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善用巡察手段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7-10-16 14:15

一是方式多样,多方发力。在全面铺开二级巡察的基础上,将日常监督与综合巡察、专项巡察治理、交叉巡察等结合起来,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巡察机制。其中,专项巡察充分依托农经、民政、财政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快进快出,查清问题并及时处理。二级巡察由镇(街道)、县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一届任期内完成对所属118个行政村和155家下属单位党组织的巡察。交叉巡察由各镇(街道)选派人员组成巡察组,以人员交叉的方式相互查找问题。

二是导向清楚,重点明确。重点查找并推动解决“三大问题”:查找并解决村(社区)党组织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特别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查找并解决村(社区)党员干部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村级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在低收入群体帮扶工作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的问题;查找并解决村(社区)党员干部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中吃拿卡要、刁难群众等群众关注关切且反映强烈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各类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个,督促整改问题403个。

三是强化处置,巩固成果。坚持“巡”“查”并举,将工作着力点从“发现问题”延伸到“查处问题”。巡察结果反馈后,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置,涉及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由纪检机关调查处理;其他问题,移交相关单位处理;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根本性问题,由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县级层面先后出台了《嘉善县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农业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嘉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