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探索开展“二级巡察”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5-08-25 15:13

今年以来,嘉善县针对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多,涉及资金量大,以及一些重点部门下属单位权力集中,运行封闭,监督薄弱等问题,率先对部分重点村(社区)和部门下属单位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二级巡察”,着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最基层。至6月底,已对45个村(社区),10个部门下属单位进行巡察,梳理出各类问题53项,提出整改建议32个,移送问题线索11条,已有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及问责处理。 

  一、立足“三个明确”,科学安排巡察 

  一是明确巡察主体。“二级巡察”由县纪委统筹推进,相关镇(街道)、部门党委(党组)负总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具体抓,分别组建14个巡察组,人员除纪检组成员外,还包括基层审计、财政、农经等专业人员,确保问题发现更深更准,为巡察工作有效推进打实基础。 

  二是明确巡察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事,把村(社区)、部门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负责人列为“二级巡察”重点对象,针对权力运行、财经纪律、执行力建设等环节,对部门下属单位侧重“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岗位风险和利益冲突防范等方面的检查;对村(社区)侧重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产处置、惠农资金发放等方面的监督,确保巡察“不散光”、“不错位”。 

  三是明确巡察程序。推行“二级巡察”标准化建设,确定巡察时间、流程、报告、线索处置、督办整改为核心的“五规范”模式,严格按规定步骤开展实施;严肃巡察纪律,巡察组成员逐一签订保密承诺,不扩散、不隐瞒巡察中发现的情况,确保巡察结果全面、客观、公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巡察报告经党委(党组)审核同意后,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和问题,并督导落实整改。 

  二、探索“三条路径”,突出问题发现 

  一是从群众参与找苗头问题。除公布巡察组电话、邮箱,广泛接受举报和征集意见外,注重由下而上,充分发动群众,多方收集问题线索。如姚庄镇以廉情测评找问题,列出村两委班子可能存在的作风不实、办事拖拉、以权谋私等9种问题,向被巡察4个村的村民代表发放反向测评表115份,进行无记名评议,查找廉洁自律苗头性问题,收到问题反映14条;如干窑镇抽取纪律性强、情况清楚的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约谈,听取对村两委班子履行职责和作风状况的综合评价,约谈以“一对一”、“背靠背”方式进行,消除对象顾虑,确保全面、如实掌握问题。 

  二是从纪律执行找重点问题。坚持把对纪律的执行情况作为标准,以“听、查、审、评、析”等方式查找财经纪律不严、廉政纪律松弛、工作纪律不实等问题,突出纪律的刚性。如财经纪律方面,罗星街道以财物审计监督为抓手,通过实地调查、走访等“动态检查”与查阅帐册凭证等“静态检查”同步推进,发现了多个社区发票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如廉政纪律方面,县住建局以干部职工填报个人亲属信息“明”表自查,辅以随机约谈服务对象“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发现个别重点岗位干部职工的亲属在工程建设领域有从商就业行为,立即依规对其采取分级回避处理。此外,通过各类明察暗访,查找出走读、脱岗等7种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方面问题。对每个问题,巡察组逐一认真核实,确保有调查有结论。 

  三是从排查风险找潜在问题。巡察组结合近几年查处的问题和案件,认真分析被巡察单位主要工作流程及重要岗位,细化分析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按图索骥”查找潜在问题。如县人社局对下属单位资金审核、内控和公示制度加大检查,发现专项资金使用存在打“擦边球”现象;陶庄镇将合同规范、标的价值、履约时限等作为敏感环节,全面系统逐项“解剖”,发现个别村土地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租金缴纳拖欠等问题,要求即时整改,防止集体资金受损。 

  三、突出“三个促进”,注重巡察实效 

  一是压实责任促整改。对发现的每个问题线索建立台帐,要求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对反馈问题亲自签收,作出整改承诺,督促责任履行到位,对不按要求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按规定严肃追责。如大云镇对巡察反馈列出的问题,要求村两委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制定“整改项目清单”,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15个工作日内提交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西塘镇针对发现的问题,以提醒谈话、效能告诫等方式,教育督促相关村两委班子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强化纪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问题再次发生。截至目前,被巡察单位已完成问题整改23个。 

  二是以点带面促规范。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采取“深入分析根源,优化制度设计”以点带面加以解决,防止反弹回潮。如魏塘街道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工作人员报酬发放超标问题,完善“对村级考核办法”及“村级工作人员报酬发放管理办法”;如天凝镇针对部分村级组织聘用人员过多、不规范等问题,制定了“进一步规范村聘用工作人员使用管理制度”,等等,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目前,根据巡察问题反馈,已健全完善票据签批、印章管理、效能责任追究等制度21项。 

  三是立查立改促震慑。针对巡察过程中一些问题线索查处时间紧,将调查、核实、处理紧密衔接,抓早抓小快查快处。如开发区(惠民街道)针对群众反映的个别村公款存放违规、“三改一拆”补助款发放拖欠等线索,向县纪委和街道党委汇报后,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取证,查实2名村出纳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将补助款公款私存,及时作出党纪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收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