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四个准”发挥专项巡察“利剑”作用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12-14 16:15

   今年以来,秀洲区聚焦村级财务、镇级资产、镇级聘用人员使用管理等三个专题,逐个进驻7个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历时3个月,做到选题准、力量强、查纠深、处理严、整改实,反响强烈,切实发挥了“利剑”的震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一、选题准,直奔重点领域。一是对照上级要求选准方向。对照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时提出的农村三资管理混乱、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高发的问题,以及对一些国有房产管控不严、存在资产流失风险的问题,同时结合2014年市对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反馈意见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大行动”要求,直奔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察。二是契合实际直切要害。针对2012以来纪律审查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已查处的30余件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围绕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等案件多发领域,直切要害关键,开展专项巡察。三是针对群众期盼瞄准重点。突出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针对十八大以来群众信访反映相对比较集中的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镇级资产管理普遍存在底账不清、监管不够到位以及镇级聘用人员管理等方面,瞄准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二、用人准,优化工作力量。一是配好巡察自身队伍。成立区专项巡察工作组,按照监督有力、能力匹配、素质过硬的要求,选定专项巡察组长,并从区纪委、区监察局抽调熟悉相关业务的5名干部为组员。6名专项巡察工作组成员中有4人具备村级财务管理、镇级国资管理等工作经历或经验,如巡察组中1人曾全程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熟悉巡视工作程序,工作得心应手。二是强化部门职能整合。加强与农经、国资、人社、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互动交流,在各部门分别抽取1人担任联络员;针对各种疑难问题或政策性事项,先后召开7次工作会议进行研究会商。同时运用“纪审联动”工作机制,由审计部门事先为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的审计情况,听取近年来镇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关于国资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情况的介绍,掌握第一手资料。三是用好基层工作力量。在各镇、街道成立以党委(党工委)副书记牵头的配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或负责)村级财务、镇级国资、镇聘人员工作的领导干部为组员。镇级纪委书记担任联络员,做好巡察期间的工作协调和保障。 

  三、查纠准,严肃查处问题。一是巡前充分准备。制定《镇级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要求镇级农经、国资、组织人事部门先行开展自查自纠,提交问题占三分之二篇幅的工作报告,提供3大类15项基础材料,并要求区级相关业务部门将近年来发现的问题,以条目式汇总后提交巡察组。进驻前,由区纪委主要领导分别与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进行工作对接,并先后组织对接会、动员会14次,参加人员1050余人次,进一步统一思想。二是巡中深挖细查。巡察中综合运用“听、谈、看、访”四种方法,在听取7个镇、街道主要领导对三项工作的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注重听取基层干部、村民小组长以及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个别谈话324人次,查阅原始凭证、档案资料等1220余册(本),实地走访、检查村74个,收到意见表征求561份,共发现各类问题201个。三是巡后严肃追责。对在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严肃问责追究,先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件1人,党内严重警告1件1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此外,取消享受事业编制待遇4人,解聘街道聘用人员1人。 

  四、责任准,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突出边巡边改。对巡察中发现易于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提醒被巡察单位进行即时整改,先后发出整改函7份,交办整改清单10张,边巡边改问题21个。如巡察期间某村因某银行承诺的存款利率较高准备在该银行另开设辅助账户,因与“双代理”规定不符,被巡察组及时提醒制止。二是上下联动整改。巡察结束后形成专项报告,分别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指导整改工作。区级层面责成农经、国资、人社三个部门,一方面根据巡察组的“转办书”督办整改问题;另一方面从区级层面完善长效机制,12月底提交执行报告。现已发出转办书3份,收到整改措施35条。镇级层面通过“函询书”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通过“巡察反馈书”进行问题反馈整改。共发送函询书7份,已全部回复;发出巡察反馈书7份,整改报告已全部上交。三是开展挂牌销号。完善整改工作台账,建立问题整改挂账销号制度。各镇(街道)班子成员根据分工,落实问题整改领办制度。发挥镇级纪委协助和监督作用,11月份组织开展整改情况的交叉检查,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各镇挂账的198个问题已有165个整改到位,其余正在整改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