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嘉兴:精准发力 靶向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27 09:08

       “您好,我们是督查组的,麻烦把最近的订单信息以及发票开具情况出示下……”五一前夕,桐乡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组,赴辖区机关单位、酒店商超、娱乐场所以及土特产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正风肃纪交叉检查,这是嘉兴市精准发力靶向纠治节日“四风”顽疾的一个缩影。

  节日一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扣五一等重要节日节点,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重要领域”,通过走访调研、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嘉兴市南湖区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针对“酒局”“牌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对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行为活动通过视频连线进行随机抽查;海宁市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审计等专业力量,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严肃纠治“三公”经费违规支出等问题;嘉善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公安局在全县多个点位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检查,严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

  持续高压之下,嘉兴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监督中发现,除了公款吃喝、餐饮浪费、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传统“四风”问题外,仍有不少“四风”问题被披上了“隐身衣”。为此,嘉兴市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积极探索监督新模式、深入挖掘问题新线索。如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针对快递“隔空”收送礼品礼卡礼券问题,通过把住快递寄送端和接收端两个端口,重点筛查寄往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可疑物流快递信息,让看似隐蔽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据悉,五一前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走访调研单位746家次,约谈提醒“一把手”457人次,提出建议514条,监督检查382批次911家次,共计发现疑似问题数84个,查实或部分查实问题31个,发现、移交问题线索4条;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持续释放了严纠“四风”、严防“节日病”的强烈信号。

  坚持纠树并举,清风正气方能更加充盈。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嘉兴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约束。截至目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0起22人,下发整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12份,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规章制度17件。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通过抓教育、强监督、促整改、严问责,紧盯不放、寸步不让,零容忍纠治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把纠治‘四风’的成果转化为树新风、扬正气的综合效能,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嘉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