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海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视联络办  发布时间:2015-11-20 15:53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15年4月7日至5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海盐县进行了巡视。8月27日,省委巡视组向海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县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定决心、通过巡视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良苦用心,强调抓好巡视整改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全县四套班子、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直面问题、即知即改,全面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沈晓红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章剑,县委副书记黄江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乐伦,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雄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德威组成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由县委副书记黄江莺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制订《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12项整改任务、22个具体问题,逐个分析问题症结,研究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以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总抓手,带动相关问题联动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动真碰硬,督促落实。县委常委会在每个整改环节都认真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对有关问题调查起底、研究把关。县委常委以整改思维抓问题解决,把巡视整改结合到各自的工作部署当中,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既对事、又对人,从严从实落实整改要求,确保认识到位、举措到位、效果到位。截至目前,整改方案提出的65项整改工作举措,已落实完成59项,正在落实中6项。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318件信访件,县纪委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交办,目前已全部办结。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了分类处置。加大了纪律审查力度,共初核问题线索24件,立案46件(其中涉及科级领导干部案件7件),结案42件,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监督管理缺失,违纪违法问题频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监督不力,权力失控,腐败窝案易发多发”问题的整改情况。 

  (1)注重发挥县委反腐败协作机制的作用。强化系统思维、加大统筹力度,发挥好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反腐败形势分析、信息沟通、问题会诊、办案协作、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力量,形成更大的反腐败合力。县纪委定期召开纪律审查分析会、问题线索排查会,对重点案件查办、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更好地掌握监督执纪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权。(2)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是排查廉政风险,紧盯职务行为、关键岗位和重点人群,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回头看”,共排查10109名党员干部职工,其中科级领导干部534人,梳理岗位廉政风险8387个,制定相应防控措施9765条,完善各类规章制度572个。二是推进权力制衡,健全以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组织人事、工程建设及招投标、行政审批和物资采购为主要内容的“五不直接分管”制度,防止因权力集中而产生的腐败。三是加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依托道德讲堂和有关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成立全省首个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研究会,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规律的认识和运用。(3)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条例,以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为重点,突出问题查找,严格问题查纠,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实效。2015年9月开展了对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巡查,并各选取一个下属单位开展延伸巡查,为镇(街道)和部门开展二级巡查摸索方法、积累经验。目前,正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认定。(4)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职能水平。加强对派驻(出)纪检组和镇(街道)纪(工)委的工作联系、指导和考核,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敢于动真碰硬、着力查纠问题、严格纪律审查。2015年4月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收集各类廉情信息235条,从中梳理并挖掘问题线索21条,立案查处违纪案件4件9人,县纪委对1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谈话。 

  2.针对“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利益冲突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县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中就利益冲突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全县共有10109名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零报告”和“零承诺”,共自查自纠利益冲突问题2个。(2)强化利益冲突问题监管。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有关规定,加大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抽查比例,对党员干部可能发生的财产性或非财产性的冲突事项按照主动回避、依申请回避和强制回避等方式严格予以回避。(3)全面梳理和核查问题线索。对2010年以来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和廉情信息,特别是涉及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违规出借大额资金、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查处了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一平、县综合执法局原党委委员方光辉等一批受贿案件。 

  3.针对“党员干部赌博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治理。重申有关禁赌制度规定,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党员干部“不参赌涉赌”承诺活动,全县共有6545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签订了承诺书。(2)集中开展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检查。2015年4月以来,共开展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专项检查19次,检查场所141家,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干部18人。目前,已对14人作出党政纪处分。(3)强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常态监管。以因赌博问题被查处过、经常性出入参赌涉赌问题易发场所的党员干部为重点,加强日常监管和谈话提醒,净化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4)加大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的问责追究力度。凡党员干部参赌涉赌的,一律从重或加重处理。2015年8月,县纪委在对开发区(西塘桥街道)党员陆海华赌博案件进行协审中发现基层纪检组织量纪过宽,鉴于处理对象屡教屡犯、数额较大,建议予以加重处理,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纪工委采纳县纪委建议给予当事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5)重视农村党员宣传教育工作。全县105名村(社区)“第一书记”到所在村给农村党员上党课,宣讲“禁赌”的纪律与案例。依托各村的文化礼堂、党员中心户等宣传教育平台,挖掘和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公序良俗。开展送廉政微课堂、廉戏、廉剧等廉政文化进村入户活动,切实提升农村党员遵纪守法意识。 

  (二)关于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违规问题突出,存在利益输送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利用职权使特定关系人中标、应招标未招标或违规邀请招标、随意变更中标价”等问题的整改情况。(1)完善招投标机制。完善现有制度规范,突出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为的监督和约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小型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招标文件的审查备案,全面实施电子招投标模式,108个建设工程项目采用电子招投标,中标价10.49亿元。强化住建、交通、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招标文件编制,严格规范评标办法,对技术、性能没有特殊要求的投资项目,建议招标人选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或技术通过制的综合评估法,同时,将招投标活动与投标单位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相挂钩。(2)加强联动查办机制。印发《关于在招投标活动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操作办法》,全面引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机制,在51个项目中开展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施工单位和个人进行限制,进一步加大招投标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力度。(3)强化重点环节监管。一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变更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海盐县政府投资项目变更管理的意见》,建立项目变更告知、工程变更备案、工程变更“一项一档”、项目管理终身负责和追责等制度。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制定《海盐县政府采购审批方式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非工程性项目采购,强化对采购方式的监管。三是加强对限额以下小型工程招投标的监督管理。实现县、镇(街道)评标专家库资源共享,推行评标专家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制度。小型招投标项目实施网上公告、网上报名,确保投标单位名单的保密性。同时,严格督促各镇(街道)、部门交易平台在开展小型工程招投标活动中认真把好项目审批关、信息发布关、招标文件编制关、开标评标关和档案管理关。(4)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对2010年以来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共检查项目2661个,针对招投标中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落实整改措施,并对县博物馆装饰工程等36个项目进行重点核查。目前,共责成25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对15个单位的招投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整改意见17条。(5)加大查处力度。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收受施工单位贿赂款的县粮食局原局长陆其生、秦山街道新市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张叶明、秦山街道城乡建设交通管理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张虎、县城投集团下属诚信拆迁服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黄勤、武原街道征迁办原工作人员朱华康等5人及19名工程建设企业负责人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三)关于土地管理混乱,国有资产流失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土地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对2010年以来全县土地出让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落实整改措施。重点对挂牌出让的地块违规问题进行复查,责成4个主体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对4个主体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目前已按照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处理好有关优惠政策的实施和调整工作,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对金洲阳光地块土地出让问题正在进一步核查。(2)规范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供地政策,严格把握供地标准,审慎设置竞买条件,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坚决杜绝捆绑出让、“毛地”出让、为特定主体设置有违公平竞争的排他性条款等违规行为,规范土地供应、批后监管等9个方面的制度,对因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3)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国有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制度,实行“收缴分离”。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缴入地方国库,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关于资金管理不够规范,廉政风险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注重评价结果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手制订财政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对涉及海利开元大酒店项目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补助政策问题,所涉资金已全部收回。(2)梳理完善相关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通知要求,对本县企业财政扶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海盐县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加快转型发展财政扶持若干政策》和《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加强财政扶持政策兑现审核工作。(3)建立部门联审机制。制定《海盐县人防工程建设与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强化在规划许可证发放、施工许可证发放、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环节的严格把关,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和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征缴,强化依法履责和问责机制。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及违规缓缴和欠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项目积极组织催缴,除1个项目申请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外,其余项目已全部催缴入库。 

  (五)关于党员干部顶风违纪现象比较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正风肃纪长效管理。常态化推进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的监督执纪和问责曝光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共组织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检查行动56次,检查单位628家(次),发现各类问题62个,发出督查通知单182份、正风肃纪通报10期,处理人员27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件。(2)扎实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廉政知识竞赛、新提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九个一”廉政教育、“守纪作表率青春勇担当”青年干部廉政论坛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3)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在量纪上,落实“越往后越严”的要求,对参与赌博性质“牌局”活动的县供销总社原副主任费雪其、原纪委书记石鸿飞、原副主任吴佳林等3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给予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对下属人员发生违纪案件负有领导责任的县公安局元通派出所所长宋志华、西塘派出所所长王朱明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六)关于有些干部“为官不为”缺少担当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今年下半年,先后开通运行“企业事马上办”、“百姓事马上办”服务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即办件在当日、限时件在2个工作日内、承诺件在承诺期限内办结的方式作出回应、处理和答复,使群众反映问题途径更加便捷,办理情况更加透明。截至10月31日,“百姓事马上办”服务平台受理群众反映共计2739件,当场处理答复1829件,交办910件;“企业事马上办”服务平台受理反映23件均已答复。(2)加大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县“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百日集中攻坚大会战中,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派出9个考察督查组,跟踪考察和监督检查各级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的实际表现。(3)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针对“中梗阻”现象,加大干部交流轮岗、互挂锻炼、竞争上岗力度,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注重发挥退二线干部作用。今年4月以来,共有10个单位通过竞争上岗等形式选拔任用了24名中层干部。选派26名“85后”青年干部赴上海交大进行为期8个月的全脱产培训,选派45名干部参加上挂、下派、外挂、互挂锻炼,选派69名年轻干部、77名退二线干部参与“三四五”集中攻坚大会战等中心工作。完善干部退出机制,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干部力度,今年4月以来,已对6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免职处理。(4)扎实整改11个县直单位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严格按照办公用房标准落实整改,累计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面积2268多平方米,目前有关单位均已整改到位。 

