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一把手"专题警示教育敲响警钟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7 11:36

       “看着以前的同仁,沦为现在的阶下囚,痛哭流涕的忏悔画面,让我深感震撼。同为‘一把手’,我必将铁的纪律入脑入心,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1月31日,嘉兴市纪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蜕变的“一把手”》。

  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主会场到县(市、区)分会场,500余名参会人员同上新春第一堂警示“廉”课。专题警示教育片《蜕变的“一把手”》聚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十起典型案例,从“一把手”“自恃功高,心态失衡易致思想滑坡”“主政一方易被围猎,由风及腐终陷人生泥潭”“权力集中、主导决策,家长作风易致霸道行权”“监督难题仍待破解,监督缺位易使腐败丛生”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十九大以来全市严重违纪违法“一把手”的堕落轨迹、蜕变根源。

  甘受围猎、风腐一体,沦为黑社会保护伞的海盐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钟革伟;自以为“老子天下第一、土皇帝”的海宁市商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董国平;沉溺于“权力”和“金钱”双重快感的嘉善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郑利平……“片中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落马前后的反差,给所有参会人员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慑。

  “不难发现‘一把手’出问题极易传染蔓延,危害班子、带坏队伍,污染一方政治生态。”开展“一把手”专题警示教育,是嘉兴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思想教育,厚植廉洁文化,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廉洁自律底线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嘉兴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出台八项工作机制,开展“三步一闭环”廉政谈话,扎实推动“五张责任清单”落实到位,始终把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为常态化做好对“一把手”的监督,嘉兴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了《嘉兴市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处置集体会商机制(试行)》《嘉兴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和案件督促办理工作规程(试行)》等规定,将“一把手”问题线索作为处置重点,严肃查处涉及“一把手”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推动全市各级‘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嘉兴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