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中共桐乡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巡视联络办  发布时间:2015-11-20 15:48

  根据省委部署,2015年4月7日至5月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桐乡市进行了巡视。8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桐乡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把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卢跃东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盛勇军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惠玲担任副组长,其他相关市领导分别牵头,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下发了《中共桐乡市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原汁原味分解为28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路线图,排定责任单,确定时间表,集中进行整改,确保每条整改措施都能落到实处。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查到底、举一反三。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对涉及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到位。四是严格督促检查。采用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挂牌销号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对省委巡视组转交的236件信访件和交办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梳理、集中交办和分类处置。加大纪律审查力度,2015年4月-10月,查办了环保局原副局长朱生泉等8名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同比上升133%。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初核问题线索95件,立案63件,结案56件,处分5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2.91万元。 

  二、坚持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好反馈意见整改 

  (一)关于一些系统和领域监督制度形同虚设,产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涉案领域和系统的大整治。对近年来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农经、环保、广电系统进行专项整治,排查发现工程建设领域违规行为2个,及时进行了整改处置;在农经、环保系统开展廉政谈话223人次,排查风险点139处,专项监督检查12次,诫勉谈话7人。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沈财方、卫瑞良、邵兴明等4人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立查立办,目前检察机关已提起公诉。2015年4月-10月,全市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和农经、环保等系统案件13件,其中涉及科级领导干部7人。 

  2、健全内控机制。转发了省委《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的若干规定》,不定期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落实重大项目集体会审制度,强化对分管建设工程、资金管理等岗位领导干部的分权制衡,构建科学合理的权力运行机制。 

  3、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下发《廉政风险大排查的通知》,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了廉政风险大排查,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553个,发出风险预警363次,落实防控措施3529条。同时,充分运用农经、环保等系统腐败案件的查办成果,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200多场次,2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载体,严肃、准确、及时、权威发布反腐倡廉信息,累计点击阅读量达12万人次。 

  (二)关于对“一把手”日常教育管理不严,发案频率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教育引导。深入剖析2010年以来查办的8名“一把手”腐败典型案件,摄制《失去信仰的灵魂》、《蚁穴》、《硕鼠》等专题警示教育片,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纪委廉情约谈60名“一把手”,有52位“一把手”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专题汇报、70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撰写“一把手谈主体责任”心得体会,并在媒体上公开发表。 

  2、强化日常监管。下发了《关于建立桐乡市领导干部监督预警制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桐乡市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反向计分办法》,将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工作、生活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离任交接、经济责任审计及审计意见落实情况问责等配套制度。今年以来,已完成审计9个,提出审计意见20条,完成整改13条。 

  3、完善监督机制。转发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的文件,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部门重大事项集体议事的指导意见》,把“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主体责任落实督查的主要内容。 

  (三)关于国有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对全市138家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房屋资产处置情况开展了全面调查,对文化馆、濮院镇资产经营总公司、濮院卫生院违规出租房屋问题,已在审计部门提出审计意见后整改落实到位;对乌镇镇房产出让款和人防办房屋出租款未及时收清问题,已整改到位,责成乌镇镇政府和人防办作出深刻反思,并对上述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同时,严格落实分类集中管理制度,对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行分类集中统一管理。下发了《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改革第二阶段方案》,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住宅用房及办公用房所有权逐步划归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统筹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率。 

  2、加强对土地出让金的征收管理。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相关规定,对与企业签订的合同、协议、备忘录以及会议纪要、“一事一议”形式的报告和批复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处置了9件不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的事项。下发了《关于切实规范桐乡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支持政策,明确不得变相减免返还土地出让金,并加强了对招商人员的法制教育。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完善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和缴入地方国库。 

  3、大力整治违规支付、虚报冒领等问题。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职务消费、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涉村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专项检查,下发了《桐乡市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管理试行办法》,即将出台《国企高管履职业务支出和履职待遇规定》和《桐乡市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堵塞漏洞、健全完善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同时,强化巡察和审计联动,规范会计核算和会计基础工作,严格审批流程,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对省委巡视组督办的问题事项进行了分类处置。对有的村干部违规套取财政资金问题,2012年以来已查处了乌镇镇浙月村、屠甸镇万星村涉农腐败案件,8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四)关于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监管缺失,违规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一是精准预算。细化完善政府采购目录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严格采购预算的编制审核。按照《政府采购法》等规定的采购方式和程序组织实施采购,及时公告采购信息,确保公开透明。二是规范支付。采取国库集中支付形式,并由财政局在采购项目支付审核环节严格把关,对未按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不予支付。三是加强监督。开展政府采购行为专项治理,在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了抽查。同时,健全财政、审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联合监督机制,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每年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抽查,并强化问责追究。对旅游局购买服务未经政府采购问题,已责成时任旅游局负责人作出情况说明,并进行了廉政谈话。 

  2、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督管理。一是完善招投标制度。即将出台《桐乡市电子招投标管理办法》、《桐乡市公共资源交易不良行为和黑名单制度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市、镇两级招投标行为。对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如需采用邀请招标的,须在符合法定情形的前提下由项目审批部门或市人民政府批准。二是规范招投标流程。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国有投资项目招标控制价、中标价,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作用,把好资格审查关。规范招标流程,加强开、评标现场监管,严格进场交易项目准入,并建立工程项目交易不良行为网上曝光台,严格实行标后信用评价制度,确保开标程序、评标过程等规范有序。在全市各镇街道平台开展招投标问题专项检查,并对“乌管委8个项目、庆丰路改造提升工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未执行招投标相关规定”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并责成整改落实到位,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认真执行市政府有关政府投资项目上报审议、前期决策、前期管理等有关规定,严格编制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切实履行项目上报政府投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议审议等规定程序,对年度计划及年中调整项目进行全面公开的审议决策。同时,加强项目统筹监管,杜绝因前期工作不到位导致招标时间不够而引发招标违规行为。 

  (五)关于顶风违纪禁而不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决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顶风公款吃喝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下发了《关于开展“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严查公款购买礼品礼金等违规行为,共组织83家单位开展了专项治理,26人次上交了礼品礼金礼卡。二是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尤其是在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了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共组织检查102次,检查单位338家次,发送《正风肃纪移送函》33件。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审批报销程序,强化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监督管理。每月定期检查各单位、部门公务接待情况,严查公务接待中手续不规范、提供烟酒、同城接待等问题,做到日常监督常态化。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市政协有关人员收受水务集团礼金礼卡问题,给予水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政协有关人员党内警告处分。对卫生监督所所长赵学峰顶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已作为“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在网上进行公开曝光,并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由其本人自负酒水费用。 

  2、规范“三公经费”监管。突出“三公经费”内容,完善项目按经济分类编制和执行的办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费培训费管理的通知》,对会议费和培训费的范围、标准、核算等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支出核算。同时,建立健全“三公经费”按月统计报表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分析各单位、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对违规行为严肃追究责任。对13个市直部门单位违规列支公务接待费用的问题,已责令整改到位,并规范财务核算,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3、坚决整治私设“小金库”问题。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十八大之后账外“小金库”行为。对“职工学校私设小金库”问题,给予职工学校校长徐锋党内警告、时任总工会主席朱士良通报批评及工作人员吴学宝行政警告处理,收缴了“小金库”资金和违规发放的款物。同时,扎实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管理和公务卡、收支两条线等各项制度,完善单位内控和监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设立“小金库”,并建立健全纪检、财政、审计、单位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 

  4、整治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严格按照新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29名干部办公用房超面积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并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同时,注重长效管理,即将出台加强办公用房统一管理的办法,对办公用房实行统一权属登记、统一调配管理、统一规范使用。 

  (六)关于一些单位和干部还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注重激励引导。即将出台《桐乡市好干部示范引领标准》,让广大干部学有方向、干有目标。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奉献”的团队精神,每年组织开展优秀机关团队评选,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争做贡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经常性联系机制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评价机制,修改完善实绩导向的年度考核制度,着力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干部,推动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着力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并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全市行政权力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2、创新平台载体。围绕全市“大整治”、“大转型”、“大招商”以及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等重点工作,搭建干事创业大平台,并健全完善“强信念、敢担当”三色预警机制,由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主动领办,对相关事项的办理情况做出明确承诺,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分解到具体的责任人。对未按时完成的相关事项,进行交办、领办、督办,并视情分别给予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严格督查问责。下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懒政怠政”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重点工作落实、行政审批服务、依法行政、平安维稳、群众利益诉求、作风效能建设等6个方面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对排查发现的6个方面事项已督办限期整改。通过建立健全日常监督、问责追责机制,形成严厉查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高压氛围。对媒体曝光的北港河污水外溢治理不作为问题,已对梧桐街道、环保局、水务集团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九里松桥砂料加工厂违规审批问题,已给予龙翔街道元丰村党支部委员钱跃飞党内警告、龙翔街道城建交通中心主任邵大卫及国土局工作人员刘小林行政记过处分。今年4月份以来,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案件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5人。 

  (七)关于市属公共媒体对基层乱摊派,增加基层负担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开展近五年来市属公共媒体收费情况专项检查,清退了有关媒体近五年来违规收取的费用共291.75万元,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新荣和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赵裕华予以告诫3个月的处理。对原《今日桐乡》、嘉兴日报桐乡分社存在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的问题,已给予原报社负责人陈洪标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并收缴了报社违规发放给员工的相关费用。 

