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海宁:严查严处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1

  “报备工作不是走形式,必须要严格严肃落实,希望你引以为戒。”元旦假期一结束,海宁市某派出所副所长因报备饮酒地点与实际不符,接受该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的约谈。

  此次约谈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得益于该市公安局在浙政钉上开发的民警“酒、行、宴报备制度”和辅警“酒、行、宴报备制度”两个小程序。为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该市公安局要求民警辅警下班后,如有需饮酒、需离开海宁、需赴宴三种情形,都必须通过浙政钉提前报备。报备内容包括饮酒、出行、赴宴的具体地点,预计起止时间,共同参与人员及其联系方式,是否有管理服务对象等,并由机关纪委、政治处、督察大队定期对后台汇总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将报备频率较高等作为异常情况进行预警,还会采取约谈提醒等预防性措施进行“拉耳扯袖”

  “‘四风’问题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损害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驰而不息地纠治。”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领域、时间节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向监测摸排,强化整改落实,各地各领域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正风1.JPG

图为海宁市海昌街道纪工委开展正风肃纪检查

  “有没有自定名目乱发津补贴?”“有没有以食堂名义购买烟酒或代价券?”过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该市纪委市监委落实逢节必查,全面整肃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在各大节日前夕,通过看现场、查票据、核信息、问情况等,深挖节日隐形“四风”的蛛丝马迹。在市级层面组织联合检查的同时,该市各镇(街道)纪委、派驻机构也同步跟上,组织针对性强、灵活多样的检查,坚决防止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节日“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伴随违规吃喝而来的,往往还有酒驾醉驾问题,该市严惩酒驾醉驾,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去年7月,该市市级部门某干部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刑,8月该干部便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酒驾醉驾违法犯罪问题查处中发现存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的,坚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释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以来该市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法纪意识,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正风2.png

图为海宁市纪检监察干部在酒驾查处现场

  “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原则,突出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表现、新动向,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市监委重点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4类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6类问题强化专项监督截至2021年底,查处问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对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分享到: