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洲区巧用“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显实效

来源:南湖清风  发布时间:2014-09-30 17:04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探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连续五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察,共开展驻点巡察94次,个别谈话2376人次,组织党政“一把手”和党政副职口头述责93人次,切实推进了监督关口前移,增强了工作实效。 

  一、借力督导,巡察范围全覆盖。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将全区7个镇(街道)和44个区级机关部门(单位)纳入巡察范围,实现全覆盖。一是统筹巡察任务。结合被巡察单位业务特点,按照利于纵向比较分析等原则,将51个被巡察单位划分为13个组,开展为期近2个月巡视督察。二是优选巡察人员。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和部分区级机关党委(党组)中抽调组织纪律性强、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干部组成巡察组,按每组4-5人进行分组。组长、副组长由熟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担任。三是优化巡察方式。拓展巡察内容,新增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各项规定等内容。完善民主测评办法,根据违纪违法主要特征,设置15项反向测评指标。转变个别谈话方式,根据谈话对象身份,分类拟定具有明确指向性的谈话提纲,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进行重点巡察。 

  二、给力办案,提升巡察震慑力。探索巡察与案件查办相互融合促进新路径。今年以来,通过巡察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区纪委成功查处了高照街道高家桥村腐败窝案等一系列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效增强了党风廉政巡察的震慑力。一是实战练兵。按照专业特长将17名巡察人员分别纳入办案人才库。通过办案实践,强化巡察人员发现问题意识,锻炼细节捕捉能力,丰富案件查办经验。二是重心倾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主业,坚持哪里问题突出巡察哪里,根据各单位信访举报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筛选巡察对象,对问题指向集中的单位,一律纳入巡察范围。三是线索筛选。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案件线索排查范畴,进行筛选和甄别,具备案件线索价值的,及时研究处置方式,提高案件线索成案率。目前已通过巡察筛选案件线索10条。 

  三、助力履责,巡察成果落实处。 以巡察成果助推“两个责任”落实,先后组织各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和廉情约谈4次。一是梳理存在问题。在要求各巡察组提交书面报告的同时,适时安排听取各巡察组组长的专题报告,及时掌握被巡察单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共梳理出共性化问题8项,其余个性化问题104项。二是全面开展约谈,灵活采用单独约谈、集体座谈等方式,先后听取全区7个镇(街道)和43个区级机关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领导干部廉情状况等报告,做到无一遗漏。三是督促整改落实。以《谈话纪要》的形式向各单位党委(党组)进行约谈情况反馈,全面客观地指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并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24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