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市“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威慑力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2-26 11:01

自2010年起,平湖市连续5年对23家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在深度廉政体检中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深层的原因析透,把管理的漏洞补牢。到目前,共发现问题184个,提出工作建议87条。 

  一、多方参与组成巡查团队。一是巡查力量由“三方”组成。专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团队库,由委局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道纪委三级组织中的纪检监察干部共60人组成。二是巡查监督由“两员”参与。每个巡查小组分别由一名委局班子成员任联系指导员,一名市纪委兼职委员或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为巡查监督员,确保巡查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巡查纪律明确“七不”要求。不干预被巡查单位的日常工作,不处理具体问题,不承办具体案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作个人表态,不向组织隐瞒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向社会泄漏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接受被巡查单位的宴请和礼品。 

  二、九条标准确定巡查对象。一是明确三个必查。明确规定:凡是上年度案发的单位、群众信访问题多的单位、上年度责任制考核得分低的单位为必巡查单位。二是注重三个先巡。坚持将资金流量大、工程项目多、民生热点多的部门优先列为巡查对象,力求早发现问题、早堵塞漏洞。三是盯住三个必审。注重审计开道、巡查跟进,充分运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大工程项目审计等结果,对违反财经纪律、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审计建议整改不力的单位实施巡查。五年来,先后对10个案发单位开展巡查,其中1个单位因案发首次接受巡查,2个单位因连续案发接受2次巡查、1个单位因连续案发接受3次巡查、对6个单位因群众信访反映多等开展巡查。 

  三、精心准备把握巡查重点。一是公告征求意见。在平湖报、中国·平湖门户网站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公告,公布被巡查单位、巡查时间、反映和举报方式等事项,搜集广大干部群众对被巡查单位的意见建议。二是函调征求意见。通过函调、走访等形式,向组织、财政、审计、信访、检察院、法院等部门了解被巡查单位在干部监督管理、执行财经纪律、经济责任审计、群众信访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内部征求意见。向委局各室征求近年来巡查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包括各项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群众信访调处、条线工作汇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据统计,在巡查进驻单位前,各巡查小组已经掌握的问题总计115多个,为巡查组确定了巡查重点和约谈要点。 

  四、多种路径梳理存在问题。一是组织“评”。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测评,全面了解掌握党员群众、服务对象对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基本评价。今年,创新开通了党风廉政建设网上考核系统,群众测评采取网上直接测评的方式,参与测评人数达2640人。二是仔细“查”。查看被巡查单位有关文件和台帐资料、调阅有关档案,深入了解被巡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情况。三是个别“谈”。选择被巡查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部分管理服务对象等不同层面的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真实情况。五年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近750人次,经梳理核实共发现问题184个。 

  五、规定动作剖析整改问题。一是三级会审“摆”问题。通过召开巡查小组成员会议、市纪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对被巡查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分析、核实,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建议,写出书面分析报告。二是制定方案“改”问题。被巡查单位根据下发的整改建议书,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和要求,并于一个月内上报整改工作措施,经市纪委审核认为符合整改建议要求后,组织实施。半年后,被巡查单位对照整改建议,向市纪委一一就整改措施落实和取得的成效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五是回访评估“纠”问题。由巡查小组抽调人员,对整改建议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再次进行检查,确保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