  2、完善长效机制。督促市属新闻媒体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报销审批、广告经营与管理、禁止有偿新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和收费行为。将市属新闻媒体列入了党风廉政建设巡察范围,予以重点关注,并明确各新闻媒体主要负责人每年需书面汇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广告经营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八)关于市委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到位、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力度还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落实市委主体责任。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市委常委会已于5月4日、5月27日和10月12日三次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有关“两个责任”的重要论述及中纪委关于河南新乡的案例通报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出台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市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今年由市委书记与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三个党组的书记、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以及各镇街道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三是完善落实机制。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在做好书面汇报、口头汇报、专项检查等基础上,着重强化点题汇报和廉情约谈。开展“3+100”谈心活动,对涉农领域、执法类、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社会事业、年轻干部、招商引资、党外干部、平安建设、镇长(办事处主任)等10个重点领域的100名班子成员进行了廉情约谈,强化了“一岗双责”意识。下发《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的意见》,今年计划对13家单位进行巡察,目前已完成5家。四是支持办案问责。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支持纪委等执法执纪机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今年4月份以来,已查办案件64件57人。同时,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蔓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今年以来,已先后对农经、环保等五个系统和单位开展“一案双查”,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追究。 

  2、强化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完善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排查机制,建立纪律审查例会制度。今年以来已召开纪律审查专题会议8次,集体排查123条次重要问题线索,查办了8名科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二是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建立《纪委每月发布》制度,定期向社会通报纪委每月重点工作,尤其是聚焦执纪问责案件,目前已发布9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81人次。三是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全面推进派驻监督、巡察、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等“立体式”监督,下发《关于常态化推进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今年以来开展专项检查980次、检查单位2743家次、查处违规违纪人员7名。部署开展“找问题”专项行动,发现问题81个,查实53个,问责处理64人。 

  3、规范干部的挂职、引进和提任。一是严格程序把关。下发了《桐乡市挂职锻炼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挂职锻炼选派条件、日常管理、经费保障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干部挂职工作。认真执行人才引进有关规定,严格把好人才引进关。二是规范选任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干部动议、推荐、考察等“五个办法”,及时出台了相关配套办法,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选任工作机制。三是认真深刻反思。对个别干部“挂职”、“引进”和提任上存在违规以及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后没有及时处理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均作出了深刻检讨和反思。 

  4、严肃处理领导干部违规联建“排屋”问题。一是全面清理整顿。下发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参与联建房屋专项申报的通知》,目前全市764名领导干部全部已完成申报,并对申报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在土地取得、规费收缴等方面未发现有违规行为。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参与联建房屋的规定》,加大对领导干部联建房问题的管控力度,切实防止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敏感问题的发生。同时,加强对国土、建设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了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监管缺位、履职不严问题发生。三是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对媒体曝光的顺和苑小区联建房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虽然联建过程中没有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但鉴于在社会上造成的不良影响,对涉及的有关人员进行了分类处置。对梧桐街道原党委书记等4名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梧桐街道原园区办主任蔡建祥因调查发现有其他违纪违规行为,已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由梧桐街道免去其行政职务;对建设局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或诫勉谈话。 

  5、迅速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私自出国(境)问题。一是从严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建立健全落实主体责任“定督述评问”工作链,发挥纪检组织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入股企业视而不见”问题,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刻反思,并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入股企业等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制度执行。二是从严查处私自出国(境)问题。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公安因私出国(境)协作管理机制,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领导干部出入境证件管理纪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出国(境)证件的领取、上交手续,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出入境证件管理、审批。对农经局原局长王妙荣多次违规出国(境)问题,本着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的原则,对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成完善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 

  6、规范处理信访件。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程序的意见》、《信访举报督查工作规程》等制度,严格办信流程,规范审批反馈手续,切实提高办信质量。对2010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共发现1件实名举报信反馈不够及时规范、1件市管领导干部信访件转办不规范、1件信访件延时调查未及时审批,已分别按规定进行了流转办理。 

  (九)关于有的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一是加强纪律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开展了3期“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二是严明外出纪律。开展全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外出请假审批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下发《关于进一步重申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外出有关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程序、严肃纪律。对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原嘉兴日报桐乡报社2家单位因公外出考察未办理书面请假手续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因私外出3天以上未办理书面请假手续的16名科级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一把手”进行了提醒谈话。 

