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二级巡察” 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监督全覆盖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30 17:36

2017年5月17日,平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林寺社区社会事务站副站长胡金明因在经济适用房申请审查中失职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该案件查处线索就来源于嘉兴市开展的市县两级“二级巡察”。今年3月,平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对所辖社区进行巡察时,根据群众举报巡察组对经济适用房申请工作进行了深入检查,通过查阅工作台账、走访居民了解情况,很快查明2014年4月在西林寺社区经济适用房申报工作中,胡金明未按规定对申报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入户核对调查,导致申报情况失实,致使不符合规定的家庭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据此开发区纪工委给予其党纪处分。

自觉将巡察与巡视对接融合,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纯洁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改作风、重履职、强廉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近年来,嘉兴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开展“二级巡察”,要求市县机关部门、直属单位以及镇(街道)党组织,对其下属单位,以及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巡察,为巡视巡察做好补位。目前,已对504家市县部门下属单位、914村(社区)开展了“二级巡察”,张开了党内监督的大网,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嘉善县“二级巡察”中查阅工程项目资料

“‘二级巡察’主要是借鉴巡视巡察工作方式,以综合巡察为手段,全面体检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专项巡察为手段,着力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以巡察‘回头看’为手段,对已巡对象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关注新问题。”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国资委开展“二级巡察”较早,于2015印发《关于在国资系统开展巡察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开展至今市属国资公司共对27家下属承资公司开展巡察,发现了在经营中违规虚假列支、违规出国境、公款旅游等问题,对有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今年又将23家下属承资公司巡察列入年度计划。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土贵总结:“认真开展‘二级巡察’是推动国资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

市属国资公司开展“二级巡察”工作动员会

今年,嘉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开展“二级巡察”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巡察对象和巡察内容,并对方案制订、规范开展、结果运用等作出了具体要求。

坚持将目光朝下,织密基层党内监督之网,畅通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渠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管理制度执行、损害群众利益、专项资金和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巡察,曝光了如违章搭建整治工作开展不力、粮食直补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干部上下班迟到早退等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与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紧密联系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被巡察过的一个村的干部表示,“巡察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严格地接受了党组织和村民党员的双重监督。”

秀洲区开展粮食直补“二级巡察”实地走访农户

巡察反馈、督促整改使各级党组织深刻反省对下属单位管理监督不严等问题,自查自纠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更加自觉主动地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牢牢抓在手中。近年来,嘉兴市通过“二级巡察”推动建立完善制度415项,追回损失1998.1万元,加强对发现问题线索的查办,运用“四种形态”措施处理了一批“蝇官”“小腐”,共党政纪处分97人、组织处理51人、移送司法机关55人,形成较大震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