  (七)关于“小金库”等问题治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日常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财经纪律,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强化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联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廉政风险防范,增强执纪的刚性。(2)强化源头治理管控。进一步推行公务卡结算工作,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制定《海盐县县级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设置预警规则,切实堵塞资金支付漏洞。(3)加强“小金库”治理力度。针对“县工商局‘小金库’”问题,对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县工商局领导干部违规列支的福利费予以全额清退,并与账上结余金额资金一并全部上缴财政;给予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县工商局原局长)田福观免职处理;责成县市场监管局(县工商局)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4)严肃财务财经纪律。针对“县农经局下属畜禽技术服务站违规购买理财产品”的问题,涉及资金全额上缴财政;对县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海虹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县农经局按照统一核算、集中支付原则办理局属各单位会计核算业务,严格履行财务监督职能,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八)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化主体意识。进一步落实县委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明确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四张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工作报告制度,海盐县委向嘉兴市委、市纪委书面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县委书记向嘉兴市纪委当面报告“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情况,全县所有党委(党组)均向县委和县纪委书面汇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专门召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专题汇报会,对各镇(街道)和部分部门(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评议和意见反馈。组织全县588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为期三天的党章党规党纪专题集中轮训,县委书记沈晓红围绕“唤醒党章党规意识争做遵纪守规表率”主题给全体科级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到所联系镇、村给党员上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党课。(2)完善责任分解。根据“点题分责”要求实施廉政项目化管理和领办制度,由16位县领导领衔20项重点廉政项目,由各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办355项廉政项目。同时,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互动平台,将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细化分解为78项具体考核内容,实行网络化运作、动态化考核和智能化监督。(3)严格责任追究。研究制定《海盐县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问责追究办法》,明确46种责任追究情形。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先后对县公安局、县供销总社、县文化局(体育局)等单位的违纪案件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九)关于纪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深化“三转”要求,严格落实监督责任。明确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配齐配强干部,强化专职专用。紧扣“四个着力”,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巡查、正风肃纪、信访调查等纪律审查工作,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2)着眼预防抓早抓小,全面推行廉政谈话。制定《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操作细则(试行)》,大规模开展以责任谈话、提醒谈话为重点的廉政谈话。2015年4月以来,县纪委已对75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其中任职谈话12人,责任谈话47人,提醒谈话14人,诫勉谈话2人。(3)开展信访办理复查,健全完善办信机制。对2010年以来的136件纪检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复查中发现的9件办理不够规范的信访案件,及时进行材料补充和程序规范;对3件群众反映强烈但追查不够的信访案件,重新进行立案调查。完善“四级联动”办信机制,严格执行调查反馈制度,切实规范信访件办理程序。(4)注重干部能力培养,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建立清风讲坛、啄木鸟论坛等学习交流平台,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今年已选派了17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或挂职锻炼。建立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双月例会制度,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专注主业、严格履职。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宗旨信念教育力度,强化对审查、保密等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十)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以政府抄告单代替集体决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全面开展专项核查。对2010年以来县政府累计使用的403份抄告单进行认真核查,对3个项目进行重点核查,目前已责令相关主体作出情况说明,并认真进行整改。(2)进一步健全决策议事机制。进一步细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凡“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必要时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依法应由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提交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制定出台规范政府抄告单使用的有关办法,从制度上杜绝以抄告单代替“三重一大”决策的现象。(3)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从用本、格式、原则、要求、审核等方面逐一规范,并实行专人记录、专人审核。 