  2、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工作的监督管理。一是全面核查抽查。对全市领导干部的房产信息、因私出国(境)事项进行全面核查,对房产信息核查中发现的疑点进行了书面函询,对未如实申报房产信息的3名科级领导干部,经查为房产转让未过户和家属农村住宅的原因,已责成作出书面说明,进行了提醒谈话。对发现未上交的出国(境)证件全部予以收缴,对遗失的统一办理注销手续。今后,将坚持常态监管,每年按不少于10%比例随机抽查核实。二是加强重点预查。坚持“凡提必查”,对列为考察对象的干部,全面核实其个人重大事项,如发现申报不实、隐瞒不报的,一律清理出考察对象名单。今年以来,已对33名考察对象个人申报的重大事项进行全面核实,未发现申报不实的问题线索。三是规范申报规则。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领导干部发生婚姻变化、因私出国(境)等八类事项时,事后30天内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十)关于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工作规则,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委科学民主决策的实施办法》,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重点健全了“三重一大”事项酝酿、决策、执行等程序,尤其是完善了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专家咨询、民主协商、社会听证和公示等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明确规定凡重大决策事项必须进行协商协调,不成熟的事项、未达成共识的议题坚决不上会,严格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对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定不到位的问题,已深刻反思、认真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2、迅速整改以市政府抄告单代替民主决策程序问题。一是全面清理整改。对近5年的政府抄告单进行了全面清理,共排查抄告单1843份,对存在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抄告单》进行了认真整改。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出台了《桐乡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桐乡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并加大了追踪问效、督查问责力度。完善了政府公文审签制度,并自10月16日起,全面停止使用《抄告单》。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建立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坚持每月1次集中学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今年以来对36个文件草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6份,提出修改意见58条;对27个报备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提出备案审查意见16条。 

  (十一)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有的违规操作,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转任重要岗位有关规定。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省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办法”》要求,出台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对领导干部转任重要岗位的,一律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今年4月份以来,对8名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均按规定程序开展了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等。 

  2、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一是完善推荐机制。出台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工作的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工作程序,将推荐结果作为衡量群众公认度的重要参考,对民主推荐得票明显偏低、缺乏群众基础的,不列为考察对象。即将出台《桐乡市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工作暂行办法》,目前已先后2次试点开展署名推荐。二是健全考察机制。出台选任领导干部考察工作的相关办法,将对考察对象出具廉政建设报告作为干部考察的必经环节,今年以来对33名考察对象都出具了廉政报告。建立考察工作人员备选库,全面加强考察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三是考准考实干部表现。深化干部日志月评工作,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指数管理,提高干部考核测评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下发了《组织部机关干部联系干部、联系工作“双联系”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目前,已完成对12个镇(街道)的专项走访。四是整改干部选任中的问题。对镇(街道)换届考察民主推荐中得票偏低仍予以提任的干部实施了专项考察。对2名干部提任不到一年即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问题,组织部认真进行了倒查和总结反思。 

  (十二)关于执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不严,自行设置机构配备干部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较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整治自行设置机构配备干部和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一是规范机构设置。认真贯彻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履行好新设机构的审查、报批程序,严把机构编制管理的关口。对未经上级批准违规设置的机构,及时履行报批手续;对不予批准设置的机构和配备的领导干部,严格按要求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二是强化职数管理。严格履行干部调整预审报批机制,针对超配干部制订整改计划。目前,93名超配干部中已整改49名,其余44名超配干部,严格按要求于2017年9月前完成整改。 

  2、规范清理科级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清理。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规范清理“回头看”,对37名现职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进行了规范清理,对8名在国有企业任职的领导干部,将按整改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清理到位,对在企业任职并领取报酬的14名退休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发放告知书,并于2015年9月底前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单位党委(党组)的日常监督职责,发现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5年6月底前,全市领导干部(包括退离休领导干部)签订了《不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承诺书》。在科级领导干部退休谈话时,坚持逐人告知政策、签订《承诺书》。 

  3、全面整改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做法的问题。规范领导干部“退二线”后管理,明确规定科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后一律改任相应职级的非领导职务,原来任命的科级调研员、副镇级干部等职务一律免去,对143名退二线领导干部的职务已于2015年4月底前规范整改到位。全面停止未经批准对干部进行职级高配的做法,对违规高配的干部,严格按要求于2017年9月前完成整改。认真做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目前已制订工作方案并动员部署。 

  三、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市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逐件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紧盯不放,一改到底,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一岗双责”,实行“一案双查”,严格追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举一反三,既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通过全面深入整改,努力构建起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制度措施,形成整改落实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四是注重整改成果运用。把解决问题与聚焦“一业一网”、干好“三件大事”结合起来,与抓好经济报表、平安报表、党建报表、世界互联网大会报表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问题、改革创新、改进作风形成强大正能量,促进全市各项工作开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3—88105474(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浙江省桐乡市振兴东路600号桐乡纪委信访室,邮编314500(信封上请注明“对桐乡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txjwxfs@tx.gov.cn。 

                               

  中共桐乡市委 

  2015年11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