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平湖:从严从实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0 10:58

  “明清两代担任过监察御史的平湖人有46人,他们身上普遍具有勤政为民、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崇学向善等精神特质,如‘天下第一清廉’陆稼书、‘二马御史’马暶马昆、屠氏‘一门五御史’等,均政绩卓著、廉声远播……”近日,在平湖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市领导“廉政教育日”活动中,平湖市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观平湖廉文化记忆馆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深切感受平湖当地深厚的监察御史文化底蕴以及党对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加强纪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这次活动,是中共平湖市第十五届委员会自选举产生以来参加的第一场集体教育活动,也是今年以来平湖市委领导班子接受的“廉政第一课”。

  “我们想以此为契机,给全市‘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敲响警钟,表明平湖市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意志决心,全面释放‘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强烈信号。”平湖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平湖市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实践中压实责任、规范用权、抓早抓小,从严从实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提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觉悟,拧紧教育“总开关”至关重要。为此,平湖市纪委监委从思想源头着手,建立健全“一把手”教育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先进事例引导“一把手”自觉做廉洁从政的表率,以反面典型警醒“一把手”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知敬畏明底线,不断强化“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在制度层面,平湖市全覆盖推行“定单履责制”,全市8个镇(街道)、66个部门单位根据岗位实际,制定优化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担责任三张分级清单,并在本单位予以公开公示,化零散式履责为系统化、精细化、规范化履责。

  制定“三张清单”的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跟踪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和思想动态,聚焦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找准症结,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出“祛病”良方,防止“带病上岗”。如,针对国企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中发现的“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向该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集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始终坚持发挥好问责‘靶向剑’作用,保持靶心不变、标准不降,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责任不落实、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平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平湖市纪委监委已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追责问责15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