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善县“三结合”探索镇级廉政巡察新路径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10-24 17:21

日前,嘉善县率先在省级小城市试点镇姚庄镇启动以镇纪检组织为主导,针对机关部门、驻镇站所和村(社区)干部的“廉勤巡察”,按照灵活多样、切实有效的原则,找准切入点,做到“三结合”,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情况收集与问题质询相结合。巡察开始前一周,通过网站、公示栏、广播等方式,向被巡察单位、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发布巡察预告,公布巡察监督电话和监督邮箱。利用所收集到的廉情信息,进行针对性的问题质询和实地踏勘,深入了解基层干部在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环节中的廉洁自律情况,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民主测评与谈心谈话相结合。邀请 “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基层纪检干部,对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村建站等3家被巡察单位32名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在此基础上,巡察组通过召开部门集体座谈会,被巡察单位负责人和风险岗位人员进行重点约谈,反馈民主测评意见。目前,已约谈7名中层干部,对其余25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提醒教育。三是专项巡察与跟踪督查相结合。抓住权力运行的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通过“现场督、台账查、专家问”的方式,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处理解决情况等进行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已发现绿化工程监理不到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缓慢等问题5个,并排摸出工程管理、项目变更等岗位廉政风险点6个,责令立即落实整改,相关个人填写有效履职和廉洁执业2份报告书。同时,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隐瞒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情况及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者不按照要求整改的,镇纪委将采取效能问责、诫勉谈话等措施严肃追究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