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8-27 16:1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8年11月9日至12月7日,对市机关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和党务公开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市机关事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机关事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月27日立即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市委张兵书记关于巡察工作讲话等精神,认真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11日,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就整改工作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局党组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对巡察组提出的6个大项、13个主要问题,层层分解为33个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按照“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制订并印发了《市机关事务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针对每一项具体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及时紧盯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处置。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的方式,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准确把握形成问题的症结,着力抓好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切实运用好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机关事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指导。督促局属国有企业以党员固定学习日和平时临时组织学习两种方式,集中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同时,将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赋予支委会,写入公司章程,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

(二)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推进机关事务单位办公用房规范管理。召开市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会议,对市本级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复查整改工作做全面部署。认真做好市行政中心等集中办公用房统筹调配方案的编制。做好市行政中心等集中办公点办公用房面积数据测量,下一步将结合实际改造情况进行数据修正。积极开展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督察,今年以来对18家单位开展了实地调研和督查。

二、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下发《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成立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联系律师事务所共同推进秀城饭店改制等遗留问题处置,并积极处置抵债股票事宜,目前交易所得已上缴市财政。

(二)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领导。认真制定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积极指导局属单位党支部完成党建责任书签订工作,加强局属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局属单位党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向述职、评议制度,完善出台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压实了党建责任。

三、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党组决策机制。印发《中共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工作,更好地发挥了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二)强化民主集中制执行。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要求,进一步理清议事边界,规范会议记录,严格做到会议研究讨论充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

四、关于“党员干部和职工队伍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系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二)推动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局系统“禾勤学堂”学习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对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总体规划、意识形态等开展专场学习。在党小组、党支部、局务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部署、重大会议、重大政策精神,认真研究、领会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的举措,特别是《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等。

(三)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全局系统党支部积极开展“十个大有人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对思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改正缺点奠定了基础。认真做好“谈心交心”工作,印发专门的“谈心谈话”记录本,面对面提出真问题,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培训学习。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政策法规,提升理论水平、工作能力。

(二)严格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在开展选拔任用工作时,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等政策法规,落实党组讨论无记名投票表决环节,完善党组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内容完整详实。

(三)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人事事项上局党组会议讨论,严格做好民主推荐、考察、考核等流程,强化局机关专业处室和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工作,切实加强对局属单位班子人事管理的监督指导。

六、关于“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不够到位,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将党支部工作情况检查纳入组织委员例会,重点围绕“三会一课”是否按期召开等,定期开展内部抽查督查,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细落实。制定印发《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并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二)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局机关党委通过组织委员例会平台,加强了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检查,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今年以来,局机关在职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三)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完成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工作。

(四)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学习强国”平台,全局系统63名党员全部开通学习平台。利用组织委员例会平台,每月发放学习任务清单,各支部认真对照学习任务清单组织学习。今年以来,专门向局系统在职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并赠阅学习书籍,建立并严格落实“政治生日”制度。

七、关于“下属单位在工作交流活动中,存在接待无审批单、公函等公务接待不规范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接待费用支出结算。严格把关接待费用结算,做到手续、凭证齐全。对局属各单位财务工作情况特别是公务接待、差旅费报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公函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全面进行整改。

(二)完善局系统公务接待审批程序。规范局属单位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按照市财政要求统一格式标准。严格禁止接待无公函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不安排与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无关的人员陪同。

(三)积极开展公务接待相关知识培训。邀请市财政局相关同志为全体干部职工作财务管理专题培训,并两次召开局系统财务工作会议暨财务廉政教育培训,对公务接待程序和标准进行了再次学习。

八、关于“对下属单位特别是下属企业管理放松,监管乏力,下属企业存在发放福利和奖励不规范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督促下属企业严格落实购物券退款整改。清退收回下属企业水果卡等购物券15000元,对2名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对使用购物券形式发放福利、奖励问题提出严肃批评教育。收回局机关2017年发放的2名局先进工作者奖励1600元。

