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加强寒假校园正风肃纪检查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0

  “临近期末,这个寒假是‘双减’政策出台后的第一个假期,社会上非常关注,相关教育管理机构和人员有没有把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执行到位,我们要把这个作为春节期间正风肃纪检查的重点。”近日,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在部署近期工作时这样安排。

  “教育连着千家万户。从今年开展的专项整治中发现,群众对教师节日收受礼品、违规兼职、违规购买教辅材料等深恶痛绝,值此春节佳节来临,我们要加强监督检查,严纠校园中的节日不正之风。”海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这项工作,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将今年开展的教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整理出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科研经费违规使用、师德师风等6方面的易发问题清单,并结合近两三年来的信访举报问题“大数据”,梳理出检查重点方向,同时,从派驻机构、基层纪委抽调人员混编成3个检查组,随机抽签开展检查。

  1月7日下午,在海宁市区某小学门卫室内,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寄存物品以及快递包裹等,并对其中可能涉及节日礼品的物品进行了跟踪了解。随后还到教务处、后勤仓库、食堂等地,检查了教辅材料订发及节日物品购买发放情况,同时嘱咐学校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监督,务必向每位教职工传达好放假纪律要求。

  “由于放假期间,还是学校各类工程建设、装修维修的主要施工期,违规接受宴请、节日礼品等问题易发,所以我们把这一块也作为检查的重点。”检查组负责人表示,2021年某小学校长助理就是在假期校区建设工程中,先后三次收受承建单位项目经理所送的香烟和白酒,而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所以应引以为戒,加强这方面的纪律检查。

  据了解,为了加强教育监督、浓厚清廉过节氛围,海宁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近期将聚焦教育领域违规购买教辅材料、基建工程与招标采购中吃拿卡要、教职工违规兼职、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等突出问题,加大检查力度,对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件、查处一件、曝光一件,形成有力震慑。

  “教育问题社会特别关注,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节日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严纠校园‘四风’不止步,推进校风师风不断向好。”海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