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桐乡市濮院镇委员会关于嘉兴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察办  发布时间:2019-08-23 11:19

根据嘉兴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嘉兴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18年12月10日至2019年1月15日对桐乡市濮院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濮院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嘉兴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实有效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实现落实到位。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濮院镇党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苏伟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施振兴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责任分工。制定《中共濮院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嘉兴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74个问题,坚持立即、短期、长期的时间节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目标成效和整改时限,确保每条整改措施都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整改推进。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濮院镇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6次,其中,党委(扩大)会议2次,党委会议1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凡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目前,74个问题中,55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9个问题已做出情况说明,10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中。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成立巡察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柱明,组织委员蔡明辉牵头负责,抓好整改阶段的监督检查,采用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任务进行实时跟进,确保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目前,立案1人、免职3人、诫勉谈话18人次、提醒谈话13人次、批评教育11人次,清退金额26.6851万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镇党委以注重学习提升、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总揽全局的统筹能力和化解重大风险、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先后制定了《濮院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濮院镇人民政府议事规则》,修改完善《中国共产党濮院镇委员会议事规则》,在议事规则及决策制度中明确,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坚持集体决策。针对宅基地安置方面,镇党委从统一征迁政策入手,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结合桐乡市新出台的《桐乡市农村村民建房用地管理办法》,制定农房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完善相关政策。针对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企业增资扩股等方面,镇党委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国有资产管理、企业增资扩股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制定出台《濮院镇工业用地精准招商管理办法》、《濮院镇园区内工业厂房租赁管理办法》《濮院镇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并成立濮院镇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经营性资产出租出售等管理工作,对全镇国有资产进行调查摸底。此外,镇党委还对镇政府及下属行政村开展审计工作 “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的,梳理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镇党委从“扎紧制度的笼子”出发,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规范议事、科学决策的执行。新制定《濮院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基本原则、主要程序及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新制定《濮院镇人民政府议事规则》,对原有的《中国共产党濮院镇委员会议事规则》进行完善,明确了党委(扩大)会议、党委会议、政府办公会议议事原则、议事边界、议事程序、执行监督,废除了党政联席会议、镇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会前沟通酝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度,主要负责人在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再表明自己的意见,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防范集体决策风险。此外,高标准做好会议的录音、记录、分类和归档工作,按时间及会议类别进行保存归档。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镇党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学习载体,多措并举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决克服抓思想不如抓工作具体、抓修养不如抓行动直接的惯性思维。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完善并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不再套在党委会、班子会议中召开,单独举办,已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7次。拓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以“梅泾”学堂的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主职干部、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今年以来,已开展警示教育、团队精神等主题学习6次,有1000余人次参与课堂学习。此外,严格执行学习请销假制度,凡无故不参加人员,由镇纪委进行通报。

(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镇党委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入手,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内容、程序、方式等方面全面规范起来。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在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大讨论,对如何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进行了自我再剖析,并把每月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贯彻到每个支部进行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考核,召开全镇党建工作推进会,印发村(社区)组织工作考核细则,突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带头示范等内容的考核导向。进一步落实村(社区)组织委员每月例会制度,确保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常态长效推进落实。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镇党委通过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宣传部署,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围绕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扩大)会议、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落实每年7月、12月,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今年以来,已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2次,听取专题汇报1次。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落实,组织宣传文体条线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业务学习和培训1次,部署年度工作,做到年中和年终有工作汇报。加强与网信办沟通联系,依靠市网信办力量,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预见、早发现,今年以来,妥善处理“新濮村雨污不分”“辅料城李赵纷争”等舆情,并在全镇开展涉及宗教信仰、迷信活动等情况的集中排查,并根据排查情况制定整改措施。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干部政策。镇党委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确定的三定方案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出台濮院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意见》,明确职数、待遇和程序等相关规定,严把职数关口。针对超配的中层干部,一部分划定年龄界限退出中层岗位,一部分在本次中层轮岗交流中安排到下属国有企业任职。针对自行设置内设机构,重新调整和划分科室,组织、宣传、文明、统战职责归并到党建工作办公室,流管中心归并到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旅游、分类办职责归并到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治水创森办归并到农经中心,整治办归并到城建交管中心,取消接待办、景区配套建设办和320平台机构设置。针对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对职级晋升、享受待遇、退职处理和村社区干部退职等作出明确的刚性规定,用制度管人,杜绝“三超两乱”现象发生。

(二)规范履行选任程序。镇党委严格按照濮院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意见》等政策制度规定的程序开展选人用人工作,组织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本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意见》,逐步树立选人用人的程序规则意识。针对个别批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缺失、个别程序履行不到位等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强化党建基础工作。镇党委进一步抓紧抓实党的建设,以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剖析材料的质量高低,作为检验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梳理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材料、会议记录复印件、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民主生活会质量状况统计表,上报桐乡市委组织部。不断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镇班子领导自觉参加本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并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请假制度,今年以来,镇机关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7次,镇班子领导参会率达80%以上。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党委书记带头领办抓党建项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实际,确定每年党建领办项目并上报。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立镇机关、村(社区)、两新党组织例会制度,“推磨式”压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联合公安、计生、纪检部门建立党员发展联审制度,完善党员档案管理制度,已完善党员档案2000余份。

(四)从严监督管理干部。镇党委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管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强化管理,加大触犯“红线”干部调查、通报、问责力度,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履职不力、效能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制定出台《濮院镇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十大重点任务及干部执行不力“十条红线”, 今年以来,已处理党员干部4名。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休息休假手续办理等相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请销假制度、出入境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同时,严格完善审批程序,明确审批权限,已完成公务员、事业、村(社区)主职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因私出国(境)证件收缴工作,收到因私出国(境)护照62本,港澳通行证34本。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规范“三公”经费支出。镇党委进一步提升对“中央八项规定、省“36条办法”重要性的认识,从强化作风建设入手,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结合实际,出台《濮院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组织镇机关(管委会)全体工作人员、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下属单位负责人200多人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公务接待手续不全问题,镇党委严格执行《桐乡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规范通讯费、住宿费、会务费支出,严禁公款购买烟酒、礼品。