(二)加强福利、奖励发放有关规定培训。积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政策解读》培训及《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及财务新政解读》培训;召开全局系统财务工作会议暨财务廉政教育培训会,重温福利、奖励发放规定,重申严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代币券用于发放员工福利、奖励的要求。对2019年以来局属单位福利、奖励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三)加强对车务中心车辆管理。对发现的未尽到车辆和车钥匙保管责任的事件,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对未请假离岗的相关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扣除当月考勤奖。同时,及时修订了《考勤制度》,加强考核管理。

九、关于“审计发现的违规兼职取酬清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2013年后局系统违规兼职取酬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共计收回退休后兼职取酬等137289元。从2018年11月起,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规范津补贴和各项福利、加班补贴发放,形成从源头上防控的长效机制。

十、关于“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虽已到位但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初稿),明确了审计问责机制,严肃审计整改不力问责,待下一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职能到位后再完善出台。邀请市审计局有关同志作《单位内部审计专题辅导》培训,系统讲解审计工作有关情况。同时,将审计执行情况督查纳入局党组会议内容,每年对局属单位实行审计,在审计整改阶段,局党组安排时间专题研究并听取整改进度汇报。

十一、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财务知识培训。邀请市财政局有关同志为全体干部职工作财务管理培训,并积极组织全局系统财务工作会议暨廉政教育培训,重申了财经纪律,做好财务教育。编印下发《2018年度财务管理制度汇编》,对相关财务工作规范进行了系统学习。

(二)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控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基础工作规范规定,规范凭证附件,堵塞管理漏洞。将财务基础工作规定作为每年财务例行检查的重要内容。

(三)提高财务预算执行力度。及时对预算项目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支付进度缓慢,及时应对处理,确保年度预算执行符合进度要求。编制2019年预算时,全局系统努力提高财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多次召开会议专题论证项目预算,确保预算与实际需要基本相符,今年以来,努力加强项目实施的科学规划,目前已依据项目年内可完成进度分年度申请预算指标。

(四)规范干部职工关爱机制。出台《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制度》,对干部职工慰问范围、慰问标准、慰问程序和方式、慰问经费来源等做了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干部职工关心关爱依据。

十二、关于“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深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依托局系统组织委员例会,系统学习相关党建知识,将主体责任层层延伸到基层,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个组织细胞;积极开展党建督察,对各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常态督察。在今年召开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逢会必提党风廉政要求,坚持做到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党风廉政检查常态化、党风廉政执纪常态化,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干部紧跟的良好氛围。印发《关于印发<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相关“十个一”活动已全部完成。    

(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局系统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作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进一步规范了签订程序及内容。出台《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下发《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丰富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方式,明确了教育计划。根据上级要求,今年下半年拟对嘉兴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开展二级巡察,拟对所有局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

十三、关于“部分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和问题隐患”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局属国有企业公款存放。督促局属国有企业做好存款竞争性存放。

(二)规范局系统小额工程及采购工作。邀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财政局相关同志作政府采购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相关处室人员专业水平。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小型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并将《推进小额采购“分段式”管理的探索与研究》作为2019年度党风廉政专案,进一步规范局系统政府采购工作。

(三)规范局系统自主招标。补充完善局系统自主招标流程,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自主招标流程加强对局属单位自主招标的管理和督查。

(四)规范局属国有企业用工。修订完善局属国有企业薪酬改革方案及用工管理办法,并对所有退休返聘人员进行了解聘,进一步规范了局属国有企业工作人员的招聘指导与监督。

(五)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根据财务有关要求做好至诚物业股本金并账处置有关事宜。以党组会议形式专题听取局属单位对外投资经营情况汇报,切实强化对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下一步,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抓好责任落实。继续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和局属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把自己分管领域的党的建设工作当作分内事,切实抓在手上,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把整改和制度建设相结合,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做好制度建设的“改、废、立”工作。着力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管理、资金资产管理等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机关后勤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三是建立作风纪律新常态。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积极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驰而不息整治“庸懒散松”,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本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2521532、82521998;邮寄地址:嘉兴市南湖区广场路1号5号楼945、946室,314000;电子邮箱:jx82521998@163.com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