  2.针对“有的重大事项征求意见不够充分,决策不够透明”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学法及法制讲座制度,着手建立县领导领学制度,加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目前,已组织开展《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若干规定》、新《行政诉讼法》等法律和政策性文件以及《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等专题讲座的学习。(2)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科学论证及公众参与等制度。一是决策前广集民意,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途径公布拟出台的决策方案及说明,广泛向社会征求意见,召开各类意见征求会34次、听证会12次,发放意见征求函825份。二是决策过程透明公开,在审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时均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向公众公布。三是决策后答疑解惑,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发布后的5个工作日内,跟进作必要的政策解读,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目前已发布政策解读27件。认真复查、全面梳理并深刻反思有关项目在方案规划设计、方案调整论证、意见建议听取、决策信息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探索建立决策评估和纠错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3)严把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关。进一步规范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申报制度,对争议较大的事项,明确要提交两个以上可供选择的方案。4月份以来,已有7个拟提交议题因财政经费测算不准确等原因被退回。 

  3.针对“有的人事事项决策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到会的规定。(2)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程序。继续严格执行《中共海盐县委工作规则》有关规定,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的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执行表决过程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与会成员对任免事项应当发表同意、不同意或者缓议等明确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以应到会成员过半数同意形成决定。 

  (十一)关于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规范机构设置和配备干部。认真贯彻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机构设置,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报批。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已经市编委批复同意设立,对巡视组指出的自行设置的机构及已配备的科级干部,根据上级意见积极整改落实。(2)严格按照机构规格配备干部。按照“三定方案”核定的机构规格和领导职数配备干部,已撤销县政府驻杭联络处,所配备的1名领导干部已于9月底调整消化;对“县农办在县农经局挂牌违规配备科级领导干部”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已整改到位,对其他超机构规格配备的干部,正在清理消化中。(3)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落实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要求,坚持“只出不进”,对超职数配备的单位,不再增配领导干部。针对超配的科级领导干部将加快整改消化进度,按要求于2017年9月前消化完毕。(4)进一步规范领导职务名称设置。今年4月份以来,已免去6名到退二线年龄科级干部的职务,类似情况今后将不再发文任命相关职务。巡视组指出的违规设置领导职务及已配备的干部,正在整改消化中。(5)加快厘清事业编制人员在机关混岗问题。9月份已完成事业人员在机关混岗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正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抓紧研究改进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办法。 

  (十二)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岗位级别配备干部。已停止执行自行出台的“退二线干部退休时符合相关条件可提高职级待遇”的政策;对巡视组指出的违规提高干部职级待遇问题,将在干部人事调整中及时予以消化。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认真做好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工作。 

  2.针对“领导干部转任重要岗位未履行民主推荐等程序”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继续坚持镇(街道)领导干部转任重要岗位时履行民主推荐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同时,进一步明确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转任重要岗位的,一律按照规定履行民主推荐程序。 

  3.针对“执行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干部任期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中“保持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在一个任期内相对稳定”的要求,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职未满3年的原则上不予调整;确需调整的,严格按照要求书面报告市委组织部,经批复同意后再作调整。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合理调配干部资源,严格落实任期制的相关要求。(2)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制度。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相关要求,对在同一部门或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领导干部,有计划地进行轮岗、交流调整。扎实整改“科级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未按规定交流”问题,将于年底前完成整改。 

  4.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报告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照《嘉兴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操作办法(试行)》的规定和要求,对具有破格提拔、越级提拔、提拔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以及一次性讨论任免干部超过干部总数15%以上等情形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向市委组织部报告,经批复或答复同意后,启动下一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职数预审制度。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专项整治期间,每批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在动议之后、启动之前报送市委组织部预审,未经预审同意的,一律不启动相关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今年4月以来,县委启动7批60人次人事调整事项均按规定报经市委组织部预审同意。 

  5.针对“干部违规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清理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面开展企业、社团兼职(任职)规范清理工作“回头看”,对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任职)问题再次进行排查。要求每位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干部)填写承诺书。目前,16名违规在企业兼职的科级领导干部中,13名已清理完毕,其余3名限期完成整改;17名违规在社团兼职的领导干部已全部清理完毕。 

  三、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县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用功、不断深化。下一步,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盯紧巡视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整改完成和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全力以赴开展相关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从严从实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从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担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同时,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支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正风纪。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颁布的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到把守纪律和讲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改进作风,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持明查暗访不断线、抓早抓小不懈怠、严惩违纪不松劲,聚焦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海盐实际情况,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民主集中制、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严格按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努力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为加快建设“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江南水乡典范,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3—86110036(工作时间);电子邮箱:hyjwjb@haiyan.gov.cn;邮政信箱:浙江省海盐县枣园中路118号县纪委信访室,邮编314300(信封上请注明“对海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海盐县委 

2015年1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