(二)规范津补贴发放。镇党委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分类处理并及时整改:针对重复发放的经费,一律停发;针对白条支付的经费,补充情况说明,并处理相关责任人;针对违规发放的经费,按上级规定,一律予以收回。

(三)整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镇党委以决策、议事制度为依据,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抓手,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工作部署落实,促进长效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濮院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濮院镇人民政府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濮院镇委员会议事规则》,切实抓好执行贯彻,2019年确定了171项重点工作(项目),主要领导每月查看工程(项目)进度,每季度听取分管条线汇报。针对工业用地出让价格问题,濮院镇党委严格执行《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桐乡市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桐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工业投资项目前评估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规定,规范土地出让起始价集体决策程序,并进一步优化完善前评估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项目完成投资管理合同约定的各项要求。

(四)强化党员干部履职担当。镇党委进一步完善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以条线和科室为单位的干部职工立体化考核机制,并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制定出台《濮院镇干部执行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党员干部不想担当、不敢担当和乱作为、胡作为的具体表现,全面实施全体干部职工立体化评价体系,以季度为单位进行条线考核,4月底完成一季度考核,对10%后进人员,分别开展了谈心谈话。针对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到位问题,2018年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全镇重点工作首位,通过狠抓落实,在2018年的省级验收考核中,高分通过。针对政府垫付资金追缴不力、个别下属公司采购未公开招标问题,镇资产管理办定期对下属公司的财务收支进行核查,对存在的不合理、不规范情况,查明原因,依法依归处置。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镇党委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不断健全基层公权力监督机制,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基层权力规范化、阳光化运行。及时召开濮院镇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史建明、蒋丽蒙案警示教育片,邀请桐乡市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专题授课,以身边案例警示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从严惩处各种腐败行为。今年以来,已处理党员干部5人,其中对3名村干部和1名社区干部予以责令辞职。制定出台整治微腐败专项行动,各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细化了“小微权力”相关方案共60项内容。

(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镇党委严格按照桐乡市纪委“作风建设年”和“业务提升年”工作部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和处理,严格处置问题线索。3月,组织镇纪检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明确工作职责、红线意识,落实纪检干部责任,强调全体纪检干部要牢记纪委使命,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切实解决畏难情绪和“怕得罪人”思想。

(三)严肃整治个别干部和单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问题。镇党委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针对个别村违反现金管理规定,个别村干部违规处置礼金礼品问题,镇党委严格按“四种形态”进行处置,并及时召开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会议,组织学习《濮院镇礼金、礼券、礼品处理暂行规定》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礼品、礼券、礼物处理规定。针对未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房屋出租专项管理制度等问题,镇党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濮院镇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成立濮院镇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全镇经营性资产出租出售管理工作,并对现有资产情况组织一次彻底的清理,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做到账实相符。针对违规实施工程变更等问题,镇党委修订完善《濮院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濮院镇工程(项目)管理的补充意见》,目前,合同签订、工程增加等情况得到进一步规范。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进一步丰富形式内容,全方位多途径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印发《濮院镇2019年工作要点》、《濮院镇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对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出明确要求,制定2019年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将主体责任纳入考核指标,明确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建立多层次谈话制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重要岗位、重要人员的风险排查力度,1月,镇党委全面启动了岗位风险排查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排查工作,共排查岗位风险点78个,下一步,将在全面审核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风险点管控。

(二)履行纪委监督责任。镇党委坚决支持保障纪检力量,强化执纪监督力度,形成敢抓、敢管、敢监督的纪检氛围。完善党委书记每季度听取纪委书记关于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等工作汇报机制,并在党委会议上进行通报。进一步强化机关效能管理,严格执行《濮院镇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濮院镇机关(村社区)工作人员请假制度的通知》,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规范机关工作人员规矩意识。同时,加大有错无为问责力度,严肃整治干部精神懈怠、敷衍塞责和“慵懒散”等现象,目前,已开展“千百十”纪律教育谈心谈话14人次。

(三)整顿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隐患。镇党委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管控,对所反映问题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目前,巡察反馈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隐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同时,镇党委出台了《濮院镇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濮院镇小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濮院镇工程(项目)管理的补充意见》等制度规定,做到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从严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镇党委从2014年以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入手,严厉查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针对新濮村、新妙智村原村干部牟取个人利益问题,2015年2月,2017年6月,由镇纪委分别给予2名党员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针对个别党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4月,濮院镇召开全体综治队员纪律作风警示教育大会,结合濮院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开展一次“以案为鉴”大讨论。今年以来,镇党委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收集排摸异常情况和各类信息368条,其中转为线索的4条,通过深挖打掉恶势力团伙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打击涉恶犯罪嫌疑人125名。

下一步,濮院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和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嘉兴市委巡察组巡察成果。一是抓好后续整改。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进度、紧盯不放,确保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重视源头治理,坚守清正廉洁底线,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职责,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促进责任落地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以干部执行力提升为抓手,更加突出实干导向,从细抓好工作落实,从严强化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干部队伍岗位廉政风险“回头看”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治党管党难题,进一步扩大巡察整改成效。四是注重常态长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濮院镇党委将做到举一反三,多举措推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通过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构建起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形成整改落实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有效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不断强化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8827010;邮寄地址:桐乡市濮院镇人民政府党政办,3145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