅开设党务公开栏,下属9个党支部均设有党建阵地。

五、关于“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完善集团领导班子“牵头主持重点调研课题、牵头抓重要工作落实、牵头联系重大工作项目”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和领导接待日制度,根据“三服务”工作要求,确定了新一轮联系走访安排表。在全体中层干部、高级以上专技人才中开展“争先晋位”暨2019年重点(创新)项目申办领办活动,共申报项目61项,促进中层以上干部转作风,推进集团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进一步规范“三公”管理。出台《嘉广集团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加强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严格“三公”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支出的管理,明确区分公务接待和广告经营接待,加强财务监管。对巡察组提出的公务接待的两项具体问题,已进行了自查和整改。严格规范公车管理,2018年下半年启动车改,2019年1月1日起实行车改新政,同步健全了车辆使用及管理的相关规定。同时,对党报党刊“私订公助”问题已整改,下一步将严格执行。

六、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广电建设的实施意见》《嘉广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抓好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制定《嘉广集团党委“第一责任人”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关于进一步强化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分担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责任;明确各分管领导每半年向集团党委和党委书记报告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集团党委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已经层层签订“三个主体责任”责任书。

(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动态化管理,新提任干部和转任重要岗位干部在一周内更新风险排查,每半年抽查1次各部门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

(三)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精准有效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出台《嘉广集团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集团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抓好督促检查,完善监督机制,已经对集团重大事项和全局性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2次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个性化地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正风肃纪,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工作,年底对各部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考核;不断健全财务、工程、经营管理等风险防控体制。

(四)健全集团内控制度。结合集团经营业务发展实际,转变原有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中心的管理模式,切实解决财务管理力量薄弱的问题。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实现预算全覆盖。出台《加强嘉兴市广播电视集团财务管理的补充规定》,对大额闲置资金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规范广告经营管理、对外股权投资和投资收益管理、垫资及应收款管理等,规范工程招投标和业务采购,少儿节目中心收入管理等,对巡察反馈的上述问题均已及时整改。

(五)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加强新闻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违纪行为要做到坚持纠正、按规处理。同时,加强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党纪处理程序,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下一步,嘉广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集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大需要持续整改的工作力度。对政治首位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还不够有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站位不高、干部日常监管不够严格、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等需长期坚持、持续整改的问题,将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使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果。二是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已有成效巩固。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持续整改的问题,如加强媒体阵地管理、规范党员发展、加强广告经营管理等工作做到善始善终,持续发力,确保实效,对规范干部选任程序等人事工作按规定向市委组织部上报专项报告并按组织部要求认真整改。对预算及薪酬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结合集团实际,有步骤地推进解决。三是把整改成果体现在推进广电事业产业发展上。着眼于持续深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集团党委将2019年定为“党建强基年”和“管理强化年”,通过开展“两年”“双强”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内部管理。通过内部督查工作机制,聚焦整改重点和工作难点,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巡查,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广播电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集团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9995818;邮寄地址:嘉兴市东升西路188号